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币汇率改革

币汇率改革

摘要:改革人民币汇率有三种可供选择的本位,即国际本位、国家本位和超国家本位。我国唯一的选择是国家本位。本文利用凯恩斯关于坚持国家本位否定国际本位的思想,强有力地驳斥了当前对我国实行的汇率政策的不当指责。

关键词:货币主权;国家本位;汇率稳定

人民币汇率改革是近年来国内外理论界讨论的热点,总理于2005年5月16日在北京会见美国商会代表团时明确指出,人民币汇率改革不仅关系到中国经济的发展,而且还涉及到中国的主权。而只有坚持国家本位,才能实现这一目的。

一、人民币汇率改革关系到国家主权

马克思说:“对于这一时代说来,货币是一切权力的权力。”恩格斯更深刻地指出:“当人们发明货币的时候,他们并没有想到,这样一来他们就创造了一种新的社会力量,一种整个社会都要向他屈膝的普遍力量。”“谁握有它,谁就统治了生产世界。……一切商品,从而一切商品生产者,都应毕恭毕敬地匍匐在货币面前。”。凯恩斯也说:“通货问题为我国(英国)恢复在国际金融领域的领导地位,提供了绝佳机会。我们或许领导整个大英帝国以及世界半数以上其余各国紧随着我们的步伐,从而使伦敦在稳固的基础上重新确立其金融主导地位”。可见,经典著作家都认为货币不仅涉及到国家主权,而且还涉及到一国在整个国际金融领域的领导权问题。在当代,纸币是国家依据法律和社会需求创造的,国家通过发行纸币、管理纸币来实现自己的经济目标,维护自己的经济主权。国家纸币作为一种权力主要表现为,作为流通手段和支付手段所具有的购买的权力;作为资本所具有的自行增殖的权力。两个不同国家的货币一旦按汇率相互兑换,就意味着本国货币主权在一定程度上的外国化,外国货币主权在一定程度上的本国化。但这种货币主权相互转化的权力并非完全对等,必然有一种货币作为本位货币或标准货币居于主导地位,另一种货币则为辅助货币。国与国之间在贸易和金融过程中的主动和被动地位在一定程度上是由汇率所反映、由汇率所决定的。马克思早就指出“数量关系就是一切。”

二、国际本位不是人民币汇率的理想选择

在当今世界,有三种相关的本位:一是国际本位,即本国货币以美元为标准,与其以固定汇率的方式自由兑换;二是国家本位,即本国货币依然以美元为标准,但本国以可管理的浮动汇率的方式或以完全浮动的方式与其兑换;三是超国家本位,即一些国家真诚合作创立像欧元这种共同货币,取消本币,在合作国的区域内,货币和经济实现完全融合。

有人认为理想的本位是国际本位,答案并非如此简单。凯恩斯是“三种本位说”的提出者,而且还是国际本位的反对者。他明确指出,国际本位不仅不是理想的汇率制度,而且是一个坏到无以复加的维持均衡的办法。其理由有三:其一,坚持国际本位,无法维持国际收支平衡。凯恩斯指出,在固定汇率制度和资本自由流动并存的情况下,如果国际投资者认为某一国经济前景不好,国际资本就大量从该国流出,该国资本账户大量逆差,而且这种流出在很短时间就完成,该国靠贸易顺差是无法弥补资本账户逆差的。在这种外部冲击下,该国最终为了本国利益只好放弃固定汇率制度。1997年发生的东南亚金融危机的根源正在于此。从20世纪80年代中期后,东南亚各国一直实行本币对美元的固定汇率制度,同时又加快金融自由化的步伐,结果引起巨额国际游资冲击东南亚各国货币,最终迫使他们放弃与美元的固定汇率制度,这说明国际本位不是理想的本位。其二,坚持国际本位,就要使本国经济依附大国经济亦步亦趋,这是很难做到的。对于这一点,凯恩斯在《预言与劝说》中说得特别清楚和透彻。“实际上,金本位的含义不过是保持同美国一样的价格水平和一样的利率水平(概括而言)。整体目标在于使伦敦和华尔街紧密地连接在一起。我请求财政大臣和英格兰银行的总裁以及那些暗中左右我们命运的不知名的其他人士仔细地反思一下,这也许是一种危险的做法。”“伦敦与纽约之间黄金和短期信贷的一次移动,对于他们来说,只是小小涟漪,而对于我来说,却是一次大西洋的大风浪。如果对外贷款在方式上发生了变化,对美国银行家和投资家的影响微乎其微,而给我们经济方面带来的后果却不亚于一场地震。”其三,坚持国际本位,把希望寄托在与大国的真诚合作上,凯恩斯认为这也是梦想。他认为,如果英镑与美元保持固定汇率,“即使在联邦储备委员会和英格兰银行之间建立了最亲密、最诚恳的合作关系,但联邦储备委员会在权力方面,仍然会处于有利地位。前者可以忽视后者的存在而独立行事;但是如果后者若忽视了前者,它随着情况的变化,很容易发生黄金存量的过剩或者不足。”“他们(美国)准备在早期阶段为我们承担某种义务。但是如果认为在长期中他们一直会为顾及我们的需要而安排他们的事务,那是不切实际的梦想。”这三点足以说明国际本位不是理想的本位,也不是广大中小国家可以选择的本位,国际本位当然更不是人民币汇率的理想选择。欧盟中的12个国家创立的超国家本位——欧元,固然是理想的本位,但我国及我国周边邻国还不具备实行这种超国家本位的条件。因此,需要深入研究的只有国家本位。

三、国家本位是人民币汇率的可行选择

国家本位的基本内容有以下几方面:实施什么样的汇率以国家利益为基础;为了本国利益必须摆脱固定汇率强加于本国所承担的既不利、而又危险的义务;从本国利益出发管理本国货币供给;依据本国情况变动汇率使其成为发展本国经济的有效手段;对资本流动加以管理和限制;以国家本位为基础最终实现国际本位。

从1979年至今,我国基本上实行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也就是实行国家本位。1997年以前,人民币汇率稳中有升,海内外对人民币的信心不断增强。亚洲金融危机爆发后,为防止我周边国家和地区货币轮番贬值使危机深化,我国承诺人民币不贬值,并主动缩小了汇率浮动区间,1997年到2005年7月21日之前,人民币对美元的市场汇率一直在1:8.2左右徘徊。中国人民银行于2005年7月21日宣布,美元对人民币交易价格调整为1美元兑8.11元人民币,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提高2%。人民币不再盯住任何一种单一货币,而是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这仅仅是在有管理浮动汇率制度下的一次正常的调节,并非汇率制度发生根本变化。我国在确定人民币汇率时要参考一篮子汇率进行调节,并不是说要实行一篮子汇率制度,而是在实行有管理的浮动汇率时,要参考我国主要贸易伙伴国的物价指数和贸易权数,来调节人民币汇率。

在国家本位下,虽然我国人民币仍以美元为本位与其兑换,但我国可根据美国经济变化情况美元购买力的变化情况、我国国内经济变化情况、人民币购买力的变化情况及其他主要贸易国的经济情况,来主动调节人民币汇率。这样,人民币对美元虽然在总体上处于辅助地位,但在具体交易中则处于主导地位。让美元为我国经济发展所利用,使人民币汇率成为实现我国充分就业、物价稳定、国际收支平衡和经济增长的手段。显而易见,对我国家来说,以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形式表现的国家本位是我国人民币汇率改革过程中应选择的理想本位。人民币汇率改革必须坚持主动性、可控性和渐进性的原则,这“三性”的核心内容,就是表明我国在人民币汇率改革这个问题上,坚持以我为主,坚持国家本位,以促进我国经济发展。

四、坚持国家本位的优点

(一)可实行独立的经济政策。2007年,我国经济面临较大的通货膨胀压力,CPI指数连续数月超过3%的警戒线,8月更达6.5%,创10年新高,管理或控制物价成为央行的主要责任。但在国际本位体系中,美元是本位货币,其他国家货币则成了美元的辅币;美联储成为国际银行体系中的中央银行,其他国家中央银行的职能仅是保证发行本币以美国政府债券为基础,本币与美元的汇率固定不变;保证资本流动自由化,却无力肩负的管理本国货币供给和稳定物价的职能。这种推理早已被1997年的东南亚金融危机和2001年的阿根廷金融危机所证明。在国际本位制度下,在巨额投机资本的冲击下,各国中央银行所能做的仅是提高利率。这不但不能成功阻止国际大炒家对本国货币的狙击,反而使本国经济一发不可收拾。1997年2月,泰国为维持泰铢对美元的联系汇率而提高利率,以求吸引短期资本流入,用资本账户的顺差来弥补经常账户逆差。结果利率提高引起商品价值下跌、股票和债券价值下跌、股市崩溃;利率提高使债务人的负担加重,无力偿还债务,银行的呆账和坏账增加,债务人破产,银行破产。利息率提高,使外汇大炒家们更确信泰铢必然贬值,大力抛售泰铢,使泰铢更快贬值,导致金融危机爆发。我国外汇交易规模和资本流动规模远大于东南亚诸国,人民币对美元的波动幅度很窄,我国没有发生金融危机是因为我国的中央银行依据国家本位,实施独立的经济政策,没有让国际资本流动完全自由化,强有力地排除外部冲击,担负起稳定本国经济的责任。

(二)可加速人民币实现国际化。我们坚持国家本位,并非要固守国家本位。而是要以国家本位为基础,让人民币逐步走向国际化,成为国际本位。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高速增长,国际收支顺差,国际储备不断增加,人民币在周边国家的信用、信誉和威望迅速增强。人民币可不经过兑换,被周边国家的老百姓当作价值尺度、流通手段,人民币开始由国家本位走向国际本位。在东南亚的新加坡、马来西亚和泰国等地,中国游客在许多商店都可用人民币直接购买各种商品;在越南、老挝、柬埔寨的一些地方,当地人毫不拒绝人民币;在香港,人民币已经成为仅次于港币的第二大交易货币;在台湾,由于人民币币值的相对稳定坚挺,被誉为亚洲的“美元”;即使在经济发展滞后的蒙古,近年来也由于大量进口中国商品,对人民币的需求增大。不仅周边国家和地区,甚至在美国、法国和德国等发达国家都有人民币兑换点。人民币不通过兑换,直接在周边国家的商品市场上充当价值尺度和流通手段,这说明人民币已非中国所独有,也为别国所接受了。我国的货币主权已转移和扩大到别国了。这就是国家把货币主权转给市场,市场把货币主权转给个人,让其打破国家的界限,自由进行流通。人民币作为价值尺度和流通手段,已冲破了我国的界限,在一定程度上成为一种区域性的国际货币。必须承认,在周边国家充当价值尺度和流通手段的人民币与欧洲美元相比,无论在规模上还是在作用上都不能相提并论。但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人民币必将有大规模国际化的一天,在条件成熟时,自然会演变成国际本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