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科技企业薪酬管理论文

高科技企业薪酬管理论文

一、高科技公司薪酬管理存在问题

(一)薪酬制度与公司发展战略错位

企业发展战略要求每年都要对现有薪酬体系进行分析,结合员工薪酬满意度调查,进行适当调整,通过薪酬体系来规范企业管理,使得员工能够为企业既定的发展战略目标服务。不同岗位的薪酬标准不同,新员工进入也大都参考现有岗位员工的薪酬,很少考虑到同行业企业岗位薪酬比较,不仅使新员工对此不满,也对老员工的积极性产生影响。

(二)现代薪酬管理理念、方法与技术无法支持企业发展

从企业成长周期来看,处于创业期的高科技企业,主要依靠创始人凭借自身能力及权威,在薪酬管理中起着主要作用。再加上某些高科技公司过于重视技术,轻管理,导致缺乏有效的薪酬管理理念、方法,薪酬体系不完善,也缺乏高效的业绩管理体系支撑,未给员工建立起职业生涯规划所需要的薪酬体系,无法激发员工工作积极性,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公司的发展。

(三)考核形同虚设,薪酬分配缺乏依据

一些高科技公司虽然制定了一套考核制度,但是却并未按制度来实行工资的发放。某些高科技公司的工资的发放并不是根据员工的业绩及考核结果而定,大部分员工的员工每月的工资收入基本上都是固定不变的。奖金的发放虽然规定由考核结果来决定,但是考核的内容有没有一定的标准及依据,考核后的结果也没有公布出来,使得这种考核成了一种形式,在这样考核方式下的薪酬分配方法很难激发出员工积极性及员工的工作热情,也很难激励员工达成公司的绩效目标。

(四)薪酬的激励效果不足

某些高科技公司现有薪酬体系中的薪酬未真正与考核及晋升、淘汰挂钩,干好干坏差距不大,干多干少一个样。而晋升机制尚未有效建立,缺乏科学依据,这不仅导致了员工对业绩不关注,更为主要的是营造了一种恶性循环的氛围。从实施效果来看,有些员工因为收入不受工作量影响,出现消极怠工现象。特别是对于技术人员来讲,虽然有一定业绩收入,但是研发应用技术时间长,在短期内获取薪酬无法满足其需要;对于一般员工来讲,固定工资制度使得其处于工作懈怠状态,影响了工作效率。

二、高科技公司薪酬管理体系优化对策与建议

(一)建立一套符合自身发展的薪酬管理体系

结合自身实际,高科技公司应该着手优化薪酬体系设计,这一体系要考虑到内外部环境、公司自身实力及员工需求,既要包括薪酬总额、分配方式、市场数据分析等内容,同时要完善薪酬标准,从员工岗位分析、评估、薪酬定级、工资标准等角度进行界定,同时要立足长远,明确薪酬调整依据、未来发展模式等。

(二)建立配套的绩效考核制度

对于高科技公司来讲,绩效考核是公司员工薪酬发放的重要依据,通过必要的考核,不但能够为员工薪酬发放提供依据,让员工感到压力,不断努力,也能够确保企业规范管理,管控成本。要注意的是,绩效考核一定要科学合理,与薪酬体系相适,否则将会挫伤员工工作积极性。特别是对于高科技公司这样的单位,绩效工资的发放与绩效考核密切相关,只有公平公正的考核,才能确保绩效工资合理发放,为员工提供更加公平的薪酬。

(三)确保薪酬方案实施公开公平

高科技公司新的薪酬体系要想顺利实施,一定要做到公平公正。因此要做到,首先,要营造公平氛围,让员工能从主观上感受到公平公正;其次,薪酬方案在实施时,要完善相应的配套措施,各种规章制度要公开透明,让员工充分了解;再次,绩效考核指标设置一定要合理,以量化指标为依据,将工作内容和效果进行量化。最后,在薪酬体系的实施过程中,要建立员工和管理者之间的良好沟通平台。

(四)建立自助餐式的福利模式

高科技公司需要对原有福利进行梳理,提供更加多样化的福利,使福利发挥出更加有效的作用,体现出薪酬管理的激励功能。自助餐式福利对于员工来讲更能产生激励作用,因为这一福利模式充分考虑了高科技企业知识型员工的不同需求,融入多样化的福利,更好的满足了员工需求。

(五)对骨干员工实行协商薪酬制

高科技公司中的知识型员工对于企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为进一步调动知识型员工工作积极性,体现其价值,高科技公司可以考虑在引进专业性人才或关键岗位人才时,实行与传统薪酬制度不同的模式,根据企业发展不同阶段的要求,可以采取协商薪酬制,与现有的传统分配模式不同,将高端人才定位在与企业平等地位上,通过双方共同协商,明确双方的责权利,同时考虑社会经济和同行业薪酬水平,确定人才的具体待遇。对公司内现有其他知识技能型员工,符合条件的也可以实行协商薪酬制。

三、总结

随着世界经济一体化的推进和知识经济时代的来临,企业之间的竞争体现在人才竞争,对于高科技公司来讲,传统的薪酬管理已经无法适应其发展,迫切需要一种新型的薪酬体系。薪酬管理理论、方法、模式的不断成熟,也为高科技公司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条件,高科技公司在优化薪酬管理体系时,要结合自身经营情况、经济实力、企业文化等多种因素,选择符合自身实际的薪酬策略,实施合理的薪酬管理体系。

作者:张哓敏 单位:山东华瑞道路材料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