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学分制对高校学生管理的影响

学分制对高校学生管理的影响

一、现阶段的高校学生管理工作开展的现状

高校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不管是在教学模式还是在学生管理工作的开展上,都已经形成了具有自身特色的方式。比如就高校的德育教育来说,由于学校的不同,在德育工作开展的过程中可能力度以及范围方面都有所不同,有的学校雪峰较浓,学生的生活习惯以及学习习惯养成比较良好,因此不需要学校在这一方面采取什么措施进行细致的管理;但是对于某些学风并不浓郁,并且学生学习习惯以及生活习惯都较差的高校来说,如果德育管理工作开展不够细致的话,是根本无法发挥相应管理功能的。就现阶段一些高校学生管理工作的开展来说,似乎就是存在这些方面的问题,院校的管理措施过于陈旧,与学生的阶段发展已经产生严重的脱节,根本无法发挥相应的管理作用。

二、以人为本开展学生管理工作的必要性分析

通过上文的相关论述,我们已经了解到现阶段高校学生管理工作开展过程中面临的主要情况以及面临的主要问题。就高校学生管理工作的有效开展来说,以人为本管理理念的融入,不仅能够对现阶段学生管理工作的现状进行有效的改善,同时也是促进目前课程教育改革的重要措施和方法。学分制背景下,以人为本管理理念在高校学生管理工作开展的过程中究竟有什么样的重要作用和意义呢?

(一)课程教育改革人文教育的客观要求

通过上文的相关论述,我们已经了解到现阶段高校学生管理工作开展过程中面临的一系列现状和问题,以人为本管理理念的有效融入除了能对现阶段管理工作过程中面临的问题进行有效的阶段之外,它也是课程教育改革条件下对人文教育提出的客观要求。以人为本理念实际上是指在具体的管理过程中应从学生的角度对具体的管理策略以及管理措施进行有效的设计,从而在对学生学习生活以及学习状态进行有效管理的基础上,全面提高高校课程教育改革的最终质量和效果。

(二)促进学生全面综合发展的重要途径

就高校学生的综合发展来说,除了学科的成绩之外,另外一个重要的标准就是学生的综合能力以及个人素质。日常课程教学的主要任务就是对学生的专业课程知识进行有效的培养,而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以及个人素养的形成就离不开相应管理工作的有效开展了。学生在性格发展阶段很有可能会收到社会各界各种信息的影响,学生在进行价值观以及世界挂树立的过程中可能就会面临一系列的障碍和难题,同时在进行人格塑造的过程中会通过一些具体的行为表现出来,如果对以人为本的理念加以应用,运用到实际的管理过程中去,不仅是对学生的行为进行规范的重要措施,同时也是对学生的价值观以及世界观进行有效影响的必要途径。

(三)为课程教育改革进行有效铺垫的重要保障

就高校的课程教育改革来说,除了依靠教师的努力和学生的配合之外,同时也离不开以人为本管理工作的有效开展。学分制背景下对课程具体教学过程的质量要求较高,而在具体教学活动开展的过程中,如果但是依靠学生的自觉事实和自制力就想集中学生的注意力是一件难度很大的事。学生在接受课程教育教学的过程中,对有些科目虽然感到有兴趣,并且也会乐意去接受教师的管理和要求,但是一个班级中,学生的人数过多,教师不可能关照到每一位学生,因此,在这样的情况下,以人为本学生管理工作的有效开展就应发挥相应的保障作用了。学分制背景下,铜鼓以人为本管理理念的作用,有效开展学生管理工作,不仅能够最大限度拉近学生与教师、学生与校方的距离,同时还能对学生的思维方式进行积极的影响,转变学生在接受课程教学过程中一些存在偏差的想法,从而提高整个高校课程教育改革过程中的教学质量,从而为高校教育事业的发展和推进提供相应的保障。

三、学分制背景下以人为本学生管理工作开展的有效措施

通过上文的相关论述,我们已经了解到现阶段以人为本学生管理工作开展的必要性和迫切性,同时结合目前高校课程教育改革的进度来看,以人为本学生管理工作的开展以及迫在眉睫、刻不容缓了。鉴于此,高校在利用以人为本理念开展具体管理工作的过程中究竟应该从哪些方面采取有效措施,从而提高管理工作的效率和质量呢?笔者结合自身的一些看法,并且根据一些高校管理工作开展的成功经验,给出以下几点建议和意见。

(一)把握学生的阶段发展特点

以人为本,顾名思义就是从人的角度来开展相应工作。学分制背景下学生管理工作上的“以人为本”,实际上就是将学生放在中心位置,对整个管理工作开展的目的以及方式方法进行有效的设计。在理解到这一层面意思的基础上,针对现阶段高校学生管理工作开展的现状来说,学分制背景下如果要对学生展开有效的以人为本的管理,当务之急是对学生的具体发展状况进行有效精准的了解和把握,只有在了解现阶段学生发展实质的基础上,才有可能保证管理工作在开展的过程中能够直奔主题。在以人为本学生管理工作开展的过程中,建议对以往的了解方式以及了解手段进行更改,如果采用传统比较生硬的教学方式,学生在接受起来的时候可能会产生叛逆或者逆反的心理或者是行为。鉴于这种情况,建议高校在开展管理工作的过程中,能够对一些社团活动或者是讲座进行有效的利用,争取在活动开展的过程中以及讲座进行的过程中,利用一些提问或者问卷调查的方式去对学生的发展特点进行有效的把握。通过这样的方式,既能让学生在活动的过程中有所收获,同时也能保证在活动开展的过程中对学生的内容世界以及发展趋向进行有效的把握,从而为接下来管理工作的开展奠定相应的基础。

(二)分类整理的有效进行

学分制背景下的学生管理工作在开展起来实际上是存在巨大难度,在对管理过程中以及管理方式进行设计的过程中实际会有很多繁琐的工作和准备。比如就上文提到的内容来说,除了通过活动的方式对学生的发展特点以及心理行走趋势进行有效的了解之外,在收到相应信息以及数据的前提下,还应对收集的相关结果进行有效的分类和整理。学生管理工作者在对信息和资料进行收集和整理的过程中,应根据收集的具体内容,对所有学生遇到的问题或者是在学习生活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分类。分类处理的好处就是既能保证工作开展的精准性和针对性,也能提高学生管理工作开展的效率。这样一来,高校在开展学生管理工作的过程中可以对整个管理措施进行不同的设定,不仅可以提现学生信息在整个管理过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同时也能极大的提高现阶段高校学生管理工作的最终质量。

(三)了解学生的需求

随着课程教育改革的发展,给予学生的个人发展空间也越来越大,就学分制背景下高校学生管理工作的开展来说,与传统的管理工作相比,不管是在管理理念还是管理宗旨方面都已经产生的具体的变化。以人为本管理理念下的高校学生管理工作的开展,实质应该是通过对学生的影响来达到管理的效果。因此在具体的管理过程中,管理工作者应该从学生的实际需求出发,对学生的心理期待进行预测,从而设置好合理的管理目标和管理措施。四、总结综上所述,我们可以看到,在学分制背景下高校学生工作开展的过程中,以人为本管理理念在管理活动开展的过程中始终扮演者重要的角色。充分把握学生的发展状况,了解学生的内在期望,不仅是以人为本管理工作开展的必要前提,同时也是课程教育改革过程中整个高校进行革新的必然措施。因此,我们在开展学生管理工作的过程中,应尽量从学生的角度出发,以学生的发展需求为管理的出发点,从而提高整个高校学生管理工作的根本质量,为课程教育改革的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和努力。

作者:唐君单位: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