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板栗产业突破发展思考

板栗产业突破发展思考

一、板栗产业的现状

板栗在我县栽培历史悠久,是传统的林业优势产业。*板栗以其个大、色鲜、味美、富含多种微量元素而享誉全国,面积和产量位居西北五省之首。近十年来,县委、政府将板栗作为主导产业项目进行综合开发,把板栗产业作为兴县富民支柱产业来抓,组织和带领广大群众,狠抓产品基地、龙头企业、社会化服务三大体系建设,通过政府推动、示范带动、突出重点、整体推进,创出了一条“发展特色产业,兴栗富民强县”的产业化发展之路,取得了显著成效。截止*年底累计建园48.2万亩,密植丰产园面积3.1万亩,年均嫁接板栗300余万株,科管900余万株,板栗产量突破6000吨,产值3120万元。年中日合资建成生产栗粉、栗羹、甘纳豆生产线,板栗产业初步实现了市场牵龙头,龙头带基地,基地连农户的产业化格局。已建成“云东”、“磨木”两个十万亩板栗林带,铁铜沟等四个万亩林带;建立良种采穗圃基地160亩,新培育10亩以上板栗产业大户2280户;已选育出了“镇栗一号”板栗优良品种;注册了“臻安”牌大板栗商标;开展以结子、柴坪、青铜三个乡镇三万亩板栗基地的有机产品认证。我县先后被国家林业局评为“全国板栗名乡”、“全国经济林建设先进县”。目前,板栗已初步成为我县农村经济发展的主导产业和农民脱贫致富的骨干财源。

二、板栗产业发展中存在问题

近年来,我县的板栗产业开发,虽然取得可喜成绩,但与飞速发展的林业建设形势和全国板栗产业大县相比仍有差距,仍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其表现在:

——思想认识跟不上。部分乡镇对板栗优势产业在建设经济强县中的地位和作用认识不足,工作力度上狠劲不够,发展优势产业和发展地方经济结合不够,缺乏各部门共同投入开发的政策机制和实实在在的奖惩、考核机制,没有形成全社会齐抓优势产业的整体合力。

——品种老化、更新缓慢。*大板栗属实生品系,多年来我县的板栗嫁接随地采集接穗,低山板栗大,高山板栗小,良莠不齐,产量低、质量差、经济和社会效益不高。加之栗农对新选育品种认识不足,群众自发盲目发展,对供应的实生苗木不嫁接,致使出现品种杂乱现象。所选育的板栗良种采穗圃还未建立,更新缓慢,严重阻碍着板栗产量、质量和经济效益的提高。

——经营管理粗放。多数栗园仍处于自生自灭状态,科管涂白、垦复、修剪、防虫很多措施落实差,使树体衰弱、树形紊乱、单产很低;目前全县挂果栗树株产0.95公斤,与全国其他产区相比差距很大。

——产业化程度低。市场机制不活,社会化服务体系不健全,龙头企业发挥作用不够,致使产品加工能力低,市场销售无主渠道,尚未形成上连基地,下连市场,左右辐射,联系面广,带动性强的优势。

三、对板栗产业发展的建议

实现*板栗产业的突破发展,在“十一五”期间,应确立的发展思路是:“稳定规模,标准化生产;打造品牌,一体化开发”。具体发展目标是:基地面积达到55万亩,产量1.5万吨,产值亿元,主导产业的收入占农民纯收入的30%以上。为实现上述目标,实现*板栗产业的突破发展,重点采取以下对策措施:

1、稳定规模,标准化生产。我县板栗面积与河北迁西、安徽金寨相差不多,因而在稳定基地建设规模上以补植建园、加快野生栗改造和建设高标准丰产园为重点,基地面积稳步扩大。同时必须注重加强科管,在产量、质量上实行突破。河北迁西板栗面积55万亩,产量2万吨,产值2亿多元,安徽金寨板栗面积49.5万亩,产量15000吨,产值近亿元。我县建园面积和金寨差不多,但产量不足金寨一半,纠其原因是科管水平太低,靠天吃饭,与全国先进县迁西相比差异更大。近年来虽然在涂白、垦复等科管上下了功夫,但收效甚微,栗农没有从根本上认识到科管的重要性,科管在一些地方仅是点上有成效。要使板栗产业高效发展,必须注重加强以修剪、施肥和防病虫为主的综合科管,以建设高标准栗园,实现产量和效益的突破。我县通过近三年的修剪实践,认为修剪时只要留够适量的结果母枝,即可增产47.4%,以此计算其增加的产值是非常可观的。板栗栗实象、桐枯病等病虫对我县的板栗危害是比较严重的,板栗出虫令人可畏,影响了*板栗的品质和声誉,影响了出口创汇。故而各级政府及主管部门应把发展板栗产业80%的时间、精力放在科管上,着重在板栗病虫防治、修剪和土壤施硼,加强科管,这将对产业的发展受益无穷。

2、打造品牌,一体化开发。在县委、政府的领导下,林业部门多方努力,注册了“臻安”牌板栗商标,并申请认证获得了有机板栗食品,品牌已初步打造出来,但这都是政府行为,由谁来经营这个商标,经营这个有机食品品牌?调查认为,应该由企业担此重任,而就目前的情况看,我县虽然建立了加工销售企业,但因周转资金等问题始终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而目前关键是如何将企业盘活,使企业走上正规化生产。

板栗发展的关键在于市场、出路在加工。*板栗的高速发展必然出现销路不畅问题,目前多以糖炒栗子在国内销售,糖炒栗子虽然是传统食品,深受人们喜爱,但如此多的板栗都靠这种方式销售,显然是不行的。因而,一方面我县的有机板栗应着重向国际市场销售,另一方面使我县的加工企业恢复生产,广开门路,生产出适应市场不同层次消费者需要的多样化的板栗产品,只有这样才能在增加板栗附加值的同时经营好板栗有机食品这个品牌,实现一体化开发。

3、加强领导,进一步提高对板栗生产的认识。为进一步促进板栗生产向丰产、优质、高效发展,实现产业化,要充分认识板栗的地位和作用。我县板栗产值所占比重已相当大,在重点产区已成为农村经济的支柱产业,板栗在振兴农村经济、增加栗农收入方面发挥了重大作用。因此要把板栗生产作为经济发展的重要途径,列入议事议程,加强宏观领导,搞好总体规划,落实政策,增加投入,加快良种良法配套力度和产前、产中、产后服务,把板栗生产纳入发展巩固提高的轨道。

4、积极加快开发推广良种良法综合配套技术。良种是实现板栗优质丰产高效的物质基础,良法是重要的技术措施和保证条件。必须把良种和良法组装配套,加大推广力度才能加快板栗生产的步伐,我县从1998年开始板栗选种工作,于*年底已选育出“镇栗一号”板栗优良品种,新选育的优良品种还未推广应用,今后要大力推广这些良种。在选育推广良种的同时,还要重视先进栽培技术的研究推广应用。加强土肥水管理、苗木繁育、整形修剪、病虫防治和良种组装配套的应用。根据我县破陡、土壤瘠薄、板栗空苞多的特点,着重进行土壤施硼,普及推广每平方米树冠投影面积留10-12个结果母枝的修剪技术。储藏保鲜,改善储运流通条件,研究加工工艺,增加加工品种,以取得更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5、大力开展技术培训,提高业务素质。要搞好板栗生产,必须依靠科技进步,普及推广科学技术,增加科技含量。但要作到这一点必须有高素质的科技队伍作保障,大力开展技术培训是当务之急,我县板栗有机产品生产管理现在才开始起步,而有机产品是过程管理,即使今年拿到了有机产品证书,明年的管理跟不上,有机产品的牌子也将被摘掉。故而要借助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科研、推广单位的人才优势和技术优势,广泛开展板栗技术培训。各级业务部门要多渠道争取培训经费,采取多种培训方式,密切合作,根据生产季节和栗农急需,大力开展技术培训。科技人员要深入栗园进行技术指导,抓点带面,以次推动板栗新成果、新技术的普及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