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经济下企业管理会计定位实现路径

新经济下企业管理会计定位实现路径

摘要:企业的管理会计本质上是为了加强内部管理,逐步实现企业经济效益最大化。在开展相应的业务经营管理活动过程中,运用一系列专业化标准化手段对企业内部所产生的信息及数据进行有效分析,整合编制出相应的报表,以此为企业管理人员、决策人员提供可靠的数据支持,并且在此基础上逐渐完成对市场的预测分析、规划把控以及有效考核。文章首先阐述了企业管理会计岗位设置的重要现实意义,其次分析了经济新常态下企业管理会计职能定位,最后提出了一系列推动企业管理会计创新发展的途径及方式方法。

关键词:经济新常态;企业;管理会计;职能定位;内部管理

1引言

经济新常态的主要特征在于:第一,人们的消费需求日益多元化、个性化;第二,基于投资而言,全新的技术观念、产品以及商业模式都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投资的机会和平台;第三,出口经济的飞速发展以及经济全球化的渗透直接影响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和创新;第四,经济新常态背景下的产业组织结构、生产能力逐渐实现自动化、专业化;第五,创新逐渐成为社会生产要素发展的根本驱动力。

2经济新常态下企业管理会计职能定位

2.1基于企业价值的管理会计职能定位

相关研究学者站在利益相关者的层面上对会计管理工作进行了有效地分析,明确工作职能的具体表现为预测、决策、规划、把控、评估等,而在当前社会经济及市场发展的背景下,企业所制定出的一系列战略发展方向、战略目标以及经营管理工作本质上都是基于企业的升值管理。因此,对管理会计的职能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第一,深入市场环境对其未来走向进行科学合理地预测。第二,对企业内外部信息进行高效搜集整合,为管理者决策者提供相应的数据服务。第三,明确经营管理的基本目标任务并且转变传统的经济管理模式和管理方法。第四,利用过程管理高效考核企业经营业绩。由此可见,为了充分推动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创造更多的经济效益,管理会计应当站在全局的角度上将经营管理过程作为一个系统化的工程,改革创新经营管理模式,立足于产品的生产、销售、售后等过程,搭建起健全的内部价值产业发展链。换而言之,当代社会对于企业管理会计的职能定位应当是管理调节体系,立足于价值驱动以及基本的会计要素,科学合理地调节规划企业未来的经营管理工作。

2.2基于信息应用的管理会计职能定位

对于现代管理会计的实务工作而言,我们可以将其定位于信息支持体系,能够立足于企业发展的现状分析内部数据信息,结合会计要素搭建起完备的信息管理平台。尤其是企业经营者管理者所提供的信息数据,利用其参与到经营管理过程中,通过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实现。

第一,为企业提供大量与经营管理企业决策息息相关的市场信息数据。例如,在经营管理过程中,产品的成本分析能够帮助管理人员第一时间了解当前市场中产品的定价信息并且立足于自身发展需求,利用生产经营能力,对所制造产品的回报率、折现率进行分析预测,通过这样的方式帮助企业快速统筹决策,做出科学合理的投资决定。

第二,提供多元化的信息数据,帮助企业快速实现既定发展目标,提升生产经营管理水平,同时科学合理地调整经营策略。例如,企业的管理会计可以通过对决策活动的分析,明确企业年度预算上额,并且制定出相应的投资计划书,通过这样的方式制定出合理的预算,明确规划实施的技术条件和具体过程。相关管理人员在具体的经营管理活动开展过程中应当对成本的限额进行有效的计算确定,通过这样的方式实现对经济业务活动的精准管控。与此同时,管理人员能够通过信息数据的差异分析,明确工作中存在的一系列缺陷和问题,及时调整组织结构,优化工作内容和工作流程,为后期的管理决策提供相应的支持和依据。

第三,管理会计提供责任成本的相关信息数据能够帮助管理人员有效评估下属工作的执行情况。具体而言,当完成一系列的生产经营管理活动之后,管理人员可以根据责任成本的相关数据信息分析任务工作的具体完成情况,对比成本限制与责任控制中心指标之间的差距,科学合理地评估工作的完成情况。与此同时,管理人员也可以通过对预算及实际数量之间的对比分析明确目标任务是否科学合理,以此对公司的发展战略进行审查,从整体上提升业务水平,搭建起高效的评估管理机制。

3经济新常态下推动企业管理会计创新发展的途径及方式方法

3.1转变传统滞后的财务管理理念

为了切实推动企业的可持续发展,立足于经济新常态的特征背景,企业应当深入分析新经济准则的内涵价值,打破传统财务工作的固化思维,与时俱进,学习先进的财务管理相关概念知识。一方面,企业应当正确看待新经济准则的性质要求,分析目前经济市场环境发生的一系列变化,立足于未来自身发展趋势,科学合理地转型,切实提高自身的经营管理能力,树立正确科学合理的财务管理理念,不断规范自身行为操守,以此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另一方面,基于经济新常态背景的财务管理工作不再局限于过去的做账、记账,而是实现了较大的拓展延伸,管理人员及财务工作者应当正确看待管理会计职能及其价值实现。

3.2搭建健全完善的会计管理制度

为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据一席之地,企业应当积极转变传统的经营管理理念、管理模式,更应当以系统化的硬性规定作为指导,建立切实可行、行之有效的会计信息管理机制及信息反馈体系。与此同时,充分发挥出企业文化、道德约束、社会责任等软性制度的价值作用,通过这样的方式实现内外制度的有效渗透结合,共同推动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根据实际管理现状可以看出,管理会计应当以市场作为基础,科学合理地定位市场需求、产品价格,并且逐渐贯彻落实到售后服务整个过程。管理会计直接决定着企业的经营管理决策以及具体的贯彻落实情况,但从本质上来讲,管理会计的实际操作人员及财务人员在其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其管理会计的能力仍有待提高。在这样的背景下,企业必须革新财务审计工作,在社会中积极引入优秀会计师,使其直接参与到企业经营管理过程中,有效分析市场趋势并科学合理地进行战略部署,同时实现产教学研一体化发展,积累丰富的实践工作经验,运用典型案例切实实现管理会计的推广发展。

3.3积极引入并培养高水平的财务管理人才

一方面,企业应当培养并提高内部会计工作人员的管理能力。具体而言,第一,引导相关从业人员转变自身传统滞后的思想理念,充分意识到传统会计与现代管理会计的不同,在丰富自身专业知识提高专业能力的同时还应当积极参与到一系列管理知识培训活动中。而企业应当聘请当前社会中的专家学者进入企业,向从业人员传授业务、经济、金融等相关知识技能,同时也可以派遣优秀的骨干会计人才进入院校进行进修深造,通过这样的方式切实提高其专业素养、综合能力;第二,企业还应当创设相应的实践训练基地。对于一些具有较强实践操作能力的会计工作人员而言,企业相关管理人员必须赋予其更多的权限,给予足够的时间空间进行成长发挥,引导将自身所学知识灵活运用于企业的经营管理过程中,提升企业发展水平。另一方面,企业应当对外聘请优秀的管理会计人才,积极学习当前社会中先进的管理会计技术,通过这样的方式提升企业的经营管理水平,同时快速搭建起高素质、高水平的管理会计工作队伍,为企业的财务管理经济业务活动提供可靠的数据支持。同时在企业内部创设竞争机制,不断激发从业人员的主动性、积极性,不断提高自我,丰富自我,完善自我,为企业创造更多的经济效益。

3.4灵活运用大数据处理平台

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运用大数据处理平台,对企业的信息数据进行有效地整合分析以及高效处理,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减少技术发展对于企业产生的消极影响,从而实现创新发展。具体而言,企业应当根据自身业务的类别、数量,搭建起相应的大数据处理平台。第一,收集企业中的数据,并根据其类别、功能进行筛选输入。众所周知,互联网中存在着海量的数据信息,要从中筛选出对企业发展有利的信息,必须由财务工作人员对业务进行合并,筛选出价值信息,并灵活录入到企业信息管理资源库中,从真正意义上解决信息孤岛的现实问题。第二,在进行数据的输入时,管理会计工作人员应当协同数据分析师对数据进行维度的划分,根据发展现状创设多元化的数据库,并且有针对性地基于行业发展加强对数据源的筛选分析,选择科学合理、切实可行的技术技巧。在这样的背景下,企业应当根据数据输入的具体标准选择相应的数据库和处理平台,例如Handoop、HPCC、BDA等。

3.5基于财务管理创设风险管控机制

根据上文我们可以看出,在经济新常态的发展背景下,越来越多的企业寻求着转型,以不断提高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希望有效规避市场风险。在这样的背景下,企业必须立足于财务管理的工作内容,搭建起相应的风险管控机制。众所周知,财务管理本身应当是风险管控的重要组成部分,能够快速高效地识别风险,利用一系列财务分析、数据处理,预测市场走向,及时预警并分析潜在的风险。与此同时,企业应当充分运用内部管控机制有效规避风险。

4结语

综上所述,企业应当转变传统滞后的财务管理理念,搭建健全完善的会计管理制度,积极引入并培养高水平的财务管理人才,灵活运用大数据处理平台,基于财务管理创设风险管控机制。

参考文献

[1]王斌.经济新常态下企业管理会计职能定位及实现路径[J].营销界,2019(28):79-80.

[2]孙宪献.经济新常态下管理会计应用与创新途径研究[J].现代商业,2019(07):153-154.

[3]张丽.企业管理会计职能定位与实现路径探究[J].纳税,2019(09).

[4]方琦.企业管理中管理会计应用研究[J].财经界,2020,542(03):128-129.

[5]魏廷瑞.经济新常态下企业管理会计创新探讨[J].商场现代化,2020,912(03):171-172.

[6]汪文忠.浅谈经济新常态下企业会计发展方向及转型[J].现代审计与会计,2018(10):28-30.

[7]韩芳艳,李文君.经济新常态下中国管理会计案例研究[J].青年时代,2018(06).

作者:邓菲  单位:天津工业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