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党群工作与企业管理相结合

党群工作与企业管理相结合

一、如何加强党群工作与企业管理的结合

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是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和文化生活需要。对于社会来说,做好企业党群服务工作是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必然要求、同时党群工作事关我党的发展前途,做好党群工作更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重大任务。认真解读关于党的十八大报告,发现中国共产党提出了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群建设工作的重要论断,这一重要论断对于社会企业来说,是对加强和改进企业党群工作进一步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在我国国民经济体系中,企业是中国共产党执政的重要经济基础;这就从另一个层面上说明,企业党组织同我们党的其他基层组织一样,是我们党的关乎社会发展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组织基础。现阶段,对于我国来说,搞好企业党群工作是推进企业改革发展稳定,实现创新发展,可以在国际市场上增强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保证。做好企业管理工作,“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对于现在企业发展与社会进步的需要来说,至关重要的一点就是人才。众所周知,几乎所有企业之间的竞争,就在于企业员工,也就是说做好党群工作的关键是提高企业员工、尤其是企业领导者的全面素质、专业能力和业务水平。要想社会发展进步,企业实现又好又快的改革,重点是结合党群工作来进行。例如,一方面,发挥企业党组织的特殊优势地位,为企业做强做大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撑,做好政治组织的榜样力量,从而推进企业改革发展稳定、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另一方面,密切联系群众,在工作和管理过程中,发动职工群众,进一步充分调动企业上下各方面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二、企业员工在党群工作与企业管理中的重要地位

一个好的企业,最重要的就是具有和谐的员工关系。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可直接影响到企业的发展命运,对于企业管理工作来说,员工关系是企业文化和企业品牌凝聚力的重要表现。员工关系是指在企业内部管理过程中形成的人事关系,其具体对象包括全体职员、工人、管理干部。员工是企业最重要的内部公众,是内求团结的首要对象。员工关系最主要的责任是要实现一种介于组织管理者与员工之间双方的良好沟通,促使组织的决策及行为能充分体现组织与员工双方的共同利益,能同时反映双方的愿望和要求,并说服员工将个体利益目标追求寓于组织整体利益目标之中,达成双方的相互信任与合作关系。员工是形成组织力量的主体,是组织创一流产品或服务的主力军,是塑造和推销组织形象的积极因素。建立良好的员工关系,可以培养组织成员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形成向心力和凝聚力。企业员工是企业文化的创造者与继承者,良好的和谐的员工关系是企业文化活力的象征。从公共关系学领域来说,社会个体在对外交往中,每一位组织成员都是非常重要的公共关系行为主体。组织主体性的发挥则有赖于他们对组织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向心力和凝聚力。一个组织如果希望员工能够时时处处自觉地维护组织的形象,就应该时时处处尊重自己的成员,将它们作为重要的公共关系对象,努力培养他们对组织的认同感、归属感,不断增强员工对组织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对于党群工作与企业管理来说,工会是员工的语言表达渠道,保障工会的权利,是企业社会责任心的重要体现,更是国家的义务。衡量企业社会效益的表现,一方面是企业的服务态度,另一方面就是企业员工对国家、社会大众、企业本身的责任感,因此,对于党群工作与企业管理来说,重心便是效率与责任的统一,即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有效结合。

三、结语

加强和改进企业党群工作具有极其重大的意义,必须站在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高度来开展党群工作与企业管理的活动。在新形势下,结合十八大精神,在把握中国梦的基础之上,切实加强和改进企业党群工作。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调动广大企业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推动企业改革发展稳定,提高我国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作者:高原单位:中十冶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