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药房计算机管理论文

药房计算机管理论文

1设计构想与数据处理的先进性

我们设计这套药品管理信息系统的目的在于堵塞管理上的漏洞,减少医院的损失,解决药品划价不准确的问题,减轻工作人员的负担。使用电脑快速准确,提高工作效率,解决了繁杂的手工事务及其差错。设计是按医院实际情况由浅到深不断完善而成的。该系统选用Windows系统作为客户机的操作系统,有较好的使用界面并能够充分发挥计算机硬件的作用。由于选用了目前应用最多的MSSQLSERVER数据库,故服务器的操作系统选择Windows系统。联机事务处理能力强,实现了在信息发生地一次性地数据录入,各系统共享,对繁忙的多窗口业务能及时响应[3]。多年来,药品划价一直由手工操作,由于医院药品品种多、杂,单凭人脑记忆估价,难免会出现漏洞,这也是多年来患者抱怨药品价格时常变动,同药不同价,同处方不同价的问题所在,在一定程度上损害了医院的公众形象,自从采用了计算机管理系统后,药房省了划价这一环节,患者只须先到收费处预交一些金额后持条形码卡到医师处看病、开处方,就可直接到药房取药,由于医师工作平台与门诊药房及收费处联网,药品信息直接在网上流动,医师开方时直接电脑录入处方,患者卡中资金足够即可到药房刷卡取药,刷卡后经药剂人员审核合格后即可配药并同时自动打印处方所开药品清单。

2药库管理

2.1入出库药品入库后,质检员和保管员要联合验收,再对药品实行统一编码,依据药品编码规则输入药品编码登记入帐。在自动生成总金额、优惠额的同时,计算机提示输入有效期及存放下限等,自动监控药品的有效期及限量,随时报警,定期提供药品告急通知,以便及时制定采购计划。计算机还可提供滞销药品通知,作出有效期警告,保证患者用药的安全有效,避免因药品的过期失效而造成的经济损失。信息标准化与管理规范化是顺利开展软件应用的关键,在过渡时期,我们曾将手工帐与电子帐本并行3个月后才取消手工帐。同时我们还逐步调整了药库、门诊药房、中药房原来部分工作内容和工作流程,明确规定计算机软件操作中日月季年的具体工作流程,把工作内容更好地融入到计算机管理中去,使药房的常规工作逐渐符合网络化系统的管理标准。

2.2病房药房管理病房药房服务于住院患者,传统是由病房护士持医师的药疗单或临时医嘱来领药。采用药品管理信息系统后,当各科室医嘱下传到药房,计算机提示有处方传来。输入药师代码后,计算机进行1式2份打印,完成处方处理。药房根据处方提前将药品摆出,病房直接派护士查对取药即可。方便了患者,减轻了医务人员的工作量。病房药房药师摆药后,护士再核对区核对药品,分工合作,责任分明,减少了药品流失、浪费和差错。运用计算机管理还可加强基数药品管理,各病区均备有一定基数的急用药品(称基数药品)以应急时之用。联网后,临时医嘱或新收患者用药,均要录入电脑,中心药房打印集中配药表和口服补药表,作为病区补充药品凭证。这样既加强了药品管理,也保证了基数药品的补充。

3系统管理与辅助功能

系统管理包括为药品设置与药房有关的属性,如点帐药品以及药品各类分装设置,新药的介绍,256种药的配伍禁忌等,方便了临床医师保证了临床用药安全。此外,药品管理信息系统还可以通过修改密码、选择输入所需代码,保证系统安全,防止他人非法进入系统,破坏或更改数据。总之,药库、药房及各临床科室间通过中心工作站汇成网络,每个部门之间都是紧密相连,相互协作,数据共享,分时处理。该系统在科长、主任及院长监控系统的监督调控下,为药品管理决策者提供可靠、便捷的信息和数据,又使院内药品工作实现程序系统化,管理科学化,过程自动化,处方规范化。

作者:李建平单位:河南省巩义市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