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如何加强施工项目成本管理研究

如何加强施工项目成本管理研究

摘要:

随着建筑市场的不断发展,对于建筑施工从定额计价到工程量清单计价,建筑行业越来越精细化,工程建设的各个环节都在不断的成熟,建筑施工企业会面临着牺牲一定的利润来得到自身生存和发展空间。在这种环境中,工程项目在投标阶段就存在着让步来换取工程的承包权。现在主要以清单模式管理,承包人要承担价格风险,所以施工企业必须要加强对成本的管理,制定出有效地成本管理措施,清单报价可以体现出企业的管理水平,这样有利于施工企业提高经济效益。

关键词:

施工;项目;成本;管理;措施

1施工项目中成本管理的现状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国内的建筑企业要面对国际大型建筑集团的竞争,我国的建筑行业已经进入微利的时代,所以怎样加强成本管理、提高经济效益是建筑施工企业的主要问题,我国的建筑市场十分的混乱,相应的法律法规不健全,很多施工成本管理都是进行暗箱操作的,在施工企业中存在着粗放式管理的情况,不重视降低成本,导致企业的利益得不到保障。只有控制好成本,才可以使经济效益最大化,提高企业的竞争力,在很多的企业中都没有意识到成本控制的重要性,成本管理的相关体系不完善,都导致工程项目施工过程中的浪费,这会使施工企业的利润减少,不但降低企业的竞争力,也很大程度上影响企业未来的发展,所以要加强和完善建筑工程的成本管理是很有必要的。

2施工项目中成本管理存在的问题

由于建筑企业的规模庞大,建筑工程周期长,企业建筑施工管理者不重视企业的发展状况,导致规划不合理,经常出现大修的情况,而且管理的流动性很强,有些问题施工时间长,没人去关注,使得管理者对成本重新管理带来很大的不便。后任的管理者为了完成企业的施工目标就会伪造成本管理数据,这又加重了成本管理的负担,项目经理部门虽然对工期有明确的要求,但对工期与成本的管理很少研究,只是盲目的赶工期进度,增加工程的成本费用。在建筑施工中技术人员只负责技术和质量,负责工程的人员只负责施工生产和工程进度,负责材料的只负责采购和进场点验,这样虽然职责明确,但是却忽略了成本管理,在工程施工时,成本管理需要各部门共同管理控制,如果对于负责技术的人员为了保证工程的质量,可以选用可行、却不经济的施工方案,没有考虑相应的成本,这就会导致保证质量却加大成本,影响企业的经济效益和未来发展。

3成本控制的关键点与主要措施

3.1物资管理工作。物资是项目的主要部分,材料的采购资金占项目总资金的一半以上,材料占用了企业的很多流动资金,物资管理可以给企业的生产和资金增值提供物资基础和物资保证,所以在建筑工程施工时合理的控制材料成本费,才可以有效地保证项目的盈利。企业就是以盈利为目的的,物资管理是企业管理的一部分,也是企业创造利益的重要环节,在进行购买材料时,材料的价格低于预算中标价格,就可以获得一定的利润,当使用的物资数量低于预算定额量,也可以获得一定的利润,相反的企业就会面临着亏损。对此我们要通过精细化管理,争取为企业创造最大的利益,就要对材料采购的价格和使用数量进行控制,也就是抓好价差和量差的问题。

3.2限额领料工作。材料管理部门要抓好限额领料的工作,主要就是由技术部门对方案进行优化,提出新的公差数量,合同部门要依据技术部门提供的优化方案,对工程所需材料的数量进行分解和核算,形成新的材料数量,这个材料数量要小于合同中的数量,这样才可以通过管理获得利润,对新的材料数量进行采购招标与限额发放,通过采购招标可以降低成本,获得利润,实现了量差和价差才能保证企业获得利益。材料管理部门应该按照要求严格限额发放物料,超出的部分需要上报,上级应对限额领料进行监督,对于没有实行限额领料的队伍应进行处罚。

3.3扎好招标采集工作。物料的管理部门的能力要强,以保证工程材料供应与价格具有优势,做好采购招标工作,主要体现在研究市场的形式,适应市场的变化,找出应对市场的对策和措施,对物资进行有计划的管理,掌握物料的使用进度,提前准备充足的物料,还应该建立一个良好的采购招标平台,让供应商之间公平的竞争,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可以选择最优惠的价格和最好的服务。使用相应的规章制度可以很好地规范物资管理中的采购招标、限额领料等工作,有效地控制物资管理中的各项环节,保证工作的规范性。

3.4人工费成本控制。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人工成本费用不断的上涨,劳务成本费用控制的难度越来越大,然而现在的人工费占工程建设项目资金的比重很大,所以人工费的控制是很重要的。想要控制人工费用首先就要确定施工单价,在工程施工准备阶段,也就是工程招标的时候,施工成本的测算数据以及价格数据都是实用的,在进行房屋建筑的项目的时候,在结构施工的劳务费主要是以钢筋、模板、混凝土为单项测算成本,并根据不同的结构、钢筋在建筑中的含量等对单价进行一定的调整,在进行土方施工的时候,对于土方的施工单价大多数会借鉴上一个工程的施工单价,但是在实际的施工过程中市政项目的土方单价要高于房屋建筑的单价,着主要是由于市政项目的各项规范要求比较高。确定好单价以后在对项目进行累加,对单价数据进行详实、准确的记录下来,并共享到企业内部,这样就可以更好地选择施工队伍,在进行验工计价的过程中要确保单价的合理和工作的准确性。对各种数据的统计可以帮助企业实时的确认产值数据及物资的使用情况、控制施工成本、预测产值利润,还可以有效的确定施工队伍的工程单价,防止不必要的纠纷发生。在施工的时候实际的测量数据是很可靠的,但是会出现计量误差,这很难被发现,所以在进行计价时要比照施工图纸,计算理论工程量来检验实测数据,以确保工程计价的准确性。

3.5机型费成本控制。设备的管理部门是根据工程质量、进度和设备能力进行配备机械,选择合理的机械设备可以增加施工效率和降低成本,在施工过程中中合理的安排机械设备的使用时间,合理的调度和充分的利用,防止机具的闲置,对于机械设备应该定期的保养和检修,以保证机械设备可以放心使用,防止机械事故发生,降低机械使用成本。

4结论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建筑市场发展也十分的迅速,建筑企业要面对国际建筑集团的竞争,但是在施工项目成本管理中存在的很多问题,会影响企业的竞争力,直接导致企业生存和发展问题,所以企业应加强对施工成本管理的控制,增强企业竞争能力,向着更好的方向发展,加快国家建筑行业的发展速度。

参考文献

[1]谭振山.关于高速公路经济管理的探讨[J].科技信息,2013(21):9.

[2]郑世芳.对我国高速公路管理体制的研究[J].东方企业文化,2012(17):11.

[3]李华.高速公路施工项目管理的实践研究[J].黑龙江交通科技,2013(5):49.

作者:赵志勇 巩志林 单位:河北冶金建设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