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板栗病虫害防治探讨论文

板栗病虫害防治探讨论文

摘要:以宁陕县板栗为例,介绍和分析了合理施用农药的方法,即尽量不用农药,而采取生物、人工和物理防治;设法减少农药的用量和掌握用药的技巧,生产绿色板栗产品。

关键词:绿色板栗;病虫害;防治;陕西宁陕

当今国内外市场上,绿色板栗产品深受消费者青眯。绿色板栗生产中,病虫害防治是一项重要内容。宁陕县板栗面积1.4万公顷,挂果0.53万公顷,主要病虫害有栗大蚜、栗癭蜂、栗实象鼻虫、板栗膏药病、金龟子、桃蛀螟等。笔者从2005~2007年在板栗病虫害预测预报基础上进行了板栗用药试验研究,总结归纳出了一些有效经验。

1非农药方法

1.1生物防治

当害虫未达到防治指标时,利用天敌对板栗害虫的抑制作用,进行以虫治虫,如栗癭蜂平均10cm枝上3.5头以下,则不必用化学药剂防治。可用西方爪螨、草蛉防治针叶小爪螨、栗大蚜;用黒缘红瓢虫防治栗绛蚧;用中华长尾小蜂防治栗癭蜂等。生物防治措施在害虫虫口数量较低时能有效控制害虫发生蔓延。

1.2人工防治

利用人工代替农药进行防治,既省钱又无药害污染。早春期间人工刮除病斑和栗大蚜卵块,对一些虫体较大易于辨认的害虫,如天牛、金龟子等进行人工捕捉,摘除栗癭蜂虫癭,冬季人工刮除栗大蚜虫卵。在栗园零星栽植向日葵、玉米等作物,诱集虫螟成虫产卵,再用药剂灭杀幼虫。经常检查树体,发现树干上有越冬卵块及时刮除,根据金龟子成虫有假死性特征,于傍晚时振落树上成虫进行人工捕杀。

1.3物理防治

利用物理方法进行黑光灯糖醋诱杀,诱杀透翅蛾、栗毒蛾、桃蛀螟等趋光性、趋糖性害虫。如2007年,笔者在城关镇关一村作试验,667m2栗园悬挂2盏40W黑光灯进行桃蛀螟第3代成虫诱杀,当年桃蛀螟危害率比2006年减少70%,对金龟子成虫用黑光灯诱杀效果也很好。对趋光性害虫的成虫可用糖醋液诱杀。糖醋液配置比例为酒∶糖∶醋∶水=1∶2∶4∶10,可诱杀桃蛀螟等趋化性害虫的成虫。这些方法治虫成本低,对环境又无污染,值得推广利用。此外,要严格检疫,选择抗病虫品种,调整作物布局,加强栽培管理。

2减少农药用量

尽量少用农药防治,既省工省钱,又无污染。板栗干枯病发病的栗园,不必全园喷洒药液或涂干防治,只要对发病株枝干进行刮病斑涂药或喷洒即可。防治金龟子成虫,也不要在白天树上和草丛中都喷药,而在傍晚金龟子上树为害时往树上喷药防治即可。板栗膏药病防治可剪除病枝、刮出膏药病菌丝膜,用20%石灰乳液涂刷被害部位。

用喷雾器喷药,应选用喷雾式喷头,既可减少农药用药量,又能使药液喷得均匀、减少浪费。应随配随用,当害虫虫口数量达到预防指标时用药可减少用药次数。如用40%的氧化乐果乳油配成1000倍液就能有效防治金龟子成虫、栗大蚜卵、若虫、栗毒蛾、桃蛀螟幼虫等害虫,而不用200~300倍液的高浓度药液防治,以减少农药成本,防止害虫产生抗药性和引起栗园药害及人中毒。

3把握用药技巧

3.1提高预防水平

当病虫未发及始发前就用药,可预防病虫害发生及有效控制病虫蔓延。如栗干枯病、栗大蚜、栗炭疽病、栗绛蚧常发生的栗园在入冬及早春萌芽前各喷1次3~5°Bé石硫合剂,可抑制病虫害,冬季深翻也可消灭越冬害虫。

3.2防治要迅速

防治栗园病虫暴发,要在最短时间内统一防治,一次性完成,使病虫难以喘息逃生。快速消灭已发生的病虫,减少虫口数量和发病源,使病虫不易产生抗药性,且不可隔三差五防治。值的注意的是,同一次药剂防治浓度要相同,避免高浓度喷药区病虫向低浓度防治区袭击。

3.3选择用药

害虫口器各不相同,有咀嚼式、刺吸式等,防治咀嚼式口器害虫,如金龟子及幼虫、黑天牛等咀嚼式口器害虫应选择胃毒性药剂;对栗大蚜、栗绛蚧等刺吸式口器害虫则选用内吸传导性药剂;触杀药剂和熏蒸药剂对在栗园羽化飞行的栗癭蜂幼虫防效好。根据某些害虫如栗绛蚧表皮有分泌蜡质疏水亲脂的特点,应选用粘附力强的药剂进行防治,效果显著。

3.4防治抓盛期

害虫都有孵化、羽化和危害期,在盛期防治可以事半功倍。幼虫越冬的金龟子成虫羽化出土盛期在5月下旬,发芽期至展叶期的傍晚地面喷洒50%辛硫磷乳油300倍液,就能防治羽化成虫数量;或在6月中旬,金龟子危害盛期喷药,也能大幅度减少害虫数量。6月中旬是栗癭蜂成虫羽化盛期,这时防治,可减少来年虫癭形成数量。6月上、中旬及7月中、下旬是蛀果害虫栗皮夜蛾第1、2代幼虫孵化盛期,此时用50%辛硫磷乳油1000倍液喷洒就可消灭卵和幼虫。9月上、中旬是第3代桃蛀螟幼虫孵化盛期,用残效期短的敌敌畏或高效低毒的敌杀死防治,效果较好并可避免即将采收的果实受农药残留影响危害人体健康。

4用药注意气候变化

气温高低与防治效果成正相关。对栗大蚜、栗绛蚧、栗红蜘蛛、栗干枯病等病虫害,在晴天气温高湿度小时喷药,药剂能有效渗透到病虫体内,并易被树体吸收,能达到防治目的。气温特别高的6~9月正是板栗果实膨大期,此时施药要注意浓度和药剂选择,以免产生药害造成落果。梅雨季节要注意天气变化,如施药后就遇大雨,不仅浪费钱财,也达不到防治效果。如病虫已暴发非在阴雨天防治不可,药剂中应添加增效粘着剂,提高药剂抗雨水冲刷能力。这样施药后30min即使遇大雨,照样可保持药剂的药效。如施药遇到刮风,最好停止喷药,避免药剂被风吹散,叶片不能被药剂粘附,另外还容易造成施药人员中毒。超级秘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