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算机信息网络对企业电子商务的影响

计算机信息网络对企业电子商务的影响

1企业电子商务应用现状

根据《河北省中小企业电子商务调研报告》显示,79.6%的中小企业对电子商务人才有需求。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副秘书长袁登科认为,积极发展电子商务已成社会共识,“我国电商行业发展速度已位列全球第一,众多传统企业都将面临转型,对电商专业人才的需求将迅速增长。”根据调查结果:样本调查的六大特色批发市场的小企业里,73.8%的企业已开展或计划开展电子商务,电商人才缺口巨大。河北省现有中小企业16.7万家,近80%的企业对电子商务人才有需求,其中近14%的企业有迫切需求。按此计算,目前河北省有电商人才需求的中小企业约有13.4万家,有迫切需求的约有2.3万家,其中大多数企业需求人数在10人以下。在皮革、服装、百货、箱包、电子产品、羊绒制品六大类产品的电子商务市场领域中,在已经或计划选择哪个电子商务平台的问题上,商家选择淘宝平台的占45.5%,由此可见,淘宝平台是各中小企业电商创业和开店的首选平台。在解决电商人才需求的渠道上,超过半数的企业愿意以校企合作的方式解决人才需求,义乌工商职业学院副院长贾少华在论坛上的讲话也验证了这一结果:“义乌的每一个企业都在转型,现在众多企业要通过电子商务来销售,有困难了就来和我们的学生合作,委托我们学生代运营或者是通过股份制的方式来经营。”但是,40.8%的企业选择通过人才的内部培养开展电子商务业务,这表明业余时间或短期集中培训教学方式也是电子商务专业人才培养和学校服务企业和社会的一种途径。

2计算机信息技术改进和完善电子商务模式

计算机技术和互联网的发展,对整个商业活动的改变是显而易见的,比如刚刚过去的“11.11”,天猫单日销售突破350亿,相当于中国日均社会零售总额的50%,这个数据去年才30%,过了一年就到50%。实际我们还可以比较一个数据,香港一天的零售额是90亿左右,上海十一黄金周就是80亿,沃尔玛全球一天的交易额是80亿左右“。双11”给我们突出的改变是购物方式大规模地迁移到互联网上,这个现象所有人都看到了,这个事情体现了商业设施的切换,90亿也好,还是沃尔玛80亿也罢,通通都是我们习惯的钢筋水泥建筑,350亿是在互联网、宽带上、云计算上看到的,所以计算机技术和电子商务对整个商业的重大影响,一是对整个商业设施的转变,第二个,一些新的海量的商人群体崛起,这是了不起的,电子商务在我国开始快速发展了差不多十年,这十年中原来没什么资本、基础、背景的人发展起来了,一个新的商人群体崛起改变了整个商业的构成,这是电子商务对改变商业的突出特征。

3计算机技术在企业电子商务中应用

3.1Internet网络技术的应用

众所周知,开展电子商务离不开Internet网络技术的应用,电子商务的发展前景如何直接受Internet网络技术的影响,而且该技术是电子商务相关的关键技术之一。由于Internet网络技术已普遍应用于人类日常生活,在此不再赘述。

3.2Web技术的应用

如今,Internet的广泛使用促使了Web浏览技术的广泛发展,Web浏览器通过Web服务器获取信息,进而通过静态和交互方式呈现给用户。因此在电子商务过程中,需要使用Web浏览技术在客户与商家或是其他各类角色之间交换各类信息。

3.3数据库技术的应用

在电子商务交易的过程中,会涉及到大量的信息,其中包括商品、商家、客户及物流配送等,而这些信息都会在数据库中储存。依据目前的数据库管理系统,可对数据进行安全、高效、高质的管理。

3.4信息安全技术的应用

目前,网络的使用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由于计算机系统之间采用的TCP/IP协议和Unix服务器多以开放性著称,为避免不必要的麻烦所以普遍采用证书认证方式确认用户的身份。由相关部门授权的第三方负责对网上用户发放有效证书,且每一个证书对应一个密钥。

3.5中间件技术

为了更好地满足用户的多种需求,我们需要在Web的底层技术基础之上,设计一个中间件技术作为一个支持平台便于Internet应用的开发、管理以及部署,以此形成一个整体的应用框架。在电子商务中间件架构的范畴内可将电子商务的通信平台、安全平台、应用服务器、支付网关、通用业务网关统一纳入其中。

4结束语

综上所述,计算机互联网使得电子商务成为一种全新的商务模式,它是由计算机信息技术来支撑。虽然事物发展到一定阶段都会走向成熟,但是仍有一些新技术在不断地涌出。随着技术的成熟和观念的转变,电子商务在未来必将成为主要的商务模式,为众多企业带来新的机遇。

作者:邢晶晶单位:同济大学天津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