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黑龙江粮食物流现存缺陷的原因及建议

黑龙江粮食物流现存缺陷的原因及建议

1.问题的提出

随着国家惠农政策的逐步落实,农民减轻了负担,增加了收入,调动了种粮的积极性,粮食产量也在逐年增长,伴随着粮食增产,我国粮食的主要矛盾已由过去的生产环节转为流通环节。如何促进粮食货畅其流,保持供求平衡已成为粮食安全问题的关键环节。黑龙江省作为我国最重要的商品粮基地,为了贯彻落实好国家的“北粮南运”任务,积极加快现代物流体系建设,在全国物流发展的大形式下,努力探寻适合黑龙江省粮食发展的可行之路。

2.黑龙江省粮食物流发展现状及存在问题

当前黑龙江省在粮食流通这个“链条”上,发生了严重的缺失,造成了生产环节与流通环节的“脱节”和不平衡。表现在:

(1)没有形成粮食现代物流的完整体系,跨区域粮食流通不畅;

(2)仓储条件落后,仓容不足,布局不合理。

(3)资源利用不合理,电子平台的缺失造成过高的粮食物流成本。

(4)落后的粮食物流技术。

(5)从目前看,无论是从事粮食仓储运输、流通配送企业,还是粮食生产加工企业,都热衷于自营物流,广大的农户更是热衷于自营物流。这些严重阻碍黑龙江省粮食物流业发展。

3.黑龙江省粮食物流发展存在问题的成因分析

3.1体制性因素与我国传统的仓储、运输企业不同,发达国家的物流企业拥有自己的物流中心和配送中心,还有反应迅捷的信息网络和四通八达的运输网络,而且具备仓储、加工、包装、分拨、配送和运输等现代物流企业必备的运作功能。而由于受计划经济体制的影响,黑龙江省的物流企业自我封闭,功能单一。其问题主要表现在:

3.1.1物流市场因为条块分割而难以形成一个统一的整体。黑龙江省物流产业,在长期计划经济体制下形成的分割的状态,物流资源无法统一配置。物流在现代生产条件下是一个整体在运行。各环节之间都有着某种千丝万缕的联系,并相互产生影响。西方一些国家规模较大的物流企业的经营几乎都会有两种运输方式之间相助支持。集装箱中转站、公路零担站的对面就是铁路零担货运站的现象在黑龙江省常常见到。仓储设施、公路运输和铁路运输完全可以协同动作,但是在传统的部门管理体制下,铁路运输、民航运输和公路运输等系统各自为政,很难统一协调,所以实际上却很难做到协同动作。

3.1.2物流企业规模偏小。以前,企业不区分非核心竞争力和核心竞争力,什么东西都要自己干。现在黑龙江省的很多企业都有自己的车队、仓库等,但是由于破损率等原因,效果并不好。以哈尔滨市汽车货运市场为例进行分析。目前,全市有500家货运业户,3-7吨运输车辆空驶率59%;在籍营运车共有4.2万台,而仅3家拥有100台以上运输车辆的企业;不足3000台大吨位专业化运输车辆。这样的现状提高了产品成本,造成物流资源的极大浪费。除此之外,由于企业把资源平均分配到各个环节导致了企业的优势发挥不出来,不能集中有限的资源来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无论是何种企业,为了集中优势提高核心竞争力,节约成本,需要把一些物流活动分离出来之后交给第三方物流去做。这样,同时也促使物流业的规模逐渐扩大,第三方物流的发展不断壮大。现阶段,大批外国现代物流企业挺进黑龙江市场,而这些企业大都功能齐全、实力雄厚,这无疑对传统的物流企业有着强大的挑战性。

3.2物流基础设施相对落后国外和经济发达地区的物流企业信息化程度高,资金充裕,较高的物流的机械化、自动化,设备先进,完全能够满足不同客户的不同需求。与一些发达地区,黑龙江省的经济水平不是很发达,对基础设施的需求还比较大,物流企业大都还处于起步的阶段。

3.2.1黑龙江省交通运输基础设施的总体规模相对较小。根据数据分析,我们计算运输网络密度,巴西为1885.8公里/万平方公里、118.4公里/人,美国为6869.3公里/万平方公里、253.4公里/人;印度为5403.9万公里/万平方公里、21.6公里/人;德国为14680.4公里/万平方公里、65.9公里/人;而黑龙江省仅为1256.9公里/万平方公里、14.3公里/人。黑龙江省的交通运输基础设施的总体规模,从数据来看,与欧美等经济发达国家比远远落后。

3.2.2与国外的物流企业相比较而言,黑龙江省的物流企业服务质量较差、现代化程度低和设备老化陈旧。随着计算机技术的飞速发展,经济的腾飞,企业的效率、成本和服务都要依靠信息技术,而绝大多数的黑龙江省物流企业存在着信息技术不高的问题。这在竞争中就处于劣势。

3.2.3从物流设备上讲,黑龙江省的物流作业效率低,条码技术和立体仓库的应用还比较少,物流现代化水平还处于低位;高效专用运输车辆少;现代化的散装运输、集装箱发展不快。由于黑龙江省没有直接的出海口,内河航运业不发达,地处全国铁路、航空和公路系统的未端,黑龙江省物流业的发展都受到之上的这些因素的严重制约。

3.3缺乏明确的发展战略发展现代物流是一项系统工程,它涉及到的领域非常多。如仓储、交通等领域。政府部门应保证其协调发展,对其进行整体规划。政府加强宏观调控的力度,对物流业进行统筹规划就是发达国家的物流业发展迅速的原因之一。目前,大部分的地方政府已认识到,对城市经济来讲,现代物流的作用有多么大。于是为了加快现代物流产业的发展,纷纷出台政策,制定规划。但是,黑龙江省还没有计划出台物流的发展规划,导致了企业效益不好,规模较小,经营分散。

3.4物流人才缺乏企业的竞争就是人才的竞争。国外非常重视对物流人才的培养,许多学校也专门设置了相关的课程,物流管理专业在相当多的大学、学院中设备了,形成了比较合理的物流人才的教育培训系统。许多国家的政府还出台政策会顶物流从业人员要有资质,获得许可。物流管理者的专业结构、教育程度情况来看,据美国奥尔良州立大学的调查,被调查者中有学士学位的大约92%左右,22%的人有正式的资格证书,41%的人有硕士学位。与这些数据相比较,在物流方面的教育,黑龙江省还不是非常重视,在该省的高等院校中,设立物流课程的比较少,通过委托培训方式培训员工的企业也不多见,职业教育贫乏;研究生层次的教育也刚刚起步。此外,国外物流公司良好的工作环境和科学的管理将将吸引力国内一些物流人才将流向外企。我们本来就缺乏物流人才,这种情形使得我们更加雪上加霜。物流企业之间的竞争在实质上就是人才的竞争。所以,对黑龙江省物流业而言,国外物流企业的人才优势也是一个挑战。黑龙江省发展现代农业任重道远,发展现代农业建设的任务还比较艰巨。

4.黑龙江省发展粮食物流的建议

当前,我国物流产业已经进入发展阶段,出现一批全方位物流服务企业,第三方物流日益成为物流服务的主导方式。为做强做大黑龙江省粮食物流产业,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促进产业结构调整,提高物流服务效率,降低企业物流成本,应在黑龙江省政府支持下,大力发展粮食第三方物流企业,物流产业的发展,将从整体上改变经济运行的方式,提高经济运行效率,对增强企业国际竞争力将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