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形势下大学生管理研究

新形势下大学生管理研究

1新形势下大学生管理中面临的问题

1.1重管理轻服务

由于传统习惯和经验主义的影响,高校的学生工作更加注重管理而忽视了最为重要的服务。学生管理人员的口头禅就是“管好学生”,而没有注重学生的个性化发展,学生很难从温室中独立出来,无法展现自己的创新思维和创造力。在这样的教学管理模式下,不仅仅是教育和管理的问题,更是服务的问题,需要将三者进行配合,并适当进行侧重,从而培养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充分发挥学生的能力,注重个人教育、管理与服务的结合。高校要在相关规定和条文的基础上,最大化地为学生服务,这样“服务育人”的理念才会贯彻到日常的学习和工作过程中,更加稳定地提升服务质量。

1.2忽视理论学习与研究

高校的管理工作一直以来都存在人数不足以及面对的任务重等问题,从而导致高校的管理人员平时都在处理复杂的事务,无法进行自身素养的提升。对理论学习与研究就没有予以充分的重视,在主观上存在认识的偏差。学生管理工作往往会表现出一定的规律,管理者可以进行深入的研究,并对教育未来的改革和发展的趋势进行预估,从而针对全新的人才需求,进行学生管理。高校管理者有时候面对学生管理任务时,总会表现得很迷茫,无从下手,进而保持观望的态度,根据平时的经验进行应付,虽然不会出较大的差错,但是受到传统观念的限制,无法进行创新,更没有系统的理论探讨和深入研究。

1.3大学生个体因素问题

新形势下大学生管理很重要的一个问题就是大学生个体因素表现出很大的差异性。具体表现为:第一,大学生有很强的自我意识,随着知识量的不断累积,他们能够用自己的思维进行思考,从而取代过去只是赞同或是否定的情感表达。大学生有很强的思维跳跃,兴趣爱好广泛,对未来充满幻想,也抱有很大的希望,希望能够有开放的思想,走在时代的前端,能够提出自己的见解。第二,大学生表现出更大的群体差异性。作为人生发展的重要时期,大学时代在学生未来的发展中扮演着很重要的作用。高校的学生都来自于祖国的各地,在很多方面会有差异性,某些方面不足的学生心理会出现落差,造成一定挫败感,从而自暴自弃。第三,大学生的价值观出现偏差,内心比较浮躁。社会氛围的影响使得大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都会表现地比较浮躁,更加注重功利。很少有学生愿意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踏实的工作并保持持之以恒的态度。高校只有重视这些问题,才能在大学生管理上有所改变并不断取得进步。

2新形势下大学生管理中的强化措施

2.1管理理念科学化

新形势下大学生强化管理中的重点就是要进行更加科学化的管理,保有正确的管理理念。第一,要鼓励学生参与到高校的管理事务中,让学生走出以往的被动情况,积极投入到学生的建设当中来。高校的各个管理机构也需要多多听从学生的建议,例如多开展学生管理交流会或是服务反馈会等,对学生进行问卷调查,收集更加准确的信息。将高校领导的电子邮件进行公开化,如果学生有意见可以及时反馈,并不断进行调整、日渐完善。第二,要将学生的利益看得最重,将学生作为工作的重心。不同学生是在不同的成长环境中长大的,这也就要区分对待,尤其是在交流方式上,要保证学生的自尊心,不同的学生不同对待。第三,对学生进行引导,让其参与到管理过程中,例如制定很多规章制度,就可以让学生管理者参与进来,对高等学校、辅导员以及教师之间的职责进行区分,保证能够最大化地实施管理。

2.2学生管理社会化

在当今的时代,仅仅依靠学生进行管理不够,高校在学生管理中需要注重学生的地位,保证学生能够在管理中发挥出作用。构建全方位、立体式的教学管理模式,保证其能够促进学生的进步,让学生在管理体制中走向更高的发展。高校的宿舍、食堂管理可以与学生管理相接轨,让学生管理走向社会化,根据学校的基本要求,固定一个基本的体系,并辅助学生管理机构对学生进行管理和教育。学生还可以充当辅导员的角色,在高校管理中发挥重要的作用,要和学生家长进行充分地沟通,保证其家长可以了解到学生在学校的动态,并有选择性地跟家长进行学生思想的汇报,力争家庭和学校实现配合保证大学生管理的顺利进行。学生管学生本身就是创新的管理模式,需要予以充分的重视,发挥出最大的功效。

2.3开展个性化管理

新形势下大学生管理任务是一项繁琐的工作,需要对不同年级进行差异化管理,保证管理能够取得不错的效果。针对大一的新生,需要培养大学生严格地遵守记录,保证个人行为的严谨性。教师要根据规定,制订考勤体系,保证减少学生的迟到、早退、逃课率,一旦比例过高就需要与辅导员进行沟通。在学习上需要制订严格的规定,保证良好的行为习惯,这样才能为以后的学习奠定良好的发展基础。针对高年级的同学而言,辅导员和高校的管理者们需要培养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以引导为主,对学生予以充分的信任,这样才能养成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不同的学生实施不同的管理方法,个性化管理需要高校的管理者予以重视,这样才能根据不同学生的性格特点,让其在不同的方向上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进而培养成社会需要的复合型人才。不同的环境有不同的需求,只有分清形式的需求,才能对学生进行更好地管理,学生也能够遵循学校的分配,这样保证高校、教师和学生三方的共赢。处于多元化的世界之中,大学生的生活变得更加丰富多彩,这就导致大学生的思想也朝向多元化方向发展。这对于高校的管理而言是很大的挑战,不能仅仅局限于传统的管理教育模式,需要进行包含性的管理方式。在高校的强化管理下,培养大学生养成统一的价值观、世界观和人生观,这样在全新的形势下,管理者才能从大学生的角度出发,做好高校的管理工作。(本文来自于《科教文汇》杂志。《科教文汇》杂志简介详见)

作者:田伟单位:四川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