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构主义模式在旅游管理中的应用

建构主义模式在旅游管理中的应用

摘要:以建构主义理论为指导的教学改革已逐渐成为国际教育界的发展趋势。鉴于此,对传统教育进行反思,以建构主义理论为基础,将项目研究模式、问题解决模式、情景教学模式等教学方法应用于旅游管理专业的教学中,对旅游管理专业的教学改革意义重大,可有效提升学生的职业素养和职业技能。

关键词:旅游管理专业;建构主义;教学模式

1建构主义理论及教学模式的具体含义

兴旺发展的旅游产业不仅促使旅游设施迅速完善,同时也要求高职院校加快旅游管理专业教学改革步伐。目前高职院校开始在旅游管理专业教学方面逐步探索高效的教学模式,以培养高素质技能型旅游管理人才。要想跟上当前旅游业迅猛发展的脚步,旅游管理专业教学就必须注重实践,培养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基于此,就建构主义教学模式在旅游管理专业中的应用进行探讨。建构主义是通过在教学认识论、教学观等方面提出较为独特新颖的观点,使教学实践者和教学研究者都能够加深对与教学实践意义的认识。同时建构主义的提出,也为相关教学理论形成与教学实践实施提供了指导。建构主义在教学上观点鲜明,强调学生的主动性与相关学习场景的搭建。首先建构主义理论提出释放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在主动探寻过程中领会知识要点与学习知识的重要性,并对知识进行较好的搭建,还原知识的本真面貌,更好地掌握和消化知识。其次在场景搭建上,建构主义理论强调通过特定学习场景的搭建来实现知识的传播。同时对教学环节中的教师角色重新定位,认为教师应是学生学习的辅助者,通过引导学生主动学习来实现相应的教学任务。

2旅游管理专业培养目标及建构主义实践

旅游管理专业在高职院校众多学科中具有较为明显的实践性与应用性特点。旅游作为一项娱乐活动,要求实践者亲身体会,这就要求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能较好地提升专业实践能力,并提升自身综合素质。在实际工作中,旅游从业人员还需具备文化知识、管理应用知识、突发事件处理知识及急救知识等。可以说,当前旅游管理需要培养综合能力强、具有较好适应性与可塑性、高层次全面发展的人才。建构主义教学模式在旅游管理专业教学中的应用,正符合旅游管理专业人才培养的目标。一是建构主义教学模式能锻炼旅游管理人才的能力与素质,通过各种教学场景的搭建与设计,不仅锻炼学生对实践环境的适应能力,也提升学生的综合管理能力。二是建构主义教学模式完全符合旅游管理专业实践性强的特点,能够为旅游管理专业提供很好的实践机会与实践场景;高素质的旅游人才必须具备很强的实践性、综合性和岗位适应性等基本特征。三是为实现旅游管理专业人才培养目标,教学必须应用较为多样化的教学情景模式,在教学过程中积极采用项目研究、问题解决、情景教学等建构主义教学模式,提升学生的职业素养和职业技能。

3建构主义模式在教学中的具体应用

(1)项目研究模式。

项目研究模式是通过在课堂上设定某个项目或课题来实现对应的情景设定建构,项目任务或课题任务是此种教学模式的驱动所在。学生作为项目研究模式运用的主要对象,在这个过程中所发挥的主要作用是完成各项学习任务、学习内容。在项目教学法实施过程中,包括项目设计、项目准备、项目实施、项目评价等方面,要想实践运用好它,必须加强教学内容教学中实际项目的训练。

(2)问题解决模式。

通过提出一个或若干个问题,并以解决问题作为课堂教学驱动,教师作为课堂的辅助者,帮助学生主动探究相关教学过程出现或是由课堂参与者提出的问题。旅游专业课程教学目的就是要培养学生的综合运用专业知识能力和处理实际问题能力,因此问题解决教学模式非常符合旅游专业的课程教学要求。该教学模式一般包括:设置问题、小组讨论、合作交流、总结评价等。在这个流程中建立设置问题、小组讨论、合作交流、总结评价这四个主要步骤,将旅游管理实际运作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以再现的方式传递给学生,增强学生将理论应用于实践、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能力。

(3)情景教学模式。

情景教学模式通过在课堂教学过程中设定情景的方式引导学生融入情景之中,尝试通过情景模式的设定来实现对应的知识传递学习。在情景教学模式过程中,情景推动仍是教学模式发展的首要驱动。学生仍作为情景模式推进的主体,是情景模式发展变化的主要实施者与感受者。教师作为情景模式的发展过程中辅助、引导者,可以参与情景模式的创建与运用,并作为启发学生学习旅游管理知识的客体,为情景模式的发展做出属于教师教学的贡献与助力推动。可以采用情景教学,让学生扮演相关角色,通过现场模拟、扮演角色来学习相关的专业知识。通过选择分析确定对应的情景设定,并对旅游管理过程中的角色分配,要求学生按照具体的旅游管理角色分配来推动情景展现,通过旅游管理情景模式中所包含的相关管理知识来作为情景模式中的知识传递内容。

参考文献

[1]蔡晓梅.建构主义学习理论对旅游管理专业教学的启示[J].河北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8,(1).

[2]杨春玲.基于建构主义理论的旅游管理专业教学模式研究[J].时代教育,2013,(11).

作者:王春丽 单位:湖南财经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经济贸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