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支付改革科学管理论文

支付改革科学管理论文

一、推行国库集中支付改革的主要做法

(一)注重理顺体制机制,奠定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制度基础一是理顺职能配置,按照“一项工作由一个部门负责”原则,将相关工作流程重新理顺,明确由区国库集中支付中心统一办理国库集中支付各项业务;二是充实工作力量,为区国库集中支付中心核增编制17名。

(二)注重做好准备工作,保障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如期进行一是全面推进会计集中核算向国库集中支付转轨。完成了41家预算的账务清理及财务档案移交工作,顺利转轨。二是建立完善的国库单一账户体系。采用“先行试点,逐步推开”的渐进式做法,先试点再推开,开设预算单位零余额账户97个,财政零余额账户7个。

(三)注重建立考核体系,确保国库集中支付改革规范操作建立了预算单位、银行、支付中心“三位一体”的监督考核体系。制定了《预算单位集中支付工作考核暂行办法》、《银行业务综合考评暂行办法》、《支付中心工作人员综合考核暂行办法》,加强了对预算单位、银行、工作人员的日常管理,规范了工作行为,切实提高了工作人员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进一步增强了责任意识、效能意识、服务意识、全局意识,保证资金安全准确支付。

(四)注重完善支付制度,助推国库集中支付改革不断深入一是推行公务卡结算制度。加强对公务支出过程的监控,从源头上堵塞漏洞,预防腐败现象。二是建立健全财政国库动态监控运作机制。监控每一笔财政资金支付的详细交易记录,及时核实预警疑点,迅速纠正查实问题,及时通报违规情况,真正形成事前事中有效监控、事后跟踪问效的资金支付使用监控模式。

(五)注重建设信息系统,支撑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快速上线一是基于金财工程应用支撑平台构建了预算指标管理、国库支付管理、单位核算管理、资产管理、公务卡管理、动态监控等一体化财政信息管理系统,实现标准统一、数据共享。二是平台实现了财政内部各业务及系统之间、上下级财政部门之间、财政与同级预算单位之间的信息互联互通,为国库集中支付提供了技术支撑。

(六)注重建设绩效机关,助力国库集中支付改革稳妥推进一是加强制度建设,规范干部管理。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紧紧围绕“规范支付、热情服务、保障有力”工作目标,制定了内部考勤制度、学习制度等八项管理制度,严格防范和杜绝“庸懒散慢拖瞒”行为的发生。二是提高办事效率,规范业务流程。三是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整体素质。四是创新活动形式,创建高效机关。

二、推行国库集中支付改革的成效

我区的国库集中支付改革的起点高、基础实、措施有效、运行有序,取得一定成效,2013年,共办理业务35884笔金额37.7亿元(不含统发工资)。真正做到了“管钱的不拨钱,拨钱不花钱,花钱的不见钱”,实现了收入一个“池子”,支出一个“口子”,有效提升了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

(一)体现了单位支出的计划性各单位不需要像以前那样等财政部门划拨的资金到账后才能支出,而是按照批复后的部门预算填报“月度用款计划”安排本单位的支付项目。

(二)强化了国库的资金集聚功能实行财政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可以使部门预算的财政资金在支付行为发生前都集中在财政国库。改革时预算单位共上缴资金10101万元,2012年计划结余16568万元。

(三)促进了预算编制水平的提高国库集中支付改革从机制上杜绝了无预算指标的拨款,约束了预算单位自行调剂项目资金,维护了预算的完整性、严肃性,促使各预算单位重视和加强部门预算编制工作,提高部门预算编制的准确性和有效性。

(四)规范了财政部门预算的执行国库集中支付以部门预算为基础,遵循“预算控制计划,计划控制支付”的操作原则,对每一个预算项目实行精细化控制,确保财政支出严格按照预算执行,强化了预算的约束力,减少了预算执行的随意性。

(五)减少了财政资金的拨付环节财政资金通过国库直达商品和劳务供应者或用款单位,减少资金的拨付环节,由原来的层层拨付到现在的“直通车”,极大地提高了财政资金使用的透明度,解决了以往资金在使用过程中存在的截留、挤占、挪用现象。

(六)提高了预算单位财务管理水平无论是财政直接支付,还是财政授权支付,都必须先有用款额度,再按进度申报用款计划,按项目用途办理资金支付,杜绝了预算单位用款的盲目性和随意性,促使预算单位进一步提高财务管理水平。

作者:孟宪征单位: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财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