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积极心理学对心理健康教育的启示

积极心理学对心理健康教育的启示

在当代,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已经成为国家教育课题的重点,每个高校都配备专业的教师对学生的心理、生理方面进行评估,并将积极心理学进一步贯彻深入大学生的心理教育。积极心理学作为一个新的研究领域早在上个世纪末的美国就已经逐渐展开。积极心理学主要的研究方向和传统的心理学是不一样的,而是合并了传统心理学当中较为完善的部分和研究的方法与手段,它善于发现人类本身带有的积极的品质,研究人类与生俱来的力量、乐观的精神世界以及充满活力的心态。它相较于传统心理学中的消极理念更加提倡积极面对生活,以乐观的心态活出有活力的人生。这种积极的理念对当代大学生的心理健康发展有着极大的好处,为国家开展大学生的心理教育提供了良多启示。国家对于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的关注日益增多,高校要培养出高素质人才受限于家庭、社会、环境多方面的因素,大学生易生出各种原因的心理反应,从而产生某些消极的念头或患上某种心理疾病。积极心理学致力于研究人类自身的品德,是将传统的心理学方法与人本主义相结合产生的一种心理学课题。把积极心理学深入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多个层次以达到健全心理健康,培养乐观心态,养成良好品行的目的,可以促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全面展开。

1、积极心理学的表现形式

积极心理学的创始人之一马丁•塞里格曼曾说过这么一句话:“积极心理学的目标是,催化心理学从只关注于修复生命中的问题到同时致力于建立生命中的美好品质。”我们可以从三个方面来阐述:第一,处于人生发展阶段时期的人类往往是充满激情理性的,他们更加强调挑战自我,但同时也是更加敏感的他们会陷入激烈的社会竞争当中以及受到家庭、情感各方面的冲击。而积极心理学就是努力使人们培养良好的积极品质,合理化自身情绪避免产生消极的心理状况。第二,积极心理学致力于充实人的情感生活,给人幸福美满,积极的情绪是引导出乐观的心态,而主观幸福感从根本上体现了人类在社会中生活的满意程度,是判断生活质量的一个据点。第三,积极心理疗法不仅仅是解决大学生心理问题还要对可能出现的消极情况进行必要的预防和治疗。它通过研究提升个人价值,增加积极品质以及培养积极乐观的心态使得人们消灭传统心理学带来的消极心理并且挖掘人更深一层的潜能。

2、积极心理学对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研究内容

2.1积极心理学对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意义

随着社会主义思想的不断完善,对大学生的心理问题的研究方法和手段也必须与时俱进,应用传统的心理学方法局限于部分已经确定有心理疾病或者心理问题的大学生,强调去解决他们存在的问题而不是更进一步的发现还未出现的某些消极情绪,同时忽略了大众学生的心理问题。在出台试行的《中国普通高等学校德育大纲》文件中,心理健康教育和人生观教育都作为高校德育的内容体系,其中心理健康教育包括了心理健康知识教育、个性心理品质教育、心理调试能力培养。高等学校对于这项内容的实施还是很到位的,大学生心理健康状况有明显的改善,但还要加大力度宣传积极心理学的教育理念,使其深入人心,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培养大学生自我意识和积极品质。

2.2积极心理学对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启发

2.2.1以积极心理学作为大学生正确的心理健康教育理念

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是不变的道理,与时俱进才是正确培养大学生该有的态度。与传统心理学仅解决消极问题忽视大学生多方面情况不同,积极心理学更多的是关注学生正面,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学会感受幸福,培养大学生积极的品质,挖掘大学生的潜在能力。高等学校要多开展实践活动使其与心理健康教育结合,培养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和积极品质,使大学生感到生活充实,身心健康。

2.2.2培养大学生的积极情绪和主观幸福感

积极的情绪可以引导产生主观幸福感,而主观幸福感表现的大学生对生活的满意度。在接受心理辅导时大学生可能会产生一些负面抵触情绪,在此之前应该加强对积极情绪的体验以及主动感受幸福,以持续的积极乐观和幸福感来避免大学生去逃避自身心理问题的咨询,以达到解决问题最优化。

2.2.3培养大学生的人格,完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其一,每个人都有独立的思想,情感以思维方式,即人格,个体独有模式与他人相区别而又稳定。它是一个真实的自己,不必做任何的伪装。展现积极的自我,表现出积极的心理品质,来抑制消极的心理和念想。其二,人格是否健全,是判断一个人心理健康的标准,健全的人格拥有积极的自我态度,客观的自我认知,积极的情绪体验,和强健的力量等。这些良好的品质都对大学生的心理健康发展产生优越性,所以应该使学生全面认识自己,做到自尊、自爱、自立、自强、自信的优秀品质,具备良好的心理调适能力。

2.2.4整合高等学校心理健康教育资源

高等学校需要的是高素质的人才和高质量的教育,学校与心理健康教育不可分割,提高心理教学的质量是一个动态发展的过程,完善教师的心理健康,必须严格树立正确的心理价值观,做到公平公正,不偏不倚。教师应该整合有利于大学生健康发展的资源,推动课堂的教学质量,培养大学生的优越感自己积极品质。

3、结束语

本文通过查找积极心理学的资料,对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进行了研究分析,消极心理学不利于大学生身心健康发展以及优良品格的培养,而积极心理学对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研究取得了成功,对大学生树立正确人生价值观,培养积极品质,保持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挖掘自己的潜能具有重大启示。

作者:阮书云 单位:广西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