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诠释运用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旅游资源探讨

诠释运用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旅游资源探讨

内容摘要:西部地区要抓住历史发展机遇,充分利用其地域、人文和少数民族传统体育的优势,大力发展民族体育产业和特色体育旅游业,这样才能使少数民族传统体育在机遇与挑战面前扬长避短,充分发挥其增进健康、娱乐身心、扩大交际、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等多种功效,并为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腾飞注入活力。本文以贵州黔南州为例,进行探讨。

关键词:民族传统旅游

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旅游资源开发利用的社会意义

(一)是民族体育实现产业化的重要途径

少数民族体育旅游的一个显著特征是它的经济性。黔南州地处西部内陆欠发达地区,因历史原因和受地域限制,工业的发展缓慢且十分落后。但当地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旅游资源极其丰富,目前一些少数民族体育旅游项目,有很强的观赏性,作为活动类旅游项目,还具有很大的参与性和娱乐性。因此,在增加旅游项目、丰富旅游内容、吸引旅客、延滞旅客逗留时间,在提高吃、住、玩等其它相关行业的经济效益方面都将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二)是深化黔南州旅游业改革开放和旅游支柱产业建设的需要

首先,开展少数民族体育旅游,能极大地丰富黔南州旅游文化的内涵,进一步促进民族文化旅游资源的开发利用,树立黔南州良好的旅游形象,推动旅游产业体系的完善,确保旅游支柱产业的地位。其次,开展民族体育旅游,能让各少数民族群众广泛参与,使各少数民族感到民族平等,振奋民族精神,增强民族自豪感。开展民族体育旅游,可以促进对民族体育的挖掘、整理和研究,使民族传统体育研究工作得到进一步深入和发展。

黔南州得天独厚的民族旅游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为民族体育旅游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前景。认识和把握黔南州少数民族体育旅游的现状及发展态势,抓住机遇,加强开发力度,可促使黔南州民族体育旅游真正成为民族地区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

黔南州现有主要民族传统体育旅游资源概况

黔南州是贵州省的旅游重点地区,全州目前有大小景区200多个,省级旅游景区18个,部级旅游景区8个,世界自然遗产保护区1个。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从2000年前后加大对体育场地设施建设的力度,12个县市共修建了体育场地设施3482处,正规体育场7座,加上浓郁的民族体育文化,这些表明黔南州已初步具备开展民族体育旅游产业的必备条件,如把这两者有机的结合和搭配起来形成黔南州的新兴产业之一——“民族体育旅游”,那各方面都可以得到更高的经济效益和更大的社会效益。

黔南州各民族都有与自己民族独特生活习惯和文化传统相应的体育活动,这些体育活动与各民族文化、风土人情、服装服饰、工艺特产、风味佳肴等共同构成了具有鲜明的地方特色和强烈的民族特色的旅游资源。

如“布依棒垒”是布依族民间中广泛流传的一种休闲体育活动。该体育活动生动活泼,灵活多变,对参加者的灵敏、力量、柔韧、速度等身体的基本素质均有较好的锻炼作用。水族一年一度的卯节及赛马等活动,其中各种舞蹈都具有很强的民族风味。瑶族,它堪称中国最古老和最神秘的民族,为了揭开这个拥有几千年历史的民族神秘的面纱,荔波每年都要在瑶族的聚居地瑶山乡举行瑶族歌舞文化节以吸引省内外的游客前来参观了解。自从2003年冬季旅游在荔波打响后,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各个县市也想方设法的开展冬季旅游;平塘“不夜天旅游节”、贵定的“金海雪山节”、都匀的“马鞍山冬季登山节”,这些冬季旅游的开展大大的激发了群众旅游的积极性。还有每年的端午节前后,贵州省各县市都要举行龙舟比赛,这也吸引了国内外的许多游客前来观摩指导。这些民族体育项目与文化经贸活动融为一体互相促进,每年都要吸引大量各族群众和外国朋友前来观赏。这些活动的开展,为活跃地方经济,刺激体育旅游市场的发展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

黔南州民族传统体育旅游资源开发中存在的问题

(一)旅游项目开发近距离低水平重复和雷同

近距离、低水平的重复和雷同,是旅游开发之大忌。出现这种状况是由于在编制旅游规划时,只注意本地域内的民族体育资源开发,忽视了周边州、市、县也拥有可替代的资源,这样的开发就免不了出现低水平重复和雷同的局面。根本原因在于传统观念的束缚,没有区域旅游整体观。

(二)民族民间艺术资源利用率较低、产品开发滞后

黔南州虽然目前现有三都水族一年一度的卯节及赛马、荔波瑶族歌舞文化节、平塘“不夜天旅游节”,贵定的“金海雪山节”、都匀的“马鞍山冬季登山节”等以民族艺术(其中含大量民族体育活动)展演为主要的节会活动和民俗表演节目。但总的来看,民族民间艺术资源利用率较低,产品开发滞后。大量的民族传统体育旅游资源均佚失民间,尤其是黔南州独有的水族、毛南族等民族传统体育旅游资源,还没挖掘、开发出来。

(三)广大群众参与积极性没有充分调动起来

民族体育作为一种民族文化,具有群众性、娱乐性、地域性等特征。它着重依靠群众的参与来展现出来。如没有群众参与的民族体育肯定没有生命力,没有娱乐性的民族体育也不可能传承下来。然而黔南州在开展民族体育项目表演活动时,因相关部门没有处理好各方面相关利益,导致群众参与积极性大打折扣。

民族传统体育旅游资源开发的建议

(一)科学规划先行,树立区域协调发展观

旅游资源是进行旅游开发的基础,编制科学的旅游规划是正确开发的前提。黔南州各州、市、县在编制旅游业发展规划时最好与周边市、县搞好合作,树立区域协调发展观。因为贵州少数民族地区天然就是一块整体,又居住着大部分相同的民族,理应加强区域合作,开发出独具特色的旅游资源,形成资源互补、优势叠加的局面,避免低水平重复建设的路子。

(二)整合本地独特民族传统体育资源,打造特色品牌

黔南州地处中国西部落后地区,民族传统体育要发展,一靠政策,二靠品牌,三靠旅游。整合资源优势,打造品牌效应,综合开发民族体育资源的第一步就是要广泛而深入地对民族体育资源进行调查。在调查的过程中,必须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紧密配合,充分调动和重视人民群众的积极性。注重打好品牌战略,尤其是黔南州独有的水族、毛南族等民族传统体育旅游资源品牌。黔南州少数民族地区有丰富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丰富的民族传统体育能够较为全面地向游客展示具有特色的黔南州少数民族传统文化,满足游客求新、求奇、求异的心理追求,使旅游者情不自禁地产生融入和参与的欲望,让游客在亲身体味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文化的同时,又能在心理感受上真正地乐在其中,并深刻地理解少数民族传统文化,从而大大提升其旅游的效果。同时政府要在体育旅游开发方面起主导性作用,通过政策扶持,组织协调一些企业和经济实体参与其中,共谋发展。

(三)市场经济观念落到实处,树立制度创新观念

导致西部民族地区经济发展落后的主要原因是历史原因和西部的地域限制。以前,国家为了使落后的西部民族地区发展经济,利用行政手段,直接对资源进行指定性的配置。但由于投资与援助没有与当地经济有机结合,结果形成一种“输血式”的经济结构。最终西部民族地区返贫现象较为常见。要想尽快改变目前现状,必须要进行制度创新,必须把市场经济制度落到实处,在市场经济观念指导下,采取一系列政策:如将经济激励制度意识导入黔南州经济发展工作中,抛弃不讲效率,不求内在素质变化,收效不持久的经济发展方式。把市场激励制度导入市场发展资金的筹集与使用上,利用市场经济发展规划对资源进行优化配置,达到最佳经济效益,提高效率,促进竞争。

(四)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树立可持续发展理念

在旅游开发中,针对民族文化出现的太过商品化的现象,应规范旅游市场,整顿旅游市场秩序,坚决制止那种短视行为。对于民族文化在旅游开发中出现的破坏性开发,应予以纠正,采取可持续发展战略。具体来说,黔南州在进行民族体育旅游开发时可采取以下措施:

首先应加深学习,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民族体育旅游开发的管理规划,提高民族体育文化的保护和发展意识。在开发过程中科学的进行规划,尽可能利用文化的形式,保留文化的内在价值,促使民族体育文化与现代文化的有机结合;成立一个专职管理的部门,由它与相关的科研机构和民间文化团体,对尚未破坏的和已遭到破坏但并不严重的民族体育文化及时地进行保护性、抢救性的挖掘、收集、整理工作,使开发工作逐步走上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的道路;在民族体育旅游存在环境污染的地区应加强环保和可持续发展的宣传、教育和培训,提高民族体育旅游地居民和旅游者的环保意识和可持续发展意识;树立民族体育旅游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意识。民族体育旅游业是一门新兴的产业,因而在开发这个产业时应处理好民族体育旅游与旅游业的关系,处理好民族体育业与第一、二、三产业的发展关系,坚持可持续发展观点,使民族体育旅游业与其他产业互助互惠互利,共同发展。

结论

当今世界,体育是一种时尚,旅游也是一种时尚,体育与旅游的结合更是时尚。民族传统体育发展的关键在于要形成健康的文化氛围,建立可持续发展战略,营建内在的发展动力,民族传统体育是人类体育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就民族传统体育本身而言,它既是一种带有民族特点的文化形式的表现,又是一种颇具传统色彩的文化形态。如何在西部大开发的战略思想下,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发挥我国少数民族地区的地域优势,对黔南州的体育旅游资源进行前瞻性开发研究,挖掘出具有地域特点和民族特色的体育旅游资源,有助于使黔南州州体育旅游资源优势变为产业优势和经济优势,对促进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旅游业的可持续发展和体育产业的跨越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