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复合型外语人才培养对策

复合型外语人才培养对策

【摘要】我国经济的全面建设提升了在国际中的地位,我国政府坚持提倡各国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战略目标,其中“一带一路”是我国政府提倡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结晶,不但使国家之间的关系更加密切,而且能够大大提高社会经济。“一带一路”的提出为我国外语人才提供了较多的就业机会,这就需要对我国外语人才实施全面培养,但一些高校在外语培养中主要是以理论知识为主,在较大程度上不适应“一带一路”建设需求。为此我国高校需要采取有效的人才培养措施改变现有外语人才培养模式,使外语人才能够全面适应“一带一路”建设需求,从而为我国培养出更多的复合型外语人才。

【关键词】一带一路;复合型外语人才培养;对策;必要性

前言

“一带一路”是我国政府为提高社会经济,国家和谐相处而提出伟大举措,主要是指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与丝绸之路经济带,这是我国在经济发展过程中较为重要的发展战略,不但能够有效提高我国经济建设,而且在一定程度上可提高我国外语人才培养质量,需要对我国复合型外语人才进行重点培养,以适应“一带一路”建设发展需求。此外,由于我国高校外语人才培养模式不能适应现代化发展需求,需要高校制定科学的外语人才培养计划,能够有效提升我国外语人才就业率,更为重要的是将“一带一路”在发展中为社会经济提供助力,从而提高我国经济。

1.“一带一路”战略概述

“一带一路”是我国在2013年提出的经济发展战略,主要是倡导合作理念,根据我国与一些国家的双边与多边机制,在一些合理区域中进行有效的合作看,并且通过“丝绸之路”作为合作符号,在和平发展的基础上与其他国家建立坚实的经济合作关系[1]。此外,“一带一路”战略能够使我国与其他国家进行文化、经济以及政治的交流,这也是我国提出此战略较为重要的部分。“一带一路”战略主要实现与沿线国家进行五通,主要包括设施沟通、政策沟通、民心沟通、贸易沟通以及资金沟通,我国政府指出我国改革开放最为重要的部分就是教育开放,提高教育开放水平,这在较大程度上是党发展的最重要环节,这也与“一带一路”战略理念吻合,以此推动我国科教兴国战略的实施,是我国教育改革非常重要的机遇。此外,该战略的提出为相关国家的发展提供了较大的平台与空间,在较大程度上也为我国复合型外语人才培养模式的革新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2.“一带一路”战略下复合型外语人才培养的必要性

2.1国际化外语人才的需求

我国教育部提出,高等院校在进行人才培养目标的设定时,需要站在国际的角度,并在此基础上知晓国际标准,培养出能够参与国际事务的优秀人才。随着我国经济的较快发展,“一带一路”战略的提出,使我国与国际合作机会不断增加,这就需要我国外语人才的培养应符合国际化标准,在改革过程中充满了挑战与机遇[2]。此外,国际合作打造了对外交流新的平台,未来更高质量、更深层次的国际交流需要国际化外语人才,这对我国培养复合型外语人才计划由有较大的必要性。

2.2是“一带一路”战略发展的基础

我国“一带一路”战略在发展中的重点就是“五通”,在此基础上外语人才有较大的缺失,也是发展此战略需要着重解决的问题。我国“一带一路”战略发展人才结构较为单一,并且在此基础上缺少国际化水平的外语人才,在一定程度上与一些国家在交流方面存在着不足。随着“五通”的不断推进,“语言先行”越来越重要,外语人才培养是最为核心的问题,虽然我国外语人才培养范围比较广,但是培养质量在一定程度上不符合社会发展需求,比如,外语人才培养目标、实施路径以及培养模式等,这就需要高校应结合现代化社会发展特点,在社会的支持下进行外语人才的培养,这对我国在国际中的发展较为重要。

3.“一带一路”战略下复合型外语人才培养现状

3.1高校外语语种培养较少

由于“一带一路”战略发展涉及到沿线的较多国家,语种比较多,但是我国较多高校外语专业语种设置相对较少,虽然较多国家外语人才培养能够拥有硕士学位,但是专业开设的语种比较少,一些知名高校开设的外语专业中虽然语种相对较多,但也仅限于一些发达国家语种,比如法语、俄语以及德语等,这在较大程度上与我国“一带一路”战略发展要求不符,在一定程度上会阻碍我国战略发展速度[3]。

3.2复合型外语人才缺乏

我国“一带一路”战略发展需要的是复合型应用型外语人才,对外语技能有较高的要求,但是我国目标较多高校在进行外语人才的培养还停留在较为基础的语言培养层面,并且教学内容在较大程度上以理论知识为主,大大忽略了实践的重要性,这会大大降低学生对外语语言知识的运用能力,导致专业知识不能很好的运用到生活中,很难为“一带一路”战略发展提供必要助力。

3.3外语师资团队能力有限

外语人才培养模式的革新对教师的也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复合型外语人才的培养必须要提升外语教师综合素质与外语能力,并在此基础上还需要具备较高的教学水平与国际视野。但是,目前我国一些高校外语教师教学能力相对不足,进修机会较少,无法与国际学校教师进行深入的交流,这在较大程度上无法满足我国“一带一路”战略较快发展[4]。此外,一些高校教师没有较多的实践经验,无法使复合型外语人才的培育符合战略发展要求。

4.“一带一路”战略下复合型外语人才培养对策

4.1增加通识课程比例

我国人文社会科学中较为重要的是一个分支就是外语语言文学,在进行外语人才的培养过程中,特别是高素质外语人才的培养,能够在较大程度上能够在人文科学领域中有较好的沉淀。这就需要在通识课程体系建设过程中需要对社会国情文化课程、历史以及文学的比例进行合理计划,这在较大程度上我学习者日后进行翻译、外事等工作提供了较大的人文基础,这也是“一带一路”战略发展中的对外语人才培养的基础要求。

4.2思维转换

随着我国科技技术的不断发展,可以通过人与机器人合作的方式对各个领域经济实施有效发展,同时机器人翻译也在不断的研究中,由此可以看出,人工智能的发展为我国外语人才培养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同时在此基础上也面临着较大的挑战[5]。此外,虽然机器人记忆与速度较高,但是在沟通方面与人相比有一定的不足,这就需要外语人才的培养需要从译者到编辑者的思维上的转换。

4.3校企合作模式

我国复合型外语人才在培养过程中,不但需要进行教学内容的设置,而且在较大程度上通过校企合作模式,以此满足市场需求,这在较大程度上能够对人才培养方向与目标进行有效的明确,从而使国家之间各领域的合作与发展。校企合作模式是提高人才实践能力较好的措施,主要体现在使教师对真正外语人才培养目标的认识,并且还能够对供求关系有较大的明确。

5.结语

综上所述,我国在“一带一路”战略中对我国复合型外语人才进行重点培养,不但能够提高我国外语人才就业能力,而且在较大程度上为世界经济发展奠定良好基础。此外,我国“一带一路”战略的提出,使我国对外开放格局与广度发生了较大的改变,其中外语教育有较为明显的冲击,这就需要在此基础上对外语人才培养模式进行有效的改革,以此促进我国复合型外语人才的培养。复合型外语人才的培养道路漫长而曲折,不但需要政府的大力支持,而且离不开教师在改革中的努力,只有这样才能促进我国复合型外语人才培养计划的顺利实施。

参考文献:

[1]陆娟.“一带一路”战略下复合型外语人才培养对策研究[J].陕西理工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16(2):101-104.

[2]翟石磊.基于“一带一路”倡议的复合型外语人才培养——以能源领域为例[J].煤炭高等教育,2017(2):42-46.

[3]刘芳.“一带一路”背景下看复合型外语人才培养[J].邢台学院学报,2017,32(2):117-119.

[4]沈倩.“一带一路”背景下新疆高职复合型外语人才培养对策[J].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7(5):45-46.

[5]姬凤仙.“一带一路”背景下高职复合型外语人才培养对策研究[J].智富时代,2018(3):41-42.

作者:张明亚 单位:广西民族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