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算机管理教学概念及内涵

计算机管理教学概念及内涵

1、计算机管理教学(CMI)与计算机辅助教学(CAI)的区别与联系

计算机管理教学(CMI)的全称为ComputerManagedInstruction,计算机辅助教学(CAI)的全称为ComputerAssistedInstruction,两者均是计算机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实际的应用中,部分人常常将计算机管理教学(CMI)和计算机辅助教学(CAI)混为一谈,实际上,两者虽然同属于计算机教学的范畴,但却是完全不同的两个系统,侧重点和功能均存在明显区别。其中,计算机辅助教学(CAI)更重视“教”的过程,侧重的是教学内容呈现方式的计算机化,如,常用的CAI体育教学课件就是通过计算机来对体育教学的内容进行呈现,从而实现计算机辅助教学技术在学校体育教学中的具体应用的。而计算机管理教学(CMI)则更侧重于“学”的过程,指的是通过计算机来开展教学过程管理、评估、控制以及对学生的未来学习所进行的引导。两者进行对比可知,计算机管理教学(CMI)在学校体育教学中进行应用时,关注的是如何协助学校体育教育工作者管理体育教学活动,其重视和强调的是学校体育教学的效果与反馈。因此,其在学校体育教学管理中的应用,能够让学校体育教学管理人员关注的重点从以往的“教”上,更多的转变到学生的“学”上。另外,从使用目的上来看,在学校教学管理中运用计算机管理教学(CMI)的目的是为了通过计算机的应用来对学校体育教学的数据进行收集、对学校体育教学的活动进行监控和决策,以尽可能的让所开展的学校体育教学活动更有成效。而计算机辅助教学(CAI)使用的目的则在于通过计算机的应用来代替体育任课教师的部分课堂教授活动或者是实践活动。

2、计算机管理教学(CMI)在学校体育教学中的具体应用

计算机管理教学(CMI)在学校体育教学中应用时,其功能主要可以划分为两个大的类别:一是,通过计算机,包括计算机网络的应用来开展与学校体育教学相关的行政管理活动。利用计算机和计算机网络来开展与学校体育教学相关的行政管理活动,不但有助于提高管理的质量,而且与传统的学校体育教学行政管理活动相比较而言,还能够节省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以及时间,使得学校体育教学管理工作的效率明显提升。二是,通过计算机和计算机网络的应用,来开展一些与学生的体育学习相关的管理活动。例如:通过计算机或者是计算机网络的应用来对学生的体育学习目标进行了解、对学生的体育学习进度进行诊断以及对学生的体育学习成效进行评测等等。在开展上述的这些工作时,为了确保结果的准确性和科学性,往往需要收集和分析大量的数据,例如:在对学生的体育学习成效进行测评时,往往一个学生的测评结果就会涉及到多个数据,在面对整个学生群体时,可想而知,面对的数据量是非常庞大的。如果不使用计算机来辅助相关的工作,整个的数据收集和分析工作将会非常的繁琐与耗时,而且还容易出错,对正常的体育教学活动的开展产生消极负面的影响。综上分析,可知,计算机管理教学(CMI)在学校体育教学管理中的应用,实际上是利用计算机和计算机网络来对学校体育教学的全过程进行管理的一种技术和应用。那种认为计算机管理教学(CMI)在学校体育教学中的应用,就是利用计算机和计算机网络来对学校体育课程教学进行管理,却将利用计算机和计算机网络对学校体育教学行政事务所进行的管理划归为办公自动化的观点以及认为计算机管理教学(CMI)在学校体育教学中的应用与计算机辅助教学(CAI)在学校体育教学中的应用没有区别,只是另外的一种表述方式的观点,无疑是有失偏颇的。而之所以会存在上述的误解,据分析主要是因为计算机管理教学(CMI)在应用中的侧重点不同造成的。比如:有的学校在应用计算机管理教学(CMI)时,更侧重于学校体育教学行政事务管理自动化、规范化和科学化,那么在应用计算机管理教学(CMI)的主要功能就会发挥在协助管理学校体育教学行政的层面;而有的学校在应用计算机管理教学(CMI)时,更侧重于学生体育学习数据的记录、收集以及统计和分析,那么其功能就会主要发挥在学生的体育学习状况管理层面。然而,要注意在应用的时候存在一定的侧重点的情况是切实存在的,但是却不能因此局限对计算机管理教学(CMI)在学校体育教学中的应用功能的认识。

3、计算机管理教学(CMI)在学校体育教学中的应用

展望计算机管理教学(CMI)目前主要有两个重要的发展方向,即:智能型CMI和结构化CMI。智能型CMI,指的是具有学习知识、编辑教材以及根据学生的知识调整教学策略和用户界面功能的计算机管理教学系统;结构化CMI,指的则是只能用某一套固定的管理程序来开展教材管理工作、学生的学习状况管理工作以及教学策略管理策略和用户界面管理策略的计算机管理教学系统。与此相对应的,计算机管理教学在学校体育教学中的应用,也主要向着这两个方向在发展。其中,智能型CMI的发展与AI技术以及仿真神经网络技术的发展有着密切的关系,其在学校体育教学中的未来应用主要在于如下几个方面:一是,开展智能型的教材管理工作,如,获取相关的体育知识,并将其综合为体育教材,或者是开展对学校体育教材库的管理工作等等;二是,用来开展智能型的学生体育学习状况管理工作,如,评估学生的体育知识获取情况和体育知识获取质量,以此来对学生的体育学习状况进行了解与记录;三是,用来开展智能型的教学策略管理工作,如,根据具有某些共同的体育学习特点的学生群体或者是某一个特定的体育教学内容,来选择最优化的体育教学策略。而结构化的CMI的发展主要与多媒体、超媒体等技术相关,其在学校体育教学中的未来应用主要集中于如下几个领域:一是,用来开展结构化的体育教材管理工作。在传统的体育教材管理工作中,采用的多是层次结构,而结构化CMI在体育教材管理工作中的应用则能够以此来寻求更为合适的教材管理结构,如,网络结构;二是,用来开展结构化的体育教学策略管理工作,结构化的体育教学策略是较为稳定和固定的策略,类似于传统的体育教科书中已经固定化了的教学策略;三是,用来开展结构化的学生体育学习状况管理工作,如,学生在学习某项运动技能时所用的时间、出现的错误类型、最终的学习成效等等。

4、总结

综上所述,以上所分析的就是计算机管理教学(CMI)未来在学校体育教学中应用和发展的两个主要的趋势,学校在将计算机管理教学(CMI)应用于学校体育教学管理工作中时,一定要注意其发展的动态,并及时的据此来调整和完善相应的应用方法和应用机制,以确保CMI在学校体育教学中的科学、高效应用。

作者:仲冰冰 单位:扬州大学体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