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林木生长的科学管理

林木生长的科学管理

摘要:

中国的发展战略中,加大生态建林力度是重要的内容。面对森林资源所呈现出来的递减趋势,黑龙江省作为林业大省,对林木的生长抚育工作极为关注。在林业种植中提高林木生长抚育技术,采用科学管理方法是扩大林业覆盖面的有效途径。本论文针对林木生长抚育的科学管理工作进行研究。

关键词:

林木;生长抚育;科学管理

1引言

目前的生态环境日益恶化,人们的生态环境保护意识也越来越高。林业资源是重要的生态资源,对净化环境具有不可替代性,同时还可以提供大量的木材资源,所以,做好林木生长抚育工作,不仅可以发挥森林对生态平衡起到的维护作用,而且还能够优化环境资源。但是,目前植树造林的过程中,往往对林木的种植规模予以关注,没有重视林木生长抚育,使得树木的成活率难以达到预期效果,同时林业种植成本也相对提高。在林业种植中,做好林木生长对于科学的管理工作是极为重要的,直接关乎到林木的质量以及林业的可持续发展。

2采用林木生长抚育的科学管理技术促使林木生

长成活率提高从造林活动开始到郁闭之前时间内所采用的各种林木管理技术,都属于是林木生长抚育技术。林木要处于良好的生长状态,采用生长抚育技术可以为林木的生长创造良好的环境,促使林木在生长的过程中能够接受充足的阳光、空气、水分、热量,肥料的需求能够充分满足,使得林木不仅可以快速成长,而且成活率也会明显提高[1]。采用林木生长抚育技术,不仅可以促进林木的快速生长,而且还提高林木的品质。

3林木生长抚育科学管理工作的具体实施

林木生长抚育技术主要是用于造林开始到郁闭之前,主要的目的是促进树木成活率,提高林木的质量,还可以提高树木的成活率,确保区域林业资源的稳定。林木生长抚育的科学管理技术主要包括以下的内容。

3.1除草和松土

要促进林木更好地生长,采用科学的抚育技术是非常必要的。林木抚育工作中,除草和松土是基础性工作,两者同时展开,可以提高抚育效率。在除草工作中,是处于林木的生长旺盛期,为了避免杂草与林木争夺营养,就要将杂草及时清除,以提高林木的成活率[2]。对林木的松土是让表层的土疏松,让土壤表层的毛细管和底层的毛细管不再有联系,可以避免土壤中的水分因蒸发而过早干燥,土壤的通气性也有所提高。另外,土壤中还会有微生物生存,土壤疏松,透水性良好,有机物的分解速度就会加快,有机物也会快速转化,土壤中的营养成分提升。对林木生长抚育的科学管理,可以将除草和松土工作合理调配,做到因地制宜,以提高工作效率,获得良好的林木管理效果。对于水分充足的区域,不需要松土,仅仅做好除草就可以了,以避免杂草生长过于茂盛而影响林木的生长。杂草清除完毕后,就可以将草埋在土壤里,草在土壤中腐烂,有助于提高土壤的肥力。在松土的过程中,还可以将草根以及灌木的根部和木桩清除掉。

3.2施肥

对林木的施肥,可以将灌溉和施肥同时进行。将肥水浇入已经开好的沟内,然后对林木进行灌溉即可,在林木吸收养分的过程中,还可以起到防止被阳光灼伤的作用。如果当地具有良好的自然条件,可以选择在雨后施肥,之后用土盖好肥料。对林木的施肥所用的肥料以磷肥、钾肥和氮肥为主要成分,根据林木生长状况对肥料的比例进行配合。要根据环境气候的特点对林木进行灌溉,还要考虑到树种习性、生长情况以及土壤状况,保持土壤湿润,使林木的根系能够更好地吸收养分。如果在土壤中水分过多,就会使土壤缺氧,微生物无法得到及时分解,过多的有毒物质存在,就会引起林木根部腐烂,而成活率必然会降低。

3.3间苗

林木生长期间,实施幼树管理的过程中,间苗工作是极为重要的,可以有效地改善林木的生长环境。如果在造林的过程中采用播种造林的方法,对于丛状的植苗就要进行间苗。随着幼树的长大,几乎所有的种植点都会有丛生的现象,严重影响了树苗吸收营养的效率,树苗的生长空间也会显得局促,不利于树苗的良性生长[3]。采用间苗的方法,可以让树苗有更好的生长空间,但是间苗工作还要根据树苗的生长情况而定。对于并不影响林木正常生长的环境,可以将间苗推迟4年至5年,通常需要间苗两次。如果林木生长的环境非常好,一次间苗就可以了。

3.4修枝

在对林木进行修枝的过程中,对于不同的树种需要采用相应的修枝方式。林木的修枝可以在早春和晚秋进行,将不健康的树枝清除掉,以改善树林的生长环境。对林木进行修枝还可以起到降低病虫害发生率的作用,可以确保林木生长的过程中营养均衡。对于修枝要掌握好强度,根据林木树冠的生长情况确定,保证林木的生长质量。

3.5补植

当造林一年之后,还要对林木生长的情况做好补植工作。林木生长的成活率如果低于80%,就需要采取补植措施。林木成活率还没有达到40%,就需要重新种植。

4结束语

综上所述,林业资源是森林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面对森林资源日趋减少,且质量逐渐下降的现象,黑龙江省作为林业大省,就需要采取林业种植措施,以提高森林覆盖面积。面对目前林业种植规模化发展的现象,就要对林木生长抚育工作予以关注,对林木实施科学化管理,以提高林木生长的成活率。

【参考文献】

[1]王立福.林木抚育管理工作的必要性分析[J].赤子(上中旬),2014(09):223—223.

[2]袁俊飞,胡建平.江西省分宜县森林抚育工程实施现状剖析[J].北京农业,2014(09):106—107.

[3]黎思国.森林抚育对森林生态系统的影响研究[J].绿色科技,2016(21):92—93.

作者:于泽洲 单位:宝清县头道岗林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