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费改革与服务三农

水费改革与服务三农

凤台县现拥有大、中、小型机电站789座,其中国营电灌站23座,从业人员390人,总装机容量4.8万千瓦,有效排涝面积60.7万亩,有效灌溉面积65.6万亩。取消基本水费后,各机电站仍运转秩序正常,且连续多年水费征收到位率达到90%以上,每年年均筹资200万以上对机电站进行续建配套和更新改造。我县机电站得以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水费征收到位率高起到了决定性作用。取得这样的成绩,除了得益于县委、县政府多年来一贯重视外,主要是我们这几年得出的基本经验:不能孤立地看待水费征收和就水费谈水费,要跳出“怎样收”的思维,观大局谋长远,把水费改革和服务“三农”有机的结合起来,使建设面向群众、政策交给群众、宣传深入群众、服务贴近群众、效益服务群众。进而营造了四个效应:一是和乡镇政府形成互相理解、相互支持的紧密关系;二是使乡村干部形成水利出政绩、水利促发展的意识;三是使农民有了增收靠水利、致富水当先、用水必缴费的理念;四是保证了灌区健康持续发展,使农民和农村成为水管体制改革的最终受益者。这些都是我们积累的无形资产,是短时间、短期行为所无法达到的。按照政策,根据我县实际,我们实行的是水旱田分别计收水费的方法,2005年实际到位水费1500多万元。近年来消费征收工作着力做到“四个到位”:

一、政策到位

领导重视、机制适用是确保水费政策贯彻和运用到位的核心。县人大、县政府领导始终把水费征收摆在重要工作日程,午秋两季都及时召开灌区管理委员会议,全年不少于四次,由分管县长亲自主持动员;人大主要领导定期检查水费到位情况,对个别欠交、拖交的乡镇紧盯不放。在政策指引下,依法核算、政府牵头、人大监督、部门操作、乡镇参与、村级协办;坚持一阶到底、对民公开、手续到户;事实证明,这样的机制抓手很实、份量很重,符合税费改革后农村基层的实际。

二、服务到位

“取之于民,用之于民”,我局坚持实施五项为民服务措施,切实为“三农”服务。一是做好水源调度。特别是防汛抗旱排灌服务不计得失,宁愿多开机、多耗电,将群众损失降到最低。二是大力进行工程配套建设。几年来共投入约1000万元重点进行了茨淮新河沿岸和内河流域洼地的老旧泵站的技改、更新和重建。三是为灌区内七矿一厂飞速建设做好服务,从单一的农业收费逐步转向多渠道创收。四是组建机动排灌服务队,应对突发性事件。五是组建便民服务机修队,实施“双百”工程进行,切实为“三农”服务。成立以副局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抽调业务骨干,配备热线电话和一部专车,深入100个水利设施相对薄弱的行政村,100座电灌站免费提供技术咨询、小型零部件修配等服务。

三、宣传到位

多招并举保证宣传深入人心。除了大家常见的宣传手段外,我们还依托“两队”扩大宣传,一是在县水政监察大队的组织下成立灌区清障执法队,增强政策威慑力。二是专门组建了贴近群众的水利电影放映队,配备车辆和宣传员,利用农闲时间到乡村流动宣传,免费放映科学养殖、红色革命等群众喜闻乐见的电影。四年多了,我们的电影放映队不是昙花一现、稍纵即逝,而是经常活跃在农村,仍然受到百姓欢迎,成为政策宣传的排头兵。

四、高科技增效应用到位

目前已建成的一个信息化系统:即建成了远程数字信息化监控系统,实现了灌区管理“四化”:监测自动化、管理系统化、信息数字化、传输网络化。该系统由七部分组成,有自动遥测系统、视频监视系统、机泵工况监测系统等等。同时使用卫星定位技术,对水、旱田进行丈量。正在建设的两个系统:即在原有监控系统的基础上,增加支持决策系统,分析防汛风险,供领导决策;水政水资源配置信息化系统,通过微机网络监测水文及水土保持等数据,科学制定水资源优化配置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