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体制改革下高校行政管理论文

体制改革下高校行政管理论文

一、高校行政管理体制的现状和问题

在高校行政管理体制方面,沿袭了传统的科层制特点,这样的管理方式在高等教育发展的过程中已经出现了明显的弊端和局限,加快高校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刻不容缓。

(一)行政管理机构设置和职能设置不完善

高校与政府部门的职能有着较大的差别,高校是以学术研究和教学为主要目的的,但行政管理机构的设置往往限制了高校学术方面的发展。学校行政部门分管二级学院,对二级学院的相关工作下达指示,但对二级学院的具体情况又缺乏深入的理解,很容易出现官本位对学术领域的污染。

(二)行政管理体制内权力泛化

由于现行的高校内部管理过程中行政管理占据主要地位,这使得行政权力与学术权力严重失衡,很多学术权力在行政权力的制约下根本无法发挥作用。行政管理过程中等级制度分明且分工细致,这是其优势所在,但其较强的扩张性、膨胀性和放射性很容易导致权力泛化的现象。高校教师和科研人员的学术地位因行政管理权力的泛化而被弱化,这导致了许多学术活动由于受到行政管理过多的干预而无法自由的进行,严重制约了高校整体竞争力。

(三)严格过程控制对教师科研及教学积极性构成不利影响

高校的职能是教育、科研和知识传播,这就使得教师要有一定的创新意识和探索未知事物的精神。按照社会组织的科层化管理显然不可行,这就衍生出了一系列约束和评价体系以实现对教师的量化管理。这种量化管理体制对教师的行为规则和活动空间形成了严重的制约,教师只有在框架内完成额定的任务才能得到职位晋升,这很容易导致急功近利以及学术腐败的问题,也不利于教师创新思维的培养,最终使得高校核心竞争力低下,制约高校的健康发展。

二、高校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具体方法和途径

面对当前高校行政管理过程中暴露出来的一系列的管理理念落后、管理机构臃肿和创新能力薄弱等问题,必须对高校行政管理体制进行适当改革才能适应高等教育改革和发展的需要。

(一)完善二级学院管理体系

争取实现二级学院独立管理学校行政管理部门与二级学院之间要实行分级管理制度,也就是将学校的权力下放,给二级学院更多的独立主权。学校行政管理部门主要贯彻国家政策法规,实施对各学院的宏观管理。对于各学院内部具体事务,学校只起到督导的作用。

(二)高校行政管理理念的转变

高校行政管理人员首先要有较强的服务意识,在具体工作中对其自身定位有较明确的认识。只有对高校行政管理的性质、作用和职能有了较清醒的认识之后,才能逐渐摆脱自身的机关化倾向以及官本位思想的束缚。其次,在高校行政管理效率方面,也应一改往日拖沓的作风,在保证工作进程的前提下提高工作效率。最后,明确岗位责任意识。行政管理人员对自身岗位所需承担的责任要有明确的认识,避免发生工作事故后推卸责任现象的发生。

(三)为教师发展营造宽松的制度

环境大学教师具有较高的独立性,每一个教师都希望在灵活、自主以及宽松的制度环境下工作。因此,高校的行政管理制度的建立要充分考虑这一现状,坚持以人为本,在详细分析每一位教师特性的前提下实行人力资源的开发和利用,尽量发挥每一位教师的特长。学校在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过程中要依据高校这一组织的社会特殊性,通过和谐校园的构建提高教师工作的积极性。

(四)正确处理行政权力和学术权力的关系

我国高校学术权力普遍偏弱,多受到行政权力的压制。学校的核心竞争力主要表现在其学术研究能力,建立并完善学术管理与行政管理协调互补的高校管理系统并保障其正常运行,充分发挥学术权力在决策管理中的作用也是高校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中面临的主要问题之一。要保证学术带头人在学校管理工作中真正的发言权。

(五)充分利用网络资源,进行管理

创新高校行政管理改革过程中为提高办事效率必须借助技术手段的升级和改革,充分利用网络资源进行管理的创新。在协同办公、虚拟化办公和自动化办公盛行的今天,高校行政管理也必须顺应时代的发展潮流,将自动化办公系统和校内网结合使用,以实现信息的传递和会议精神的传达能在较短时间内同时送达各个部门。另外,充分利用网络资源使高校行政管理工作变得有序、便捷和高效,也使得学校的行政管理更加透明,有效地避免了管理人员的以权谋私。

三、结束语

为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具体要求以及学校正常发展的需求,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是必不可少的。只有通过有效的行政体制改革,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不断提高我国高校行政管理的水平和效率,并利用学校现有资源达成各项预定目标才能促进高校更好的发展,实现大学追求的各项社会职能。

作者:黎晶婷单位:广东工商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