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形势下公立医院经济管理探索

新形势下公立医院经济管理探索

一、构建财务预算全方位体系

建立预算管理委员会,负责全面预算的宏观把握,拟定全面预算的总方针和预算总目标,进行各部门预算的汇总整合,做好预算的审核工作,将最终规划的文件交由各部门执行。建立全面预算监督机制,确保预算工作的周密化和顺畅化,防止预算漏洞带来的经济损失。通过全面预算工作的开展,可以明晰地反映医院各项收支动态,促进医院的收支平衡,提高医院资金使用效率,从而进一步提升医院的财务管理水平,为创新财务管理体系铺就道路。

二、完善医院固定资产管理责任制度

医院应加强对报废资产的监督和审查,建立严格的报废流程,技术审查、报废鉴定、行政审批、存档记录等环节不可缺少。对固定资产使用过程的管理实行严格分工,管理责任分配到人,完善管理负责制,建立“谁使用,谁负责”的责任机制,改变“重采购,轻管理”的现象,使固定资产的管理流畅化、系统化。逐步达到每一个环节都有人管理,做到全员管理,责任到人。封堵管理的漏洞,杜绝经济犯罪行为。医院经济管理各部门应相互协调,统一管理,各负其责,注重大局,经常对固定资产进行不定期抽查,检验使用效果,杜绝人为破坏,延长使用寿命,对侵占国有资产的非法行为进行严厉的打击,将涉案人员开除公职,移交司法处置,绝不姑息,彻底捍卫国有资产的公有性。

三、建立财务绩效管理评价机制

各公立医院财务管理部门应逐步建立起科学、系统的绩效考核与评价机制。首先,财务部门要根据医院的发展规划,建立绩效管理的考核和评价机制,在评价机制中突出医院经济管理方向和特色,并且要带有较强的成本核算创新举措,用评价的手段激发财务管理人员的创新意识,积极投身于业务创新,提高自身的专业化管理水平。国家卫生部门要着力研究并出台统一的、细致的、科学的医疗卫生机构财务绩效管理评价标准,拿出更大的资金支持管理理论向工作实践的转化,鼓励理论和实践人员在医务工作中搜集问题,翻新点子,大胆尝试。财务绩效管理考核范围应扩张到医疗、服务、科研、人才培养、技术运用等方面,为医院长久的绩效管理织起一张既严格又灵活的网络。综上所述,新形势下的医院经济管理工作是一场持久战、攻坚战,各大公立医院应从预算管理、成本管理、绩效管理、财务评价方面出发,强化医院经济管理意识,提升医院经济管理水平,实现现代化医院的构建,为人民提供良好的就医条件。

作者:廖丽兰单位:广西中医药大学附属瑞康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