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花育20号花生栽培技术

花育20号花生栽培技术

摘要:花育20号是山东省花生研究所选育的,2002年通过全国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自2004年引进我地区以来,在不同气候条件下均表现高产稳定,抗病抗倒等优点,平均比对照增产20%左右。通过试验示范,总结出了花育20号高产栽培技术,并在生产上大面积推广,取得明显的经济效益。

关键词:花育20号花生、高产栽培

1.特征特性

该品种属于早熟直立“旭日型”出口小花生品种。主茎高40cm,总分支3-9条,结果枝6条左右,单株结果数139个;株丛矮且直立,紧凑,节间短,抗倒伏,叶色浓绿,连续开花,开花量大;结实率高,双仁果率一般占95%以上,果柄短,不易落果,荚果普通型,百粒重78g左右,百果重211.5克左右。

2004-2006年在义县地膜覆盖大区示范种植,平均亩产荚果389g,较对照白沙1016增产23.4%;裸地生产田试验示范平均亩产荚果281kg,比对照增产18.2%。本地示范种植表现适应性好、抗逆强,产量高,出米率75%。对根腐闰、黄花叶病、叶斑的抗性比对照拍沙1016高,抗倒强。

2.栽培技术

⑴选地施肥花生是地上开花、果针入土地下结果的作物,需要一个通气透水、蓄水保肥的土壤条件,种植地块应选择砂壤土为宜。土壤耕翻深度以25-30厘米为宜,具备深、活、松和上松下实结构的土壤最为理想。花生整个生育期需肥量较大,中等肥力地块亩施农家肥2000-3000公斤、磷酸二铵15公斤、尿素10-12.5公斤(追肥)、硫酸钾10-15公斤或草木灰75-100公斤做基肥。

⑵适期播种花生在4月上中旬整地起垄。种子要进行果选、分级粒选,选果大饱满、铎泽鲜亮、发芽率在95%以上的做种。剥壳前3-5天,选量朗天气晒种2-3天,晒均匀,可增加种皮透水性和吸水性,提高种子发芽力,提前出苗1-2天,出苗整齐。可直接播种,也可催芽播种。催芽播种前一天下午5点左右,把种子投入45℃温水中浸泡2-3小时捞出沥干,装入湿草袋或湿麻袋中放在25℃的地方进行催芽,露白、冒芽即可播种。

垄宽:裸地50-55cm、覆膜90-100cm,穴距15-20cm,每穴播2粒,播深3-4cm,密度8000-10000穴/亩。播种前按每0.5公斤花生种仁拌2克钼酸铵用量拌种。

⑶加强田间管理苗期地下丰虫可用5%甲拌磷颗粒剂每亩15-20公斤,随种施入或拌入底肥中。裸地播后三天用乙草胺、连丰等除草剂进行封闭灭草,地膜覆盖在扣膜前进行灭草。出苗后及时查田补苗,坐水催芽补种。在幼苗出土时,将茎基部覆土扒开到叶露出地面为准,使花生基部充分曝晒,进行清棵蹲苗,抑制主茎生长,促进第一对侧枝早分生和花芽分化,为花多花齐打下良好的基础。开花15天左右,每亩追尿素5公斤左右。结荚至成熟期每亩用0.2%-0.3%磷酸二氢钾或0.2%过磷酸钙加1%尿素混合液喷施叶面。

进入7月份以后营养生长旺盛,当植株高度超过40cm时,需要进行化控。每667平方米可使用15%多效唑可湿性粉剂40-50克,对水50-60公斤,叶面喷施。

及时防治病虫害。用800-1000倍液乐果防治蚜虫;叶斑病发病初期用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每隔10天喷1次,连续喷施2-3次。

3.适时收获

植株上部叶片变黄,大部分荚果果壳硬化,网纹清晰,果壳内壁发生青褐色斑片,籽仁饱满,种皮有光泽时,应及时收获。收的过早、地晚均影响产量和品质。一般收获时间为10月1日前后。超级秘书网: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