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三位一体人才培养模式旅游管理论文

三位一体人才培养模式旅游管理论文

一、研究现状分析

产学研一体化的发展从斯坦福大学开始创立并创造了全世界有名的硅谷科技园,一体化的发展至今已有相当长的一段时间。美国是世界上实行产学研合作教育最早的国家,在旅游教育方面也不例外。美国许多高等院校与旅游企业紧密合作共同研究旅游教育,在美国著名旅游管理学院任教的教师部分是资深人士,而且在著名酒店有丰富的工作资历。笔者在CNKI数据库(1989-2014)以篇名“产学研”和“旅游”作限制性检索,共检索到期刊论文77篇,就检索到的论文来看,我国对旅游管理专业产学研一体化的人才培养模式研究主要分为三类:一是国内旅游管理专业产学研合作教育的研究与实践。如,王木丹(2004)在《以产学研结合搭建旅游人才培养的平台》一文中介绍了桂林旅游高等专科学校产学研实践;蒋长春(2011)以莆田学院旅游管理专业为个案研究探讨产学研合作教育的研究与实践;张春琳(2011)以湖北经济学院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为例,探讨旅游业校地合作产学研联盟模式的构建。二是产学研一体化的模式研究。杨平(2010)提出了由“学校、企业、政府”构建的订单、校企合作、政府引导及工学结合四大模式。王颖(2014)提出了构建“专业+实体+平台”的产学研合作模式,并围绕该模式,提出建设两个中心、打造三个平台、增强四种能力、创建五大基地的对策。三是国内旅游管理专业产学研“一体化”人才培养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对策。汤利华(2006)以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学院为例,对构建旅游院校“产学研一体化”办学模式的几个问题进行了探析。张国英(2007)对构建产学研结合的旅游人才培养模式提出了一些措施。王健(2012)对产学研三位一体运行机制进行了深度思考。

二、产学研“三位一体”人才培养模式的研究内容

产学研“三位一体”人才培养模式是应用型专业的研究热点

随着我国高等教育的发展,产学研合作教育模式在高等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和地位日益为教育界所认知,国家教育部在对高等教育本科教学人才培养水平评估标准中,把“产学研”结合列为重要的评估指标。应用型专业要想突出其应用型的特点,那么其专业办学必须紧密贴合社会需求,其人才培养目标与产业发展的需要相适应。作为应用型专业,旅游管理专业面向和服务于旅游产业,培养应用型人才,更需要加强产学研“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研究。因此,笔者认为旅游管理专业产学研“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具体研究内容:

1、产学研“三位一体”的含义研究

含义的研究是课题研究的基础,若不能对基本的含义进行很好的界定,研究范畴就不易把握,就会影响研究的深度和广度。对“产学研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的理论构建,首先需要明晰与之相关的概念,如产学研合作教育、校企合作、产学研合作、产学研“一体化”等的含义及其之间的关系,这样才能既把握住产学研“三位一体”人才培养模式的整体价值,又能抓住重点、突出核心功能。

2、产学研“三位一体”的协同研究

产学研三位一体涉及企业、学校、学生三个主体,内容涉及人才培养方案、课程体系设置、师资队伍培养、校企合作等。因此,三位一体只有协同才能建立良性的高校产学研合作机制。协同需要从三个角度来入手:从办学体制上寻求产学研结合的新模式,从实践技能出发加强旅游教学与旅游企业的结合,以就业为导向培养适应旅游业需要的高质量人才。

3、产学研“三位一体”人才培养模式的运行机制研究

产学研“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是以系统观为指导,以校企合作教育为中心,以面向全行业的科研、培训、咨询服务等方面合作为基础、纽带和保证的办学模式。这种人才培养模式的正常运行,需要构建通畅的人才培养模式运行机制作为保障。因此,这就需要对产学研“三位一体”人才培养模式的运行机制研究。

4、产学研“三位一体”人才培养模式的实践研究

课题对产学研的研究目的在于指导实践,即如何培养高质量的应用型人才。旅游管理专业作为应用性很强的专业,需要构建“三位一体”人才培养模式,并通过合理的人才培养机制来培养实践能力强、能很好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专业人才。

作者:熊礼明单位:长沙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