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实行改革培育社会需要的旅游管理人才

实行改革培育社会需要的旅游管理人才

一、什么是新建本科院校

(一)界定

通常,新建本科院校是指1999年后新增的本科院校包括独立学院。从1999年开始,随着高等教育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国家逐步在全国地级市设置本科院校,通过专科学校独立或由多所不同层次的学校合并后经教育部批准升格的新型本科院校。如何办好新建本科院校,尤其是地方新建本科院校,一直是教育界特别是高等教育工作研讨会关注的热点问题。然而,关于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目标却是关于新建本科院校办学宗旨和办学定位的统一观点。地方新建本科院校应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己任,结合地方特色,服务与地方经济建设与社会进步,走“优势+特色”的办学之路。

(二)特点

新建本科院校在办学过程中特点鲜明,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首先,培养目标明确,以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其办学宗旨。

其次,办学层次较多。由于很多新建本科院校由原来的专科院校经教育部批准升格而成,因此,在办学过程中兼有本科及高职高专教育,在教学方法及课程设置方面界限不清晰。

最后,资源优势不突出,办学压力大。相对于老牌本科院校,其知名度及师资力量方面的不足,导致竞争劣势。同时,由于本科教学对教学资源软、硬件方面的要求,使得资金投入力度大,办学压力大。

二、新建本科院校旅游管理专业课程教学改革的必要性

(一)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的必然要求

新建本科院校,尤其是地方新建本科院校,绝大多数由专科层次合并组建升格而成,其最初就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办学宗旨。但是,由于本科建设和发展的历史不长,在教育思想观念、管理理念、管理水平、师资队伍、办学条件等方面还有一定的差距,在人才培养目标与人才培养模式上还存在一定的错位与不足。因而,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目标,合理构建课程体系,进行符合本科教学培养模式的教学改革是势在必行的。

(二)地区旅游业同步发展的必然要求

新建本科院校在建设和发展过程中,高度注重与地方经济发展相结合,以满足社会需求为出发点,力求服务社会、回报社会。目前,旅游业作为朝阳产业在全国各地得到了重视,由于地区资源优势与发展特色的不同,旅游管理专业人才的培养必须首先从地区旅游业发展对人才需求的角度进行出发,构建符合地方旅游经济发展对旅游人才的需求。

(三)贺州学院旅游管理专业课程教学改革的必要性

贺州学院前身是梧州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其办学历史可以追溯到创建于1943年的广西省立平乐师范学校。在国家高等教学体制改革的浪潮中,于2006年2月经国家教育部批准正式建立的、具有代表性的地方新建本科院校。

贺州学院旅游管理专业于2002年开始专科办学,以适应地方经济及技能型人才培养为目标。本科办学始于2009年,响应国家新建本科院校人才培养目标及办学定位的要求,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目标。在从专科办学到本科办学的转变过程中,面临以下四大难题。

1.教学理念转变难

虽然在旅游管理本科办学中仍然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目标,注重技能与实践的掌握与训练,然后不同于专科办学中的技能型人才培养目标,如何突出高素质人才应具备的理论知识储备及应用操作能力的培养,才是本科教学关注的核心内容。因此,转变教学理念,以高素质人才培养为目标的教学理念转变是课程教学改革的首要问题。

2.课程体系构建难

课程体系是整个课程教学改革中的核心内容,不仅决定课程教学改革的成败,也影响着教学理念与教学目标的实现。课程体系的构建包括专业方向选择、教学大纲的编制、课程设置、学分分配、教学内容等多个方面,是旅游管理专业办学特点与办学定位的体现。以专科办学为基础的旅游管理专业在向本科转型的过程中,还没有形成体现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及适应地方特色的课程体系。

3.教学方法突破难

教学方法是教师和学生为实现共同的教学目标,完成共同的教学任务,而在教学过程中运用的方式与手段的总称。贺州学院旅游管理专业在教学方法上采用传统的“讲授+黑板+粉笔”教学方法,辅助于多媒体教学。随着本科院校的建设,旅游管理实验室也初具规模,但是在运用现代技术的教学手段及网络化教学方式的应用还有一定的局限性,正处于寻找正确、有效教学方法的摸索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