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算机建筑工程项目管理论文

计算机建筑工程项目管理论文

一、计算机在建筑工程项目管理中的具体应用

1.工程施工现场的管理计算机技术在建筑工程的施工现场也得到了广泛而深入的运用,具体体现在对实际施工过程中所需要的施工材料、机械、工艺技术等的信息化管理。例如:利用计算机技术能够集中统计并计算建筑工程各个施工环节所涉及到的原材料类型、规格以及所需数量等等,利用计算机系统对各类材料出入库情况、领用、使用等做好登记,对应做好库存统计,通过查询计算机系统就能清晰地明确各类工具设备的使用次数和时间等等,这样不仅能够形成明确的责任归属,而且也能够为各项材料、设备的采购、使用与维护等提供依据,有效支持工程建设的如期开展。

2.财务的信息化管理财务管理是建筑工程项目管理工作中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也是非常重要的环节,可以说财务管理水平直接影响着工程项目建设的开展,涉及到多方的切身利益,在计算机技术的有效辅助下,特别是多种财务软件的研发,为建筑工程项目的财务管理开创了全新的方法和渠道。实际的工程项目财务管理工作主要有:造价控制、预算、项目款支付、结算等等,这些表面看起来复杂的财务工作,在财务软件计算机系统的支持下,都变得简单易于操作,一些较为知名的财务软件,例如:百顺达财务软件、用友财务软件、金蝶财务软件等等都在建筑工程项目财务管理中得到了运用,不仅能够对不同施工项目,不同时期的材料费用、机械费用以及人力费用等进行统计计算,同时,也兼具应收款管理、应付款管理、网上银行服务、网上报销、现金流量分析、财务分析等多重功能和作用。财务软件的这些功能和作用都为工程项目财务管理创造了有利条件。能够实现财务管理的全程追踪、全过程监督。计算机的应用为建筑工程项目财务管理开辟了新的路径,有效提高了财务管理工作效率,使财务预算分析更加科学准确,款项计算更加快捷。

3.工程项目的质量检查与监督建筑工程项目的每一个施工环节都需要审核与验收,因为这样才能有效确保施工质量,可以说建筑工程质量检查贯穿在工程施工的每一个环节,根据各个阶段的审查结果来评价总体的施工质量。为了确保评审的公平性、公正度,计算机技术可以参与其中发挥主导作用,因为计算机具有信息记录、数据分析与统计等多方面功能,可以在计算机中输入相关的检验数据、验收结果等,在计算机系统软件的归类、分析与统计下,能够得出更加公平、精准的评审结果。同时也能够形成工作审核报表,例如:质量等级报告、施工程序表等等,为工程项目施工进度的汇报工作做好准备。同时,在计算机技术的辅助下,还能加强建筑工程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因为对于建筑工程施工现场来说,由于工人技术水平不合格、操作失误等都可能引发严重的安全事故问题,然而,在无人监督的状态下,安全事故归属问题就很难确定。在这种情况下就可能引发事故纠纷问题,计算机技术的引入则有效解决了这一问题,因为计算机的远程监控技术能够实现对施工现场的适时监控,可以将监控系统安装在工程施工现场,从而实现对工程现场的适时监督与监控。这样就有效确保了安全管理。

二、计算机应用于建筑工程项目管理中的作用

方便信息沟通与业务交往。建筑工程项目管理是一项复杂的管理,其中涉及到多方主体单位,例如:甲方开发商、乙方施工单位、监理单位等等,通常这些责任主体无法有效聚集,而是各自定位于不同的城市不同的地域,这种分散式的地域分布模式无疑为信息沟通与业务往来带来了困难。在计算机通讯系统的联合辅助下,一切问题得到了妥善解决,各单位只要通过计算机系统就能够实现同任何一个责任主体的信息沟通与业务往来,在信息技术的辅助下,工程建设各个阶段的各类信息数据都能够及时有效地传递或传播,这样就实现了信息的共享,不同责任主体可以凭借各方传播提供的信息数据来及时开展工作,从而促进各项工作的高效开展。提高信息的精准度。建筑工程项目建设过程中涉及到大量的信息,从工程施工工期、进度、原料类型、设备选择以及各项财务款项的支出等等,都需要有条不紊地进行管理,计算机技术具有高度的数据收集、统计与归纳能力,也能够对数据进行精准的统计、计算与分析,从而为接下来的各项工作做好准备,这样就有效节省了人力的使用,而且缩短了工作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也保证了数据计算的精度,使建筑工程项目管理更加有秩序性和规范性。同时,计算机在建筑工程项目管理中的使用也有效削减了一些工作程序,减轻人为的工作压力,这样就有效控制了工程建设成本,节省了人员开支。

三、总结

计算机在建筑工程项目管理中的应用有效解决了信息传输问题、财务统计等多方面的问题,作为一项现代化的新型科技,必将在未来建筑工程项目管理中发挥更加重要且积极的作用。

作者:邵中庆单位:江苏金禾建设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