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力发展农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

大力发展农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

“品牌就是生命”。在全球经济基本处于买方市场的情况下,市场竞争更多地表现为品牌的竞争。品牌是核心价值的体现,名牌更是水平和实力的重要标志。一个有影响力、有号召力、有竞争力的品牌,是一笔巨大的无形资产。拥有名牌,就能极大提升谈判地位和凝聚能力,这是抢占市场制高点、并在竞争中最终胜出的重要手段。

提高市场竞争力,必须强化品牌意识,实施品牌战略。产品需要创造品牌,一个组织也需要创造品牌。农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是市场经济催生的产物,对内是服务主体,对外是竞争主体。作为市场竞争的一个主体,能否拥有全国乃至世界范围内知名的产品品牌和组织品牌,对专合组织能否具有竞争力、能否发展壮大具有决定性的意义。

倡导品牌化,必须帮助专合组织推行标准化生产。标准化是品牌化的基础。传统农产品的品质因农业生产地区、生产过程中技术操作规程,产前、产后技术操作规程的不同而各异,高质量的农产品通常不但具有产中的农业技术标准,还具有产前、产后的标准,实行系列化的标准化生产。要引导专合组织根据市场需要和订单要求,把科技创新和推广实用技术全面落实到生产经营的各个方面和环节,加快新品种的选育和引进,加快生产技术和设备的更新,实行统一品种、统一技术、统一销售。要帮助专合组织与大专院校、农技部门结成对口服务关系,完善农村技术社会化服务体系,为专合组织推行标准化生产提供技术支持。

倡导品牌化,必须突出专合组织的特色。特色就是生产力,特色就是竞争力。要以市场导向为核心,以培育特色产业产品为关键,以延长农业产业链为重点,以工业化的生产组织方式为手段,充分发挥农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自身的积极性。要引导专合组织尊重市场规律,发挥比较优势,选准适合本地发展的特色产业,形成竞争优势。对能较好的将资源优势、竞争优势和市场整合在一起的传统产业,特别是现实中那些已经成长起来,并形成一定规模的产业,应该作为优势产业加以扶持,尽快做大做强,创出名牌。要突出合作经济组织的专业化,在专业上做文章、做出影响力。

倡导品牌化,必须做大专合组织产业规模。没有规模,品牌效益就受到限制。要创造条件,推动农村专合组织突破区域限制,打破行政壁垒,按市场要求进行扩张性发展;鼓励专合组织在产权清晰的基础上,按区域化、集约化的要求,进行跨区域的协作与重组。通过专合组织的带动,促进名牌农产品优质化、专用化生产基地的建设,形成农业的规模化生产和区域化布局。要引导同一产业的专合组织在自愿、互利的基础上组建纵向和横向的行业协会,注册和使用同一产品品牌,做大品牌规模。特别是生猪、牛羊禽、果蔬、林竹、优质粮油、中药材、茶叶、蚕丝麻、水产、花卉等优势产业,更要给予重点引导和扶持,使这些优势产业成规模、出名牌。

倡导品牌化,必须加大品牌推介力度。要强化品牌意识,鼓励和支持专合组织注册商标、申请绿色认证和申请专利。

鼓励和支持专合组织参加全国全省的各种博览会、展销会,提高组织和产品的知名度。要注重将事业心强、合作精神好和社会影响力大的专合组织领头人向社会推介,引导他们积极参加全国全省的评优活动。要扶持专合组织做好广告宣传,树立形象,不断提高专合组织及其产品的知名度、美誉度、认同度、追随度。要按照农业部《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示范项目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的要求,给予专合组织的品牌化发展以专项资金扶持。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

打造农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及其产品的品牌,是一个日积月累的过程,单靠专合组织自身的力量是不现实的,需要各级党委政府、各有关部门、社会各界形成合力,在资金、人才、管理和营销等方面给予大力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