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算机应用技术信息管理论文

计算机应用技术信息管理论文

1.计算机应用技术在信息管理中的特点和优势

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科学技术得到了跨越式的发展。从医院卫生到教育部门,或多或少都会用到信息管理技术。计算机应用技术具有便利性及快捷性,一旦把计算机技术与信息管理整合在一起,能够有效提升工作效率并提高工作质量,使原本复杂而繁琐的管理工作能够有序而稳定的开展,从而避免了工作失误而带来的损失,减少了工作阻力。当前,我国绝大多数办公行业或教育行业都已经步入了计算机应用技术与信息管理相结合的信息时代。据有关资料显示,计算机应用技术的科学应用对各项工作产生了巨大而深远的影响,并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好评。一方面,计算机技术的应用能够使信息管理者的工作不再那么繁杂无头绪;另一方面,在计算机应用下的信息管理工作效果更为良好。我国许多高校和高职都逐步引进了计算机应用技术,例如应用到图书馆的管理工作中,能够帮助图书管理人员对书籍进行快速的分类和检索,方便查阅所需的各类资料,节省了大量宝贵的时间。而且,对于学生来说,到图书馆查找相关学习资料或借阅图书时,只需要在计算机上输入检索的书名或关键词,很快就能找到所需要的以及大量相关的书籍。此外,计算机技术在信息管理中的应用,能够有效提高信息的准确度,为信息准确性提供了重要保障。在科学技术突飞猛进的时代背景下,每天的信息种类和数量都在呈快速的增长趋势,这给信息管理工作者提出了更为严峻的挑战。因此,信息管理者必须不断更新知识,进行深入学习和钻研,全面而熟练的掌握计算机应用技术。信息管理者应该学会利用计算机技术对各种类型以及海量信息资源进行有序化整理,并确保在需要资料时能够快速准确的从库存中找出有用的信息。这样,不仅促进了工作质量的有效提升,而且也促进了自身管理水平的提高,使管理工作变得更有意义和价值。将计算机应用技术与信息管理进行整合,成为了众多行业工作有效开展的重要保障,也成为了时代进步和发展的必然要求。

2.计算机应用技术与信息管理的整合

2.1充分提升信息管理意识21世纪是一个网络全面覆盖的社会,信息无处不在。随着市场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各领域的竞争越来越激烈,要想在市场经济中立于不败之地,必须获得充分而有利的资源信息。充分认识信息管理的重要性和发挥的作用价值,并努力提升信息管理意识,成为了实现计算机应用技术与信息管理整合的基础和关键。因此,企业必须提升管理意识,正确认识和理解信息管理的必要性。同时,相关单位部门的领导者应该主动去关注和了解信息管理的各方面工作,强化自身对信息管理的认同和理解,并根据企业的实际需求,逐步加大对信息管理的资金投入,确保企业各项工作能够顺利开展和落实。

2.2建立和完善信息管理体系实现计算机应用技术和信息管理的整合,离不开扎实的计算机操作能力,只有这样,计算机才能充分发挥出自身具备的便利快捷性,从而促进工作效率的提升。计算机应用到信息管理中,需要信息管理人员必须掌握如何应用计算机对信息进行管理,并在熟练掌握专业技能的基础上,建立及完善信息管理体系。只有充分操作好计算机,才能确保系统能够安全稳定的运行。科学专业化的信息管理系统应该包含网络技术、数据库以及多媒体等。在实际应用中,信息管理者必须熟练掌握网络技术,并进行充分应用,使网络体系能够高效便捷,并确保网络运行的稳定性和可靠性。此外,信息管理者还需要及时补充数据库中的信息资源,把一些常用和必备的信息整合在一起,并进行储存,使后期的查询及检索等工作更加便利。通过建立和完善信息管理体系,为企业和高校的各项工作的有效开展提供了质量保证。

2.3提升信息质量当计算机应用技术与信息管理整合后,经常会出现大量相似的相同的信息,造成了信息资源的重复,给管理工作带来了不便,浪费了工作时间,使工作效率得不到提高。因此,信息管理者必须对信息资源进行改进和优化,建立一个完整的数据库,对重复的信息进行及时处理,而对新的信息则给予及时更新,以便提升信息的质量,最终收集到有价值意义的信息。除此之外,对于高校来说,信息管理者要想使计算机技术全面应用到管理工作中,还应该针对不同的数据采取不同的标准来处理,并制定出新规定以及新目标,严格要求信息管理者按照标准进行操作。同时,信息管理者应该不断学习,使自身的技能水平得到更新和进步,以便更好的适应工作需要。

2.4丰富库存信息在工作实践中,丰富的库存信息能够使信息作用得到有效的发挥。因此,库存信息必须得到及时更新和积累,以便为社会管理人员提供足够量的信息需求。信息供应的速度必须跟上使用需求的步伐,避免出现库存缺乏信息量,而导致大量信息需求不能被满足的现象发生。收集和整理信息的途径和方法很多,如归档、交换以及购买等;收集的信息内容较为广泛,如本企业工作中的内部信息资料或企业外其他有价值的信息资源等;收集的信息形式则主要有电子材料和纸质材料等。信息管理者只有充分利用并拓展信息的收集方式,才能有效达到丰富库存信息的目的。此外,在计算机应用技术中,应该对计算机信息实现有序化管理。从各种渠道收集到的信息中,可能存在部分虚假信息或出现数据错误等问题,管理者在整理信息时必须进行甄别和判断,确保库存信息的真实可靠。

3.结束语

综上所述,企业通过对计算机应用技术与信息管理进行整合,能够为各项工作及时提供大量有效的信息,提高了工作效率,并促进了企业人才的培养和进步。此外,对计算机应用技术的不断探索和实践,使得信息管理水平得到真正优化和提高。

作者:杨清茹胡宏涛单位:西安石油大学计算机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