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拓宽融资渠道发展林下经济

拓宽融资渠道发展林下经济

发展林下经济,在林下种植丰富多样的绿色产品,相当于扩大了数倍土地利用面积,拓展了农村经济发展空间,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济南市各级林业部门按照“生态优先、产业支撑、文化引领”的思路,立足资源优势,突出济南特色,加快林下经济发展,形成了资源增长、林农增收、生态良好、林区和谐的良性发展格局。

林闲空间增收空间大

“林下经济增加了农民收入,受到普遍欢迎!”记者在长清区孝里镇采访时发现,这里林下经济已经形成一条循环经济产业链。孝里镇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充分利用丰富的林下资源,发展林下金蝉养殖、鸡腿菇种植,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示范带动作用。归德镇也充分利用冬季林闲空间发展林下菠菜种植,近6个月的林闲空间使每667平方米林地增加纯收入3000~5000元。去年长清区发展林下经济经营面积1000公顷,涉及养鸭、养鸡、养羊、养牛、养蝉和种植菌菇、菠菜、中药,总产值达3200万元。据市林业局统计,截至目前,全市林下经济经营面积已达到4300多公顷。到2015年,林下经济经营面积可达1万公顷。

林下经济模式多

“林下经济是一项新兴产业,具有发展模式多、就业容量大、从业门槛低等优势。”市林业局主要负责人认为,发展林下经济,保护了森林资源,改善了生态环境,壮大了绿色产业,增加了农民收入,促进了农民从单纯利用林木资源向综合利用林地资源、生态资源、景观资源的转变,大幅提高了林地利用率和产出率。林下经济还是综合管理型经济,涉及多个行业领域,拓宽了农民就业渠道,走出了一条“不离乡能就业、不砍树能致富”的发展之路,成为提高林业效益、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林下经济对大多数农民来说是新生事物,需要有成功的典型示范,激发农民的发展积极性。济南市要规划建设一批连片规模林下经济示范基地,引进和培育一批辐射带动作用强的龙头企业,在技术和资金上予以重点扶持,以龙头企业为主体,大力推广“公司+基地+农户”的市场化运作方式,以点带面、辐射推广。

拓宽融资渠道是关键

林业专家认为,培育特色品牌是现代林业的发展方向,是提高林业竞争力的有效途径。要强化标准化建设,制定农业地方标准,严格实行标准化生产,确保林下经济产品质量;搞好林下产品产地认证,打造一批名牌产品,加大宣传推介力度,提高市场竞争力。发展林下经济,拓宽融资渠道是关键。市林业局主要负责人表示,林业部门要积极争取地方财政支持,设立林下经济发展专项资金,通过资金扶持、以奖代补、财政贷款贴息等方式,发挥“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引导社会资金的投入;主动协调金融部门,积极开展林权抵押贷款、农村小额信用贷款和农民联保贷款等业务,解决龙头企业和农民发展林下经济融资难的问题;努力争取税务部门扶持,对企业从事林下经济免征、减征企业所得税,比照农业生产者销售自产农产品,对林下经济产品免征增值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