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谈提升职校教学档案管理有效途径

谈提升职校教学档案管理有效途径

一、职业院校在教学档案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一)教学档案不完整

教学档案中所包括的最主要的内容就是教师的具体教学活动,但是由于很多职业院校只注重对对教学和教育工作的管理,对教学档案的收集和归档工作却不够重视,导致很多教学档案没有被及时、完整的整理起来,造成教学档案的缺失,从而给教学档案的利用和保管造成严重的障碍。

(二)院校相关人员对教学档案的管理缺乏重视

近几年来,职业院校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培养高质量的、为社会所需要的人才成为各职业院校的竞争主题。因此导致很多职业院校只注重宏观的教学管理工作,对于应当重视的教学档案的管理工作却未给予充分的重视。因而,对大部分职业院校来说,教学档案的管理都是学校管理工作中的一个相当薄弱的环节。教学档案管理的地位不高,相关人员管理意识薄弱,责任不清,教学档案发挥不了其应有的重要作用。职业院校对教学档案的资金投入和精力投入都不足。

(三)教学档案管理人员的专业素质不高

学校的教学档案管理工作不仅是一门科学,也是一项专门的技术。因此,档案管理人员必须具备一定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才能做好档案管理工作。但是,从现阶段国内的大部分职业院校来看,职业院校的档案管理工作在人员配备上,尚缺乏具备专业素养的管理人员,大部分档案管理工作都由其他部门的人员兼职,导致档案管理工作漏洞颇多,对档案的有效利用也大打折扣。

(四)教学档案管理的信息化程度较低

随着科技的发展,档案管理的信息化程度也越来越高,信息化技术的运用会给档案管理工作带来相当多的便利,尤其是对计算机技术的广泛应用,使档案管理工作更加规范、系统和科学。但是,现在很多院校在档案管理工作上延续的还是传统的管理模式,不仅档案管理的难度会逐渐增加,更是难以对教学档案进行有效利用。

二、职业院校加强对档案管理的措施

(一)强化教学档案管理意识,健全档案管理制度

作为教学管理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教学档案的管理工作必须引起院校内相关人员的高度重视,将档案管理纳入教学管理制度和教学工作计划之中。提高广大教职工的归档意识,养成随时、及时归纳档案的习惯。根据国家对教学档案管理工作的要求和政策,学校要制定切实可行的教学档案管理的规章制度,强化相关人员的档案管理意识,提高教职工的自觉归档意识,从制度上对档案管理工作的有序进行进行保障。

(二)提高教学档案的管理质量

要确保教学档案的完整、齐全,提高档案管理工作的质量,必须在教学档案的形成之初,就及时进行收集和整理。学校的档案管理制度要依据《档案法》来制定,在教学档案的实施细则中,要明确归档流程和归档范围,以此来确保教学档案的完整性和真实性,真正提高教学档案管理工作的质量。

(三)提高档案管理人员的素质

院校要建立一支高素质的专业化技术较强的教学档案管理队伍,必须有目的、有计划的加强对教学档案管理人员的业务培训和专业学习,使他们掌握教学档案管理工作的专业理论和专业知识。档案管理人员要能够熟练运用教学档案管理工作的方法和原则,在实际的工作中不断提高教学档案管理工作的技能和水平。要熟悉教学档案的具体内容和范围,还要熟悉教学材料的特点和规律,确保教学档案的准确、完整、规范和系统。

(四)加强对教学档案的信息化建设

现代社会已经步入了信息化时代,职业院校的教学档案也越来越多,传统的手工管理模式不仅工作效率低下,还极容易出现人为失误,对教学档案的查阅和利用也造成了一定程度上的困难,显然已经不适应学校的现代管理模式和形式的发展了。从国外的发展经验来看,教学档案信息化是档案管理工作发展的必然趋势,能够在很大程度上提高教学档案的管理效率,还能够对教学档案在最大限度上实现资源利用进而共享。同时,也能够通过对现代信息技术的运用,加强教学档案管理的安全性。

三、结语

教学档案是科研和教学活动进行的前提和基础,能够为教学工作提供依据和参考。加强职业院校的档案管理工作,能够有效的推进职业教育的进程,提高职业院校的教育质量。高质量的教学档案管理工作能够为学校的教学和教育活动更好的服务。因此,职业院校必须根据学校的具体情况切实加强对学校教育档案的管理工作,为学校进行科学决策服务,为教师的科研、教学服务,为学生的实习、学习以及课外实践活动服务。

作者:张玉军单位:濮阳市高级技工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