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供电所营销管理模式创新

供电所营销管理模式创新

摘要:

在新环境下,电力市场整体形势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传统的营销模式已经不能适应当前市场需求。重视供电所营销管理模式的创新,转变单一陈旧的模式,已经成为当前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基于此,本文将对新环境下供电所营销管理模式的创新进行探讨。

关键词:

新环境;供电所营销管理模式;创新

作为供电企业的基层组织机构,供电所与消费者直接对接。供电企业在我国的经济发展中起着重要作用,由于电力企业长期的垄断地位,对营销活动的管理并不重视,仍然使用传统模式,已经不能满足当前环境的要求。加强营销管理模式的创新具有必要性。

1.新环境下供电所营销的意义

电力营销工作能够显著影响供电所的经济效益,随着电力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供电所营销工作的作用日益明显。从电能的营销状况中,能够对供电所在能源市场中的竞争力进行判断。社会的发展与文明的进步,使得国家与人民对能源的需求量逐渐增多,这对于供电所而言,是机遇也是挑战。消费者购买的电能量对供电所未来的生存与发展具有关键性影响,传统中被动的营销模式已经不能适应当前供电所发展的需要。在新环境趋势下,供电所应该将市场作为导向开展营销管理。在当前形势下,供电所供需之间的矛盾已经逐渐缓解,应该将环保能源发展战略作为企业以后的营销方向,逐渐改变市场营销体制,按照市场需要进行营销管理机构的设置,积极开发新型电力,吸引大客户,对客户需求进行科学与合理的预测。

2.新环境下供电所营销管理存在问题

竞争意识不足。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我国电力供应处于垄断地位,在市场中缺乏有力的竞争对手,久而久之,导致供电企业缺乏必要的竞争意识,缺乏对企业长期发展的规划与危机意识。另外,并没有认识到营销管理的重要作用,只是机械地进行费用的收取获取利润,阻碍了供电企业的长期发展;对经济发展依赖性强。电力发展能够显著影响宏观经济,但同时受到其制约。我国当前的电力营销过度依赖经济发展,经济的发展促进用电、电力市场竞争加剧。另一方面,政府限制资源消耗量大的行业,对于供电所而言是不利的,加上绿色节能资源的开发,将会增加电力行业压力;电力系统总体不完善;市场规划不足;营销管理不足,竞争力不强。

3.新环境下供电所营销管理模式的创新

3.1创新营销管理理念

市场经济下,大部分企业已经逐渐适应了市场竞争。电力企业为国家生产与人民日常生活提供必要的能源,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命脉。在新环境下,要转变过去的垄断思想,加强对营销管理的重视,将客户满意、真诚服务作为工作指导。具体包括:加强对电力多元化需求的管理,重视技术创新,提高用电的科学性与效率;供电所要开展多种形式的市场调研活动,针对客户需求推出优惠项目;挑选一些目标客户,加强该部分客户忠诚度的培养;对市场发展方向及时调查与预测,把握市场发展趋势,对客户用电情况进行深入了解,提高供电路线安排的优化性;电力营销人员要对电能的优势进行广泛宣传,引导用户对电力营销市场进行开拓;为保证用电安全并且增强营销效果,选择用电量比较大、比较集中的区域发放一些用电资料,加强关于用电安全的教育,开展用电咨询活动,增加电力的品牌价值。

3.2使营销手段得到创新

供电企业的运行需要一定的科学技术与新颖的营销手段,为企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但是,通过对当前供电所的营销手段与相关技术应用现状进行分析得知,供电所的电力营销与相关售后服务仍然较为落后。在新环境下,在电力营销中逐渐加强创新手段的应用,例如计算机网络技术,能够有效提高电力营销的现代化与先进化。

3.3使用网性能得到提高

电网不仅是供电所发展不可缺少的构建,还是保证社会电力安全供应的重要保障。为电网运行营造良好的运行环境,才能为社会提供安全的电能,提高在客户中的信誉度,不仅能够保证经济收益,还能为以后的营销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符合标准的供电服务要将质量标准与国家关于电力的工程规范作为工作指导与工作准则。在日常的经营与管理中,要逐步完善程序与质量标准,针对不符合要求规范的服务与技术操作,进行重点讲解,提出改善方案。

3.4完善营销管理机制

改善电力营销机构的设置,提高供电所全体人员在电力营销中的参与度,提倡全员营销,提高供电所营销队伍的专业性与先进性;对营销行为进行规范,完善考核与奖励机制,将营销成果与任务量完成指标与考核制度进行结合,对表现优秀的员工进行物质奖励与精神激励,提高员工进行营销的主观能动性;逐步完善供电所营销管理制度,为电力营销行为提供工作依据与标准,加强对操作考核的重视程度,培养营销人员工作责任感与专业水平,重视技术层面的培训工作,避免出现违规操作现象;对电力管理行为进行规范,重视电量、电价、线损等的内部核算工作,对管理中发现的问题采取针对性措施进行修正;健全电力系统的安全防护系统,修复其中存在的漏洞,强化薄弱环节严格执行轮值制度与抄表口程,避免由于抄表时间差出现电费错误等现象;健全监管与投诉机制,拓宽客户表达意见的途径,以便能够及时收到客户的反馈意见,及时改正不足,提高服务质量。

3.5组建高素质的团队

对于供电所而言,打造一个专业的、高素质的营销与服务团队是创新营销管理模式中必不可少的工作之一。这个团队不仅根据不同客户的需要提供针对性的个性服务,还能对新兴客户的服务需求进行考虑,迎合层次不同的客户的需求。针对网络客户,供电所要组建相应的网络服务群体,利用互联网的特性,实时电力资讯。重视客户提出的建议与问题、咨询、投诉,用高度负责的态度去对待。另外,构建专业的维修团队,及时处理客户电力使用中出现的故障与问题,快速恢复使用,提高服务质量。

3.6迎合市场需要

市场才是检验供电所供电质量与营销管理成效的最终标准。所以电力行业要在充分调研市场的基础上制定出一套迎合市场需要的营销体系。在传统的营销体系中,通常使用配送法体系,该种方式已经不能与新环境下的市场需求相契合。针对现阶段市场对电量需求逐渐增大的趋势,将以前的用电部门进行改造,成为营销部门,提高营销活动的主动性,将客户作为中心。

4.结语

本文从当前供电所营销管理存在问题入手,提出创新营销管理理念、使营销手段得到创新、使用网性能得到提高、完善营销管理机制、组建高素质的团队、迎合市场需要的营销创新方式。作为供电所,要充分认识到营销的重要作用,加强创新,制定出迎合市场需要的管理模式,增加销量,提高服务质量,促进电力企业健康稳定发展。

参考文献

[1]郭帅,丁书民.新环境下供电所营销管理模式的创新分析[J].引文版:工程技术,2015(23):160-160.

[2]胡阳.探讨市场经济条件下电力市场营销的创新发展[J].电工技术:理论与实践,2015(11):72-72.

作者:辛志冶 单位:国网福建罗源县供电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