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结合需求构建物流专业实践性课程体系

结合需求构建物流专业实践性课程体系

现代物流产业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产业,随着经济的全球化,该产业的发展已经成为衡量一个国家现代化程度的和经济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我国物流专业教育开设的时间较短,在教学实践的过程中还存在着诸如教学体系不健全、教学与市场需求有所脱节等问题,所以如何将物流管理专业的教育与市场需求联系起来,重视物流管理专业的实践性,培养出社会需要的物流管理人才,是开设物流管理专业的高等院校需要迫切考虑的问题,而构建一个科学合理的物流管理专业的实践教学体系是解决该问题的意义有效途径。

1当前物流管理专业教学体系存在的问题

1.1理论与实践的的脱节物流行业涉及的环节多,系统性强,操作的流程复杂,这就要求毕业生既要有一定的理论知识也要具备一定的实践技能,将理论应用于实际。虽然目前高等院校的物流管理的教学体系中既有一定的理论课程,也有一定的操作技能课程,但是往往是理论课占的比重大,实践课占的比重小,学生进行实际操作的机会较少。在实践教学的过程中,由于学校条件、师资力量等的限制,往往这种实践并不能取得预期的效果。

1.2实践教学配套资源投入不足物流管理专业的实践教学活动需要配套的硬件和软件资源,硬件方面的不足比如教学实践基地和校内的实习训练基地缺乏,由于资金原因无法购买一些模拟软件等,软件方面的不足主要是师资力量跟不上,老师的教学水平不高,教学的方法不得当等。

1.3对实践教学的管理与评价不到位目前,大多数院校没有设置专门的机构对实践教学的项目进行管理,缺乏与企业合作的具体机制以及相应的管理办法,导致实践教学因实验室安排、教学课时、实习基地等原因随意性较大;没有完整的考评指标体系,不利于教学效果的监控及改进,使得实践教学流于形式。2工科院校与经管、贸易类院校物流管理专业的人才培养原则的差异专业的比较优势就是专业的特色,人才的培养模式决定了学生的就业、人才的定位,同时对专业建设、师资引进等有重要的影响,所以任何高校无不重视人才培养模式的定位问题。对于工科院校的物流管理专业来说,其人才的培养重在逻辑思维的培养,一般毕业生理科功底较好,故其人才的培养大多面向制造类企业,毕业生从事的工作主要有设施布局、流程的设计和改善等。而对于经管、贸易类的院校的物流管理专业来说,其培养的毕业生大多面向服务业,如第三方物流等企业,毕业生从事的工作主要有运营、运输调度等。对于一般工科院校,常常在某些专业有较强的比较优势,这些专业的学生毕业后就业较好,但是对于工科院校的经管类的专业比如物流管理专业,就形成了一个相对“弱势”的专业,因此在激烈的就业形势下,扬长避短、错位竞争,发挥出工科学校的特色就变得异常重要。

3物流管理专业实践性课程体系结构

3.1物流人才社会需求分析随着我国物流市场需求的不断增长,物流行业的进一步开放,对我国物流人才的质量和数量都提出了新的要求。从人才的需求结构来看,主要分为两个层面,一是宏观管理层次的人才,如为政府机构制定政策、规划等的人才;二是微观管理层次的的人才,具体包括企业的物流管理人才和物流企业的管理人才,这是物流人才需求最大的一部分,涉及的企业有制造企业、商贸企业、物流企业等。从人才的需求数量来看,近年来制造业对物流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大,随着第三产业的快速发展,带动了交通运输、仓储和批发、零售贸易等流通业的发展,扩大了商品流通规模,这些都为物流发展提供广阔的市场空间,同时对物流人才需求量也在不断增长。从对人才的素质要求来看,由于微观物流管理人才是市场需求量最大的一部分,而这部分人才又可以分为三个不同的层次:操作人员、中层管理人员和高级管理人才,不同层次的人才要求的素质是不一样的。操作人员主要要求掌握具体的操作技巧;中层管理人员必须在掌握必要的物流操作技能基础上,熟悉物流某个环节相邻环节的业务流程、业务管理内容,具备一定的团队管理能力、规划能力和信息技术能力等,能够带领团队完成所承担的物流任务,并能与相邻环节紧密配合,实现高效无缝对接,保证物流运作效率;高级管理人才除了懂得必备的物流操作技能外,还需能够应用现代物流工程技术和管理方法,对物流各个环节进行综合分析、科学规划,并能够对全过程进行协调管理,实现物流系统总体最优。这类人才更多的是在工作中从中层管理人员锻炼、培养发展而来的。对于高校的物流管理专业,其人才的培养模式应定位于面向广大工商企业、物流企业所需的中层管理人才。

3.2国内外物流管理专业比较国外物流管理专业的发展过程历史较长,是与其物流业的发展阶段相适应的。目前物流管理专业已经形成较为完善的学科体系,其构建以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基本方法为学科体系的主线,以经济学、管理学、系统科学为学科理论与方法基础,以现代信息技术、现代管理技术、现代物流技术等方法和手段,结合贸易、运输、储存等实务和相关法规知识等构筑其学科体系。课程体系结构上主要分为四块:基础课程、一般教育、企业核心课程、主要领域课程。国内的物流管理专业在学科体系上基本遵循物流学科的体系结构,在课程体系结构上,基本分为四块:基础课程、公共课程、专业基础课程、专业课程,与国外的课程体系结构基本相同。

3.3实践性物流管理专业课程体系构建笔者结合物流管理专业人才的社会需求情况、物流管理专业的相关理论要求以及国内外高校物流管理专业基本的课程体系结构,并融入工科院校重视技能培养的特色,建立如图1所示的物流管理专业课程体系结构。

①课堂教学在课堂教学过程中应灵活使用多种教学方式,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教学理念为指导,进行启发式教学、参与式教学,充分调动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鼓励学生进行独立思考,培养其创新精神。课堂教学要重点突出、讲思路、讲方法,要注重学生科学思维方式的培养。在教学中,可以采取多种方式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引导学生自觉地学习和掌握物流管理的知识,不断提高学生的应用能力和技能,在教学中尽量运用各种现代化的教学手段,如网络教学、实物教学、多媒体教学、演示教学等。对于物流管理的具体课程,应采用模块化的方法,分为必修课和选修课,使学生可以根据自身的不同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课程。公共必修课包括思想道德建设和法律修养、马克思主义哲学、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思想、体育、英语、计算机、就业指导、健康教育等;专业基础课包括管理数学、物流规划与设计、数据库设计与运用、物流信息技术、运输地理、货运学与货运技术、物流设施与设备等;专业必修课包括仓储管理、供应链管理、运输与配送、物流企业管理、物流电子商务、物流营销与服务等;专业选修课包括统计学原理、配送中心管理、企业采购决策、流通与加工、公共关系学等。通过模块化的课程设置和教学,可以培养不同方向的物流人才。

②课程设计课程设计是物流管理专业理论与实践相联系的中间环节,通过课程设计,可以提高学生将所学知识应用到实际中的能力,其中一个重要的方面是物流应用软件的学习和运用,这里推荐Witness物流管理软件,该软件是物流领域的主流仿真软件,其主要功能有工业(商业)系统流程的动态建模与运行仿真、流程的动态仿真、流程环节的灵敏度分析、面向对象的建模机制、与常用数据库的集成等。教师可以选择某一具体问题,在课程设计中让学生通过Witness软件通过仿真的方式加以解决,从而提高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另外各个学校还可根据实际情况进行物流信息系统设计、物流配送中心设计、物流营销方案设计等课程设计内容。

③课外实践课外实践是课堂教学的重要补充,学校可以开展多种形式的课外实践活动。一是可以带领学生到企业参观学习,由指导老师讲解有关的工作流程,让学生体会到现代化的企业管理、自动化的生产线和感受企业文化,同时也为有些同学进入企业工作做了前期的准备工作;二是进行市场调研,由指导老师指定某一研究课题,让学生到社会中去进行市场调研、收集有关信息和数据,增强学生收集信息、处理信息的能力;三是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老师不必指定具体的实践内容,由学生自主选择,实践结束后,学生须提交一份暑期社会实践报告,由指导老师考核实践完成情况,优秀的实践报告应予以一定的奖励。

④毕业论文与设计毕业论文与毕业设计是学生离校前对其专业能力的综合考察。毕业论文要求学生围绕自身在实习或调研中提出的问题,综合运用所学的知识和方法,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得出正确的结论。指导老师在这个过程中要起到很好的引导作用,严格把关,提高毕业论文的水平和质量。毕业设计则以小组为单位完成,要求学生根据实习以及教师提供的有关资料完成仓储活动、运输配送、现场管理、货运等活动的综合分析等任务,以培养毕业生的实际综合应用能力。

⑤校外实习校外实习包括实习基地实习和企业实习。学校应建立相对稳定的校外实习基地,加强与企业的合作,共同建设校外实习基地是加强实践教学的一个重要举措。通过组织学生到校外实习基地接受实训或实习,不仅可以使学生把书本知识与企业物流实务联系起来,还可促进学生对企业物流的了解,同时也拉近了企业与学校之间的距离。由于物流管理人员的工作大多比较艰苦,学生在实习基地的实习还可以磨练其意志和锻炼其吃苦耐劳的精神。对于企业实习,这更是毕业生走向社会的必不可少的一个阶段,在这个过程中,学生可以系统的了解某一工作岗位对人才的要求情况,并进行有关的实践操作,提前进入工作的状态,这也是学校为企业输送人才的前期准备,是为企业培养物流专业人才的重要途径。

4结语

本文在分析高等工科学校物流管理专业现行教学体系存在问题的基础上,结合市场对物流管理专业人才需求的基础上,描述了构建物流管理实践教学体系,并从课堂教学、课程设计、课外实践、毕业论文与设计和校外实习等五个方面对该体系进行了详细的描述,这对于高校完善物流管理专业教学方案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浙江中西医结合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现代中西医结合

统计源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河北省科学技术协会

深圳中西医结合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