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算机网络信息管理论文

计算机网络信息管理论文

一、计算机网络信息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计算机网络信息管理配套较为落后计算机网络管理的配套主要是指用来进行计算机网络管理的设备。在计算机网络技术以及计算机网络设备快速发展的现代社会,设备的及时更新就意味着对于资源有更多的利用能力和管理能力,而陈旧的设备由于其兼容性以及自身性能等问题很容易在管理的过程中出现故障,以至于难以正常地完成对于整个计算机网络进行管理的任务。或者说由于自身存在的性能问题进而让一些别有用心者钻了空子,从而导致计算机网络信息整体的不安全。

2.计算网络信息管理技术落后计算机网络信息管理技术是实现计算机网络信息管理的重要保障,而当前,我们的计算机网络信息管理技术较为落后,严重地影响了计算机网络信息管理的安全性。首先,对于信息的检测技术较为落后。落后的信息检测技术使网络信息管理人员难以发现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存在的问题,从而影响计算机网络信息的安全。其次,对于信息访问控制的技术较为落后。进行信息访问控制是保障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的重要手段,一旦出现问题,很容易造成网络信息的泄露和被篡改,影响用户的正常使用。最后,网络故障的处理较为落后。网络故障的处理十分考验计算机网络信息管理者的能力,要求计算机网络信息管理者能够及时发展并且处理出现的问题,避免问题的扩大导致难以控制。但是,由于网络信息故障预警机制不完善,所以导致一些网络信息在被泄露或者被篡改很长一段时间之后才被管理者发现,影响整个计算机网络的安全。同时,故障的处理能力较差,不能够及时对发现的故障进行止损,造成信息安全问题扩大。

二、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的防御技术

1.通过合理配置防火墙来保障计算机网络信息的安全防火墙既能够防止计算机遭到外来的攻击,还能够保障计算机网络通讯过程中的信息安全,因此,我们需要给计算机网络配置合理的防火墙,以进行相应的访问控制,从而保障计算机网络信息的安全。首先,利用防火墙来进行信息检测,以保障往来信息的安全。通过对防火墙进行合理的配置,使用防火墙来对信息进行检测,能够有效地将不安全的信息阻挡在主机之外,从而有效避免信息攻击,进而从根源上保障计算机网络的安全。其次,根据实际的需要对防火墙进行相应的设置,从而实现对访问者的控制,避免网络信息的泄露。通过对防火墙的审查机制进行设置,能够保障每个持有相应权限的访问者能够自主根据其权限来进行相应的网络访问,在保障不越权访问的同时保障整个信息网络不受到威胁。

2.利用现代网络技术对信息访问者进行认证,保障信息访问者身份不被盗用信息访问者身份被盗用进而产生的信息泄露和被篡改问题是计算机网络信息管理中存在的重要问题,因此,我们需要利用现代网络技术对信息访问者进行唯一的认证,从而保障网络信息的安全。利用数字认证技术对访问者进行认证。在具体的进行数字认证的过程中,可以采用数字签名技术来对各种不同权限用户的身份进行唯一性认证,从而对其信息访问行为进行控制,保障信息的安全。

3.及时更新计算机网络信息管理配套设施通过对计算机网络信息管理配套设施进行及时更新,采用先进的、性能较好的设备来进行计算机网络信息管理,能够有效地保障计算机网络信息管理的效率,从而及时发现存在的各种隐患,并且对其开展高效的处理。避免因为设备的老旧而在进行信息处理时出现处理速度慢乃至瘫痪等情况。

三、结语

综上所述,计算机网络信息管理对于信息化时代个人、企业和政府部门的信息安全等都有着非常重大的影响,因此,我们需要对计算机网络信息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其背后的原因进行分析,进而对其防御技术进行研究,以促进计算机网络信息管理效率的提高,最终为计算机网络的使用者提供一个相对安全的网络信息环境。我们相信,只有不断地根据计算机网络信息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而采用相对应的、较新的防御技术,才能够有效保障计算机网络信息的安全,才能够为使用者提供一个相对稳定的网络信息环境。

作者:王月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