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三位一体动画专业论文

三位一体动画专业论文

一、三位一体教学模式在教学中的应用

1.在这样的大环境和新形势下,有专家认为可以通过理论学习+实验研究+项目实训的教学模式,用专业术语解释实际上就是“教材、教法、能力”三位一体教学模式能改变学生实践能力欠缺的弊端。有研究表明,合格的动画人才应该具备较好的产业适应度、文化知识修养;在专业技能方面有实践操作能力、团队协作精神、独立学习能力、独立创新能力;在个人品质方面应具有艰苦创业品质和强烈的责任感。这些方面的能力在“三位一体”的课程教学中都能得到较好的锻炼。“三位一体”的教学模式的研究有利于我们在现代因素的渗透下,改革创新教育教学模式与内容,构架出一套生态体系,它不仅可以为动画行业培养创新型的复合人才,更可带动创新设计教育改革,为当前创意文化产业输出创新人才。因此对“三位一体”教学模式的研究既有现实意义,更有战略意义。

2.“三位一体”教学模式在动画专业课堂设计的程序包括以下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理论学习(教材及案例)”。这个阶段的学习,采用传授接受式与案例分析的教学模式来完成。传授接受式教学模式在我国广为流行,它强调教师的指导作用,认为知识是教师到学生的一种单向传递的作用。动画教师在深入挖掘教材和深刻领会大纲的基础上,依据教材以及其他参考资料向学生传授专业课程基础知识及要领。当然,动画专业由于其自身的特点,纯理论课程的知识并不多。第二个阶段是“实验研究(方法探索与实验)”。当完成了第一阶段的学习后,学生已经有了一定的理论基础,然后我们通过探究式与合作学习模式把理论知识变成实践。教师引导学生用所学的方法分析并更加深入地理解教材或者脱离教材。这一过程是学生熟悉所学的理论知识,自己动脑理解和分析的过程,也是培养学生创造思维能力的阶段。这个阶段的任务是在教师德引导下,学生通过探究式和小组合作的模式,把理论变成实践的一个探索与实验过程。第三个阶段是“项目实训(综合能力实践)”。当学生有一定的理论基础、实验研究的经验后,要想成为真正与市场接轨的动画人才,还需要参与项目实训的课程,这部分的课程要与市场接轨,与动画公司合作并参与它们的动画制作是最好的选择。可是大部分院校都没有这种合作的条件,所以我们可以采用工作室的模式,建立工作室制度,采用小组负责制,让学生运用已经学习和初步掌握的方法,在指导教师的带领下按照市场动画项目的制作程序,去尝试独立分析和解决现实的问题,并完成项目实训的过程。

二、三位一体教学模式的特色

研究一套适合我校动画专业学科的教学模式对于今后教学意义重大,由“单讲”转变为“三位一体”—理论学习+实验研究+项目实训教学模式,教师所承担的角色也由单一变为多样,组合模式会根据不同课程的内容需要采取不同的组合模式。因此,学生会在完成许多从未接触的、挑战性很强的项目模块后,很有成就感。特别在项目的引入和项目的施工及管理等方面,增强了自信心。可见“三位一体”教学模式研究的内容本身是比较新颖的,涉及这方面的相关研究成果很少。对于动画专业学科教学方面的研究成果,也将为艺术类相关的其他学科的课件教学模式提供经验和方法。

作者:张帆王静单位:衡水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