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零缺陷管理理念应用

零缺陷管理理念应用

1一般资料

2007年10月"-~2010年2月,我科收治7O岁以上老年手术患者共428例,其中男305例,女113例。年龄7O~103岁,平均83.4岁。其中,前列腺手术128例,人工关节置换术122例,胃肠手术132例,心脏手术34例,其他12例。我们对高龄患者实施了“零缺陷”服务管理措施,本组428例高龄患者,术中生命体征平稳,无1例发生护理并发症,未出现因护理工作而影响手术的现象,均顺利完成手术。

2“零缺陷”服务管理措施

2.1术前护理措施

2.1.1做好术前访视与评估

制定术前访视制度,了解患者病史及病情,器械护士及巡回护士要参加术前病例讨论,根据病情制定手术中的护理计划,充分作好术前准备工作。做好心理护理,让患者了解手术的必要性和治疗效果,稳定患者情绪,增强对手术治疗的信心;术前晚难以入睡的患者,适当给予镇静剂,以保证充足的睡眠。

2.1.2物品准备备

好各种仪器如吸引器、高频电刀,腔镜器械等应做好术前调试,确保各种器械性能良好,配件齐全。术中所用各种无菌包,包括敷料包、器械包等,均应准备齐全。根据手术的性质,准备常规用药及急救用药。

2.2术中安全管理

2.2.1建立有效的静脉通道高龄手术患者多伴有慢性疾病,血管壁的通透性增加,弹性降低,易发生渗漏或输液不畅,加上老年患者的病情变化很快,手术时常采用颈内静脉置管术输液。在穿刺前向患者解释颈内静脉置管的优点,以取得患者的配合。穿刺时应严格遵守无菌技术操作原则,防止导管污染造成细菌性静脉炎或血液污染。由于高龄患者体液调节能力降低,心肺、肾功能不全等,因此,巡回护士要及时观察手术出血量、尿量,为麻醉医师提供信息,以利严格计算老年人的合理补血、补液量。

2.2.2体温的维持由于皮肤的消毒、大量输液、输血,加上麻醉抑制机体对温度的调节反应等因素,可引起患者体温下降。另外,内镜手术时,冲洗液多为常温,大量冲洗液通过人体,可引起体温快速下降,术中或术后出现剧烈寒战和并发症,如发绀、呼吸窘迫、心率减慢和低血压。因此,在行内镜手术时,采用37℃左右的冲洗液,可降低患者体温下降的幅度及缩短体温恢复至正常的时间,减少发生并发症。护士在术前调节好室温,以22~25℃为宜,湿度为55。操作时尽量不要暴露躯体,如大量输液时,应使用输液加温器,防止患者的体温下降过快,在使用冲洗液时,应把冲洗液放到恒温箱中加热。

2.2.3压疮的预防老年人皮肤萎缩,皮下脂肪少,加上患病后的营养障碍,长期受压部位易发生压疮。因此,手术床尽量保持干燥、平整,对骨突部位如枕骨、骶尾骨等给予海绵软垫或硅胶垫,术中在不影响手术的情况下,定时按摩身体受压部位。手术结束后注意观察是否有被压引起的皮肤发红,及时给予相应护理,送回病房时认真与病房护士详细交班,并记录在护理单上。

2.2.4保持生命体征的稳定老年患者常合并高血压及心功能不全,对麻醉药品敏感性高,少量麻醉药物就可使血管扩张,血压降低。患者心理紧张,加上手术刺激,可使血压升高,术中易并发心脑血管意外。因此,术中要进行各种心电、呼吸功能监测及用药、血糖、尿量的监测,发生异常立即报告术者及麻醉医师,及时处理。

2.2.5控制感染做好手术间空气消毒,严格执行各项无菌技术操作,手术所用器械、敷料采用压力蒸汽灭菌和过氧化氢等离子低温灭菌。手术操作时动作细致,减少组织损伤,手术结束冲洗干净体腔。

3讨论

3.1“零缺陷”管理即无缺点运动的管理方法[13。其主要内涵有:打破传统的“人总要犯错误”理念,转变成“只要主观上尽最大努力就可以不犯错误”的理念,以此动员全体员工追求无缺点目标,自觉避免工作失误;克服对错误只有事后发现和补救的现象。要求超前防患,事先排出可能产生缺点的各种原因和条件,提前采取改正措施,做到防患于未然;要求树立全局观念,主动配合,密切合作,从总体上保证实现无缺点结果。护理管理在对病人的治疗、护理、康复的全过程中能正确履行责任和义务,避免一些“没想到”、“想不到”的意外发生,减少医疗事故,实现零投诉质量管理目标。

3.2“零缺陷”的管理强调对管理活动所产生的后果进行预测,并采用预防措施,对可能出现的缺陷在事前可以避免,体现了前馈控制方法【2]。同时强调医务人员的质量意识,一次就把事情做好,使医疗质量趋向或达到无缺陷的状态。

3.3“零缺陷”服务管理运用到高龄患者手术护理质量管理中,规范了手术的配合要求,做好术前访视与评估,根据患者具体情况,制定了术中详细的护理计划;通过术前的心理护理,消除了患者不良心理状态;术前充分的物品准备,为术中病情变化做好了物质准备,真正做到了有备元患。术中建立有效的静脉通道,防止术中出现低温,进行各项重要指标的术中监测,保证患者生命体征的稳定,采用各种预防压疮发生及预防感染发生的各项护理措施。实践证明,实施“零缺陷”的服务管理,工作中将差错事故防范于未然;术中全方位保证配合的质量,对确保高龄患者术中的安全和提高护理质量具有积极的作用。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