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库除险加固施工管理初探

水库除险加固施工管理初探

摘要:水库除险加固在水库施工建设中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在我国农业发展和经济建设中具有重要地位。水库除险加固是一项较为复杂的工程,涉及很多工作流程和施工问题。因此,在水库除险加固施工建设中,要科学分析水库除险加固施工的特点,然后采取行之有效的管理策略,促进水库除险加固效果的提升。

关键词:水库除险加固;施工管理;建议

水库在蓄水、防洪、农业灌溉中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其作为国家水利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增加国民经济收入,提高国民经济水平具有重要意义。水库除险加固是为了提高水库的抗风险能力,但在水库施工过程中,水库除险加固施工问题较多,很多工程自身施工质量不符合相关标准,阻碍了水库泄洪能力的提升,影响了水库功能的发挥。因此,要提高水库除险加固的施工质量,保证水库各项功能的正常发挥。

1水库除险加固施工特点及安全施工管理

1.1水库除险加固施工特点

水库除险加固施工是一项较为复杂的工程,在具体的施工过程中具有施工工程量大、施工点多等特点。受以往施工条件限制,水库除险加固施工多数采取勘测、设计与施工同时进行的施工方式,可以借鉴的施工资料相对较少。

1.2水库除险加固的安全施工管理

近年来,工程施工的安全是施工管理中最常提到的,也是影响工程施工最重要的因素。首先,在水库除险加固施工中要坚持安全施工管理的原则,在施工过程中从上到下落实安全施工规范意识,确保每位参与施工的人员都具有安全意识,都能做好本岗位的安全工作。其次,从项目主管到技术人员逐级实行安全技术交底工作制,所有参与施工的人员都要对自己的岗位负责,要履行签字手续并存档,为后期的监督管理提供便利。另外,根据水库除险加固工程的施工特点,对相关的施工人员进行安全教育,重点从安全专员和部门管理者入手。在安全施工管理中,未经安全教育和培训的工作人员不得上岗,需要应用新技术的岗位,相关工作人员没有经过技术使用培训不得上岗。只有在水库除险加固施工中制定相对完善和严格的安全管理制度,才能够使工作人员意识到安全的重要性,从而保证施工工程的顺利进行。

2水库除险加固施工管理策略

2.1做好施工准备,为工程施工提供保证

在我国与水库除险加固施工相关的资料较少,可借鉴的施工资料较少,所以在施工时必须要做好施工前期的准备工作,从而为工程施工提供重要保证。一是施工团队对水库大坝进行鉴定,其中包括测量、勘察等。之后由施工专家到现场勘察,以此来确定水库的安全类别,为下一步施工做准备。二是工程施工设计单位委派专家对水库问题进行勘察,对施工方案、施工运行和环境安全等进行设计,以降低施工过程中的安全隐患,减少施工风险和施工损失。

2.2加强过程管理,提高工程施工效果

为了保证水库除险加固施工效果的提升,在施工中必须要加强过程管理,严格实行工程招投标制、法人责任制和监理制等。一是工程招投标制。招投标制度的实行,能够对施工单位的资质进行审查,实行此项制度的目的是为了维护施工工程的公平性,这也是工程项目施工进度和质量的前提保证[1]。二是项目法人责任制。由施工项目的组长担任工程施工的法人,然后让有施工经验的工程师担任工程项目的技术负责人,以此来落实项目施工的责任制度,使工作人员意识到责任的重要性,以提高自身的工作质量。三是工程监理制。此项制度的应用最根本的目的是提高工程质量,节约施工成本,加快施工进度,其在工程施工中的应用,对提高施工效率,促进工程施工质量的高效提升具有重要意义。

2.3加强质量安全管理,建立质管监督体系

质量与安全是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施工的最终目标,所以在水库除险加固施工中要加强质量安全管理。在具体的质量安全管理过程中,建设部门要做好自身的监督管理作用,在质量安全监管过程中,设置专门的质量安全管理人员,制定出明确的安全管理策略,及时排除施工中的安全隐患。水库除险加固施工是一项较为复杂的工程,在施工过程中既要保证施工安全性,也要保证施工过程的文明性,使工程项目施工既能够提高施工质量,也能够起到保护环境、节约能源的作用[2]。水库除险加固施工要严格按照相关的施工要求进行,建立施工单位、建设单位、政府部门相结合的质量监督管理体系,将质量管理贯穿于水库除险施工管理的全过程中。同时水库除险加固施工工程必须要有专门的质检部门进行检验和鉴定,尤其要严格检测施工设计、施工过程、施工监理等方面极易出现的质量问题,从而真正提升施工项目质量监督的效果。

3结语

综上所述,水库除险加固施工工程量大、施工点多、施工过程较为复杂,但水库除险加固施工缺乏相关的施工资料,施工难度较大。因此,在水库除险加固施工中要全方位对施工过程进行监管,保证工程项目施工的安全与高质。另外,要将水库除险加固施工纳入到标准化、正规化管理过程中去,促进施工项目的有序进行。同时,水库除险加固施工要在总结和借鉴以往经验的同时,敢于开拓创新,以推动施工项目的顺利进行,高效发挥水库的各项功能。

参考文献

[1]莫政坚.关于水库除险加固施工管理与建议[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4,(22):1851.

[2]赖荣驹.关于水库除险加固施工管理与建议的认识[J].数字化用户,2017,(29):14.

作者:刘士明 单位:开原市辽河保护区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