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山栀栽培技术探讨

山栀栽培技术探讨

摘要:介绍了山栀的高产栽培技术,包括育苗、大田移栽、成年山栀高产管理、采收加工等方面内容,以期指导山栀的高产栽培。

关键词:山栀;高产;栽培技术

山栀,原名黄栀,为多年生茜草科栀子植物,属多年生常绿灌木或小乔木。山栀生产用工少,成本低,效益高,且有利于改善生态环境,发展前景十分广阔。现将山栀高产栽培技术介绍如下。

1育苗

1.1选种

山栀育苗应选用抗性强、果形大、无病虫害、优质高产的品种。果实成熟后,可稍加堆置存放,使果实完全软腐后,除去果皮杂物,用清水淘洗干净,放在阴凉处凉干,妥善保管,待翌年播种。

1.2整地和播种

1.2.1苗床的选择。山栀苗床应选择土壤较肥沃、疏松、排水良好、阳光充足的向阳地块,苗床与大田比例为1∶100。土质粘重地、深砂地、涝洼积水地、易遭洪水冲淤的地块不易作苗床。

1.2.2精整苗床。在苗床整地时要清除一切杂物,施足基肥。施优质有机肥料37.5t/hm2或腐熟的人畜粪15t/hm2,饼肥750kg/hm2,结合深耕,翻拌在土中。垄面整细、整平,垄宽1.2m,沟宽40cm,沟深20cm,同时开挖好中心沟和围沟,确保能灌能排。

1.2.3适期播种。播期一般在2月下旬至3月上旬为宜,可撒播也可条播,播种量为30~45kg/hm2。播时按垄面积分称播种,做到精播匀播。播后盖1cm厚的肥细土,垄面盖少量稻草或用遮荫网,视土壤墒情及时浇水保湿,促使早出苗、出齐苗。

1.3苗床管理

山栀齐苗后,在晴天傍晚或阴天及时揭草、揭膜,揭草揭膜后要及时浇1次水,以利适应生长过程,以后保持垄面湿润即可。待山栀幼苗长到3片真叶、苗高10cm左右时开始追肥,追肥以清水粪或少量氮肥为主,做到少量多次,少吃多餐,促使幼苗生长。

山栀幼苗生长到四至五叶期,进行1次间苗和人工拔除杂草。间苗要留大去小,留壮去弱去病苗,密度保持90株/m2左右,总苗数在75万株/hm2。间苗去杂后要及时上1次清水粪,以防土壤松动所造成的根系损伤。另外在春夏季节,在苗床杂草较多的情况下进行1次化学除草,方法是用10.8%高效盖草能600mL/hm2对水750kg/hm2均匀喷雾。

山栀病害主要为山栀斑枯病,植株受害后叶面有黄褐色病斑,上生小黑点。药剂防治方法:用65%代森锌500倍液喷雾,隔7~10d喷1次。虫害有瓢虫、蚜虫等,可用80%敌敌畏800~1000倍液喷雾。

2大田移栽

2.1茬口安排

移栽山栀大田宜选用丘陵向阳山坡旱地和岗塝田,在土壤较厚的粘砂适中土壤种植最适宜。

2.2移栽时间

山栀移栽时间以2月下旬至3月之间最为适宜。高温期间移栽一定要注重保湿;否则容易失水枯死,成活率低。

2.3移栽要求

山栀大田移栽规格按株行距1.2m×1.5m打穴,穴径约30cm,深20~25cm,穴内放优质基肥栽植,每穴栽1株,栽植4950株/hm2左右。移栽时要坚持“三带”下田,即带土、带肥、带药,要努力提高起苗质量。在苗床起苗时,严禁人为用手直接拔苗。因为手拔苗,小苗的根系与土强行脱离,根系尖端的根冠和幼根表皮易拉破撕断,折伤严重的难以成活。在移苗时用钉耙轻轻将土破碎,用手轻托轻抖轻放,争取有较多的根系带土,栽后及时浇水,以后看土壤墒情及时抗旱保苗,确保栽后有较高的成活率。

2.4栽后大田管理

一要及时中耕除草,早追肥促早发。春季温湿度较好,应当及时早管促早发。在搞好中耕松土除草的同时,及早追肥。山栀移栽活根后,在第1次中耕松土除草时,用腐熟的人畜粪或少量氮素肥料对水点浇,促进根叶迅速生长,以后根据苗情和土壤墒情进行抗旱与增肥相结合的管理方法。二要及时开挖好撇水沟、中心沟、垄沟,严防水土流失和渍害、草害的发生。三要将幼苗开出的早花及时摘除,确保养份供应全株生长。

3成年山栀的高产管理

3.1增施冬腊肥

在严寒冷冻之前,即12月中旬至1月上旬,进行打穴深施,施有机肥12~15t/hm2或饼肥1050kg/hm2,复合肥600~750kg/hm2,做到有机肥与化学肥料相结合,确保早发稳长。

3.2修剪和冬管

入冬后,山栀要进行整枝修剪,剪去长枝、老枝、劣枝和病枝,使整株形成伞形或半圆形,确保有足够的枝顶形成花芽。同时进行人工深翻,促进新根再生和熟化土壤,达到保水保肥去杂的效果。

3.3叶面追肥

在8~9月之间,即果实生长中后期,根据土壤肥力水平和叶色进行2~3次叶面喷肥,用磷酸二氢钾1500g/hm2或尿素9~12kg/hm2浸出液对水750kg/hm2均匀喷雾,有利于提高产量和果形质量。

3.4病虫害防治

3.4.1病害。山栀的斑枯病、腐烂病,可在发病初期及时摘除病叶,减少病源传播。药剂防治:用65%代森锌或50%多菌灵500~800倍液喷雾,每隔7~10d喷1次,连喷3~4次。

3.4.2虫害。山栀在湿度高、通风不良的环境中易发生疥壳虫、茶小蓑娥(皮袋虫)和蚜虫为害。防治方法:在害虫的幼龄期用90%敌百虫800~1000倍液,或80%敌敌畏1000~1500倍液,或48%乐斯本800倍液均匀喷雾。

4采收与加工

山栀一般在5月中下旬至6月中旬开花,11月中、下旬就可采果。果皮由青转红呈红黄色时,即可采摘。在采摘时尽量避免损坏新生枝条,以免影响下年新枝结果。而留种的果实要养到老熟采摘,采回堆放软腐几天后,剥出种子,晒干,扬去杂质,放入布袋中,挂藏。分次将成熟的大小果一律摘尽后,将果实在沸水中浸泡1~2min后捞起,曝晒2~3d,堆放在阴凉通风处,隔2d后,放在日光下晒到果肉坚硬干燥为止。山栀青果不能混同成熟的果实加工处理,因青果体内肉质水分大,容易腐烂变质,影响其他果实质量。超级秘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