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减少医护人员HIV感染风险的办法

减少医护人员HIV感染风险的办法

艾滋病(AIDS)是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引起的一种致死性传染性疾病,又称为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随着流行形势日益严重,患者手术的机率也越来越大。HIV/AIDS患者手术是创伤性医疗操作,医务人员存在着因意外损伤而发生HIV感染的可能性[1]。为了提高自身防护意识,确保职业安全,降低医务人员职业暴露的风险,有效控制医院感染的危险因素,正确的医院感染预防与控制是非常必要的。

1.资料与方法

1.1资料来源:

我院于2005年9月-2008年10月共收治感染HIV/AIDS的外科病症患者13例。该13例病人均通过当地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经卫生部认证并取得资格的确认、实验室确认的,同时由当地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按医疗程序转介至我定点医院治疗的病人。

1.2方法:

对13例病例进行整理、分析,总结其防控策略。

2.结果

2.1在13例手术患者中,女性8人,男性5人,平均年龄42岁。全部患者HIV(+),确诊AIDS10例。其中子宫肌瘤5例,行子宫全切术3例,行子宫次全切术2例,卵巢囊肿切除术1例,阑尾炎行阑尾切除术2例,乳腺纤维瘤切除术1例,腹壁肿块切术1例,结肠癌手术1例,左睾丸肿块切除术1例,膀胱镜取石术1例。

2.2在13例手术患者中,清洁手术切口3例,清洁-污染手术切口7例,污染手术切口3例,均按照卫生部下发的抗菌药物治疗性应用基本原则进行外科手术预防用药,术后无并发症发生。

2.3在本组13例手术中,由于我们遵循标准预防原则,在手术中认真落实各项防护措施,手术操作的医护人员HIV/AIDS职业暴露的发生率为0,HIV医源性感染率为0。

3.讨论

3.1加强医务人员的医院感染防护知识的培训。

对手术相关科室的医务人员要求认真学习HIV/AIDS防治知识以及卫生部《医务人员艾滋病病毒职业暴露防护工作指导原则(试行)》,提高艾滋病防治知识和防护技能,强化医务人员的职业安全意识,建立针刺伤、锐器伤和血液、体液等接触后职业暴露后的应急报告制度。在实际工作中,我们要求护士面对HIV/AIDS感染患者要消除恐惧心理,培养良好的心理素质,在手术过程中,沉着冷静,集中精力,按照正常的手术操作规程细心地配合手术医生完成每一个手术细节,确保准确无误。组织医护人员学习并掌握艾滋病的心理变化,学会与艾滋病患者的进行沟通,防止艾滋病患者因产生厌世和仇恨情绪而发生对医护人员人身的攻击行为。

3.2完善自我保护措施。

HIV(+)的传染源可来自感染者的血液和体液,对手术人员主要感染源为血液。HIV分离率最高,即传染性最强的是临床上无症状而血清抗体呈阳性的病毒携带者[2]。美国疾病控制中心(CDC)资料显示,调查1201例医护人员,发现职业性暴露HIV的途径中8%为利器割伤,7%为开放性伤口感染[3]。截至2000年底美国医务人员中已有57人被确诊感染艾滋病毒(24人是护士),其中48人是由皮肤刺伤而造成感染的[4]。因此,要做好自我防护,最主要的是坚持标准预防,安全使用器械,减少利器的暴露。因此,我们在手术准备中要求所有医护人员遵守标准预防的原则[5]:①术前由护士长通知每一个手术医生和手术上台护士,做好职业防护准备。②要求每一位手术人员均进行自我体检,尤其是对双手、双前臂皮肤的检查,如有微小破损或皮肤微小感染时,避免洗手上台,台下操作时也应加强相应的防护措施。③配备各种防护用具,如佩戴护目镜加强眼睛及面部防护;穿不渗透防水围裙或塑料防水衣以防血液污染;手术医生穿手术靴,防止锐利器械掉落时被刺伤或被血液、体液污染;手术人员戴双层手套。④尽量使用一次性手术衣,减少布类的污染。⑤所有病人的血液、体液、分泌物、排泄物均进行隔离,按感染性医疗废物对待。⑥医务人员在进行侵袭性诊疗、护理操作过程中,保证充足的光线,并注意防止被针头、缝合针、刀片等锐器刺伤或者划伤。使用后的锐器应当直接放入耐刺、防渗漏的利器盒,使用具有安全性能的注射器、输液器等医用锐器,以防刺伤。⑦禁止重复使用一次性医疗用品,禁止弯曲被污染的针具,禁止用手分离使用过的针具和针管,禁止用手直接接触污染的针头、刀片等锐器,禁止双手回套针帽,如需盖帽只能单手盖帽或借用专用套帽装置。[6]

3.3完善各项消毒隔离措施。

我们对HIV抗体阳性和AIDS的病人均采用标准性预防,并采取相应的消毒隔离措施。具体措施为:①手术安排在隔离手术间进行,手术间用毕进行终末消毒。②尽量使用一次性用品,术后无保留价值的污染物和病理性废弃物用专用的黄色双层医疗废物包装袋放入黄色的专用医疗废物筒内,手术结束后封闭包扎,由专人统一回收统一交到市医疗废物处置中心统一处理。③对非一次性手术器械必须彻底消毒后,再由消毒供应室回收按规范进行高压消灭。④手术标本放入坚固、防渗漏与破损的容器内浸泡,旋紧瓶盖并保持容器外面不被污染,送检途中加套塑料袋。检验单保持清洁并注明“HIV阳性”和AIDS字样,由病理科人员专人来取,立即送检。

3.4完善职业暴露事件上报及风险评估制度。

建立建全医务人员职业暴露报告管理制度。感染控制人员接到医务人员职业暴露的上报后,即该根据暴露损伤程度、暴露源和暴露者血清学状况,对职业暴露的危害进行风险评估,同时完成暴露者血清学检查,及时给予相应的干预措施,并按期进行相关检测和跟踪随防[7]。同时上报当地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备案。

总之,HIV病毒传染性强,医护人员在外科手术中职业暴露难以避免。为了确保职业安全,医护人员必须提高自身防护意识,有效预防和控制在工作中感染HIV,发生职业暴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