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基于ACCESS仓储信息管理系统开发

基于ACCESS仓储信息管理系统开发

1用户需求分析

该系统可以用在学生仓储管理模拟情景中,具体管理的是库存信息和器材采购信息。经用户需求分析,本系统设计的需求有:(1)仓储信息管理人员可以查看、增加、删除、更新数据库中的信息。(2)仓储信息管理人员可以进行信息的分析、汇总、打印等。(3)系统管理员可以根据业务的不同添加用户、修改不同的用户权限、进行数据备份和数据库的基本维护等。

2系统功能

2.1库存信息管理

库存信息主要包括器材的器材号、现有库存、最大库存、最少库存等信息。

2.2器材采购信息管理

器材采购信息主要包括:器材号、购买数量、供货方、单价、总价、计划采购时间等。

3系统实现

3.1创建后缀名为mdb形式的数据库

使用ACCESS,新建一个名为“仓储信息管理系统”的空数据库。

3.2数据表的创建

(1)库存表包含的字段有:器材号、现有库存、最大库存、最少库存四个字段,将器材号设置为主键。(2)器材号表包含的字段有:器材号、器材名称两个字段,请将器材号设置为主键。(3)器材采购表包含的字段有:器材号、购买数量、供货方、单价、总价、计划采购时间六个字段。

3.3相关查询的创建

物流信息管理系统的一大特点就是方便各类用户的查询,因此需创建的查询有:(1)利用库存表查询出现有库存介于20至40的所有字段记录,将该查询保存为Querry1。(2)利用器材号表,完成参数查询,请输入器材号,查询出对应的器材名称,将该查询保存为Querry2。(3)利用器材采购表查询出购买数量小于20且单价小于100元的所有字段记录,将该查询保存为Querry3。(4)利用器材采购表,生成一张总价大于1000元的新表,新表名称为“大单器材采购表”,将该查询保存为Querry4。(5)利用器材号表、器材采购表,查询出供货方为“A&B器材公司”的记录,记录包含的字段为:器材号、器材名称、购买数量、总价四个字段,将该查询保存为Querry5。(6)利用库存表查询出现有库存在40以上的所有字段记录,将该查询保存为Querry6。(7)利用器材采购表查询出购买数量小于20且总价小于1000元的所有字段记录,将该查询保存为Querry7。(8)利用器材采购表,生成一张总价小于1000元的新表,新表名称为“小单器材采购表”,将该查询保存为Querry8。

3.4对应窗体的创建

主要包括登录窗体(显示用户名和密码,输入正确便可登陆,不同的用户操作权限不同),主菜单窗体(用户只需点击对应按钮即可进入对应窗体进行操作),仓储信息录入窗体,采购信息录入窗体。

3.5打印报表的创建

按照不同的用户需要,主要包括实现库存表、器材号表、器材采购表(在对应的查询窗体中选择器材的单个信息,输出此报表,用于查看单个器材)、器材采购汇总表(在对应的查询窗体中输入器材名称,按采购日期、采购单位等分别显示,还可进行计算和排序等)。

3.6数据库访问页的创建

将库存器材信息中的一些情况可以采用Web页面的形式提示。(比如:库存器材紧缺信息、库存量太大信息等分类提醒需抓紧进料和禁止进料)

4结束语

仓储信息管理系统能够实现系统设计时模块中所包含的各种功能,具有界面友好、操作简单、实用方便的特点。本系统可以为仓储管理员提供便捷的仓储管理信息化方式,同时,大大提高了学院物流管理专业学生数据库项目开发能力。

作者:付欣龙 单位:乌兰察布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