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路畅民富奔小康

路畅民富奔小康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屏山县冒水乡人民政府胡增利

引言:2005年4月至7月,受县委组织部选派到广汉市和兴镇挂职锻炼,挂职党委副书记。其间通过进村入社调查、查阅资料,边工作边学习的方式,对全镇的经济发展、基层组织建设、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有所了解。现就该镇基础设施建设的一个方面——乡村道路建设情况,结合我县的现状,谈几点浅显的看法和认识。

一、和兴镇的基本情况

和兴镇位于广汉市城区东郊,场镇距广汉市区5公里,镇域距市区最近距离1公里。幅员面积21平方公里,辖11个行政村、1个居民委员会,102个村民小组;2004年末总人口2.08万人(其中非农业人口568人),耕地面积14845亩。2004年全镇实现工农业总产值3.5亿元,财政总收入607.88万元,粮食总产量11625吨,人均占有粮食603公斤,人均纯收入3738元。2000年4月被列为省级小城镇建设试点镇,是广汉市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优质生猪养殖示范基地、优质鸭肉基地和优质肉兔基地。

二、和兴镇的乡村道路现状

和兴镇紧邻中国民航飞行学院,成绵高速公路和二级广和公路穿境而过,向北直通金鱼镇与108国道相接,11个行政村均有村道与广和(广汉—和兴)、金和(金鱼镇—和兴镇)公路相连。2003年—2004年,镇村总投入资金667万元(其中:铺油路投资328万元,水泥路投资239万元)完成了全镇40.3公里11个行政村之间的油路铺筑和4公里水泥路修建工作;投资29万元,完成场镇两条横街街道的硬化。全镇建成了良好的交通网络,做到了进村到社入院落的村社道路全面硬化,极大地改善了居民的生产生活条件和出行条件。2004年6月被市政府评为“乡村道路建设先进单位”和“公路管养先进单位”。

三、和兴镇乡村道路建设具体做法

镇党委、政府坚持“农业稳镇,工业强镇,文化旅游业兴镇,一、二、三产业互动”的发展思路,通过搞好基础设施建设和村社道路建设,完善配套服务功能,转变观念和职能来努力营造投资发展环境。

1、科学规划,合理布局

按照“科学合理,经济实用”的规划原则,组织工程技术人员对全镇村社道路的现状、建设标准、投资预算进行详细调查核算,在确保使线路走向符合村社道路发展规划、项目技术等级符合规划要求的前提下形成全镇村社道路建设初步总体规划,再通过听取村社干部及村民代表的意见和建议,逐步修改完善形成最终总体规划。既确保了规划的科学合理,又有力保障了规划的可操作性,保证了全镇村社道路的有序发展。

2、资金筹措

资金短缺是制约村社道路建设的最大难题。利用灵活、多元化的筹资办法筹措公路建设资金,采取分步实施的方式推进村社道路建设。

(1)财政勒紧挤一点。加强镇财政预算,增收节支,千方百计逐年安排资金用于村社道路建设;

(2)群众主动集一点。广泛动员群众,采取投劳折资、以资代劳等多种形式,鼓励和引导群众集资投劳,募集资金。

(3)企业捐一点。发动落户企业蛹跃捐款,为地方建设出力。

(4)挂钩部门帮扶一点。尤其是一些条件较好的职能部门,通过对挂钩村的资金扶持及工作协调,争取资金扶持。

(5)精打细算省一点。通过管好用好每一笔有限的资金,严格控制支出,严禁以任何理由截留、挤占和挪用。精打细算、厉行节约,确保每笔资金都能够发挥最大作用。

通过五个“一点”,多方争取支持,多种形式筹措资金,基本能解决村社道路建设资金短缺问题。

3、齐抓共管,协调配合

在村社道路建设中,注重发挥镇、村、部门的作用,密切配合,各尽其职,积极支持。

(1)发挥党委、政府的主导作用。充分认识加强村社道路建设的重要性,把加快村社道路建设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举措来抓,认真谋划和实施好全镇村社道路建设,做好工作协调,向上级争取资金支持。

(2)发挥村委会、村民小组及广大村民的基础推动作用。调动好、保护好、发挥好广大农民群众参与村社道路建设的积极性、创造性。充分发挥农村基层组织作用,宣传动员,向农民群众讲清楚建设村社道路的意义,让农民群众亲眼看到建设村社道路的好处,激发群众投身村社道路建设的主动性,为村社道路建设奠定良好的群众基础。

(3)发挥各职能部门的协调配合作用。村社道路需县、乡两级各部门配合,利用职能部门的职能作用,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4)加强监管,建养并重

〈1〉严格资金管理。政府组织人员对每一条道路的建设进行资金预算,资金实行专款帐户管理;各村道路建设开支,由社员代表组成开支小组,实行专帐专人管理,并定期向社员公布资金使用情况。俊工后,对工程进行审计、决算,建设工程每个环节都本着既节约又达标的要求进行资金安排。

〈2〉落实质量责任制。推行“项目法人责任制”、“责任追究制”,从工程设计到建成投入使用,从设计用料到施工过程,全方位进行监督和管理,建立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质量监管体系。

〈3〉加强养护管理。村社道路的养护管理是村社道路建设中的重要内容,要做到建养并重,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落实养护任务。即:村社道路的日常管护、小修保养、路域治理由所在村负责;入院到户路面修建及硬化、日常养护由“谁受益,谁负责”;村社道路的大修、改造等由政府协调解决。做到了村社道路有人管,确保道路畅通。

和兴镇的村社道路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从村社道路的新建到路面硬化、日常养护等方面实行严格的工作监管机制,形成了一套切实可行的工作措施,通过逐年分步实施,全镇村社道路状况明显改善,营造出良好的投资环境和发展环境,有效地解决了农副产品的销售问题,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依托其良好的地理条件和交通网络,成为了广汉市的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优质生猪养殖示范基地、优质鸭肉基地和优质肉兔基地。

四、几点启示

多年以来,在生产生活条件日益改善过程中,广大人民群众就总结出了许多道理,其中最为显著的有:“要致富、先修路,富不富、先看路,路不修穷不走、路畅通致富快”。由此可见乡村公路在农村经济发展中具有重要地位和作用,要加快农村经济发展,实现人民富裕奔小康,必须加大农村公路建设力度,加强乡村公路管理,改善交通条件,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农产品流通铺平道路,促进农民增收致富。路畅,人民生活才能逐步富裕;路畅,人民生活才能致富奔小康。

就全县而言,纵向比较,我县的乡村道路建设取得了一定成绩,全县乡村公路通车里程明显增加,部分乡镇已基本实现村村通公路,农民行路难的状况有所改变,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和农民增收步伐加快,这都得益于县委、政府坚持不懈抓乡村公路建设的结果。但必须清醒地看到,与其他区县相比,我县的农业基础条件仍很脆弱,尤其是乡村公路建设水平较低,乡村道路建设任务艰巨。作为山区县,不仅乡村道路建设难度大,县乡财政无力安排更多资金用于道路建设,进而乡村道路建设发展缓慢。立足全县实际,就如何抓住机遇,建立健全相关工作机制,推进全县乡村道路建设和现有道路的管护,谈几点工作启示。

启示之一:抓住机遇,加快发展。乡村道路条件差,通车里程少,一直困扰着山区经济的发展,是广大农民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尤因修建乡村道路受地理等条件制约,工程量大,需投入资金较多,在旧的财政分配原则下(财政分配本来是公共财政原则,但存在明显的不完整性,分配范围只包括城镇不包括农村,农村的一切公共建设和社会保障都由农民自己解决)根本无法筹集更多资金用于加大乡村道路建设,导致发展进程缓慢。随着国家对“三农”工作的重视,加大了对“三农”的投入力度,并相继制定实施了相关政策。今年初,中共中央、省委分别出台了1号文件,明确提出“调整公路建设投资结构,加大农村公路建设步伐”,“狠抓农村道路建设,特别要加大对丘陵地区县乡公路建设的投入,注重出行条件极差的贫困落后乡村的道路建设”的工作意见。我们必须抓住国家对乡村道路加大资金投入的机遇,积极向上级争取对新一轮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的资金、政策支持力度,把加快乡村道路建设作为帮助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重要举措来抓,以全县各级干部群众热情高涨地投入乡村道路建设为契机,动员各级力量,加大农村乡村道路建设步伐,大力推进全县公路路网建设。

启示之二:因地制宜,合理规划。适应城乡一体化的要求,搞好县、乡公路网规划的编制,逐步实现城乡公共交通对接联网,抓好县与片区中心镇的路网建设,对推动全县路网建设进程具有重要作用。我县属于山区县,离中心城市比较远,修建乡村公路工程量大,规划的科学合理与否,直接关系到资金投入量的大小和社会效益的发挥。立足实际,长远规划,根据县、乡(镇)、村经济发展交通量的变化情况,将道路建设与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布局结合,推进产业化;结合贫困村发展规划,做到修建一条公路,繁荣一方经济,造福一方百姓,让广大农民尽快走上富裕路。通过选派专业技术人员到实地进行勘测、规划,按照山区公路建设标准,公路走向尽量使多数百姓受益的原则,统一制定全县乡村公路建设规划,县、乡(镇)做到分级负责,相互协调配合,各司其职。县乡主管部门应着重配合向家坝电站修建而带来的县城迁建及以新县城为中心“四路一桥”交通网络建设规划,制定全县整体路网建设规划,乡(镇)政府负责本区域内的道路建设规划,乡(镇)规划服从全县总体规划。做到各级齐抓共管,各尽其职,分级实施,有序地推进全县路网建设。

启示之三:广辟渠道,多方筹资。贫困山区农村路网建设因其复杂的地理条件和经济基础,资金投入的数量直接影响到公路建设步伐和质量,在新形势下广辟渠道,多方筹措公路建设资金显得尤为重要。

1、争取国家专项补助资金。利用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统筹城乡发展机遇,积极向上争取国家对扶贫工作重点县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县级主管部门加大向上级申报立项力度,提高原有国家乡村道建设专项资金补助标准,统筹分步实施全县道路建设。

2、适当负债搞建设,推进农村路网建设步伐。我县农村路网建设任务重,需投入资金量大。在国家专项补助资金严重不足情况下,可加大县级投入力度,向金融机构贷款投入农村路网建设,推动农村道路快速发展。

3、用市场化手段配置资源,最大限度聚集发展资金。对部分道路(路段)实行经营权转让,让商家投资建设,经营一定期后无偿移交政府,吸引民间资金参与农村公路建设,使资源转变为资本,实现商家发财,地方发展的“双赢”格局。

4、组织发动群众捐资。广大群众是乡村公路建设的直接受益者,对修建农村道路热情较高。尤其是近年已通车地方的经济状况明显改善,农民群众切身体会到了建设好农村道路的好处。因势利导,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动员群众投资投劳参与农村道路建设,主动参与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建设。

启示之四:配套完善建养机制。“三分建、七分养”,我县农村公路建设因受资金投入限制,强调量力而行,建设标准普遍不高,畅通率和行车条件差,后期养护显得十分重要。只有做好养护工作,才能巩固和发展农村公路建设成果,确保真正发挥效益。

而随着农村税费改革的实施,作为县乡公路养护资金主要来源的农村“两工”和“民工建勤”已取消,公路养护资金无法保障。为确保县乡公路正常养护,全县应建立健全公路养护资金保障机制,及时将县乡公路养护资金列入财政预算,在国家财政转移支付资金中统筹解决。“县道县养、乡道县补、村道民养”的原则,进一步明确各级农村公路养护主体,并把农村公路养护纳入各级目标责任管理。

村通公路养护,可采用分段包干负责。即村道自修建时起实行分段承包到户,明确每户受益农民负责养护的路段,制定统一的养护质量标准。做到有人管,能管好,确保公路的畅通率。

农村路网建设是一项长期的社会系统工程,不可能一踌而就,但我们必须抓住时机,加快发展。我们有各级领导的关心和支持,有负重自强、团结拼搏的全县各级干群的参与,只要我们集全县之智、举全县之力集中力量抓公路建设;发扬乘势而上,破难攻坚的奋斗精神,全县的乡村道路交通状况定会明显改善。随之而来的是外来企业投资建厂、农村经济快速发展、人民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最终实现路畅民富奔小康。

(2005年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