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形势下优化财政税收体制的策略

新形势下优化财政税收体制的策略

摘要:目前中国的市场经济正不断进步,经济往来活动持续增加,财政税收应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改善社会公共服务。基于此,本文研究我国目前财政税收制度的大致情况,思考新形势背景下财政税收体制问题,并进一步探究新形势背景下优化财政税收体制的策略,从税制结构、税务管理、交税比例等方面入手进行总结,以供参考。

关键词:财政税收;管理系统;税制结构

一、引言

在国家的收入来源中,财政税收是其中的重要一项,能够起到调整国家资源配置的作用,构建社会公平发展的良好格局,优化国家的市场经济环境,对财政税收体制加以改进和完善有十分关键的现实意义。新形势背景下优化财政税收体制,应该良好运用监督机制,展开深入的调查活动,发现并总结财政税收体制存在的问题。

二、新形势背景下财政税收体制存在的问题分析

1.财政税收管理系统过于落后。时代在不断进步发展,传统的财政税收管理系统过于落后,不能满足如今财政业务的具体需求。对财政方面的管理有效性差,在改革税收制度的工作中,也很难发挥明显的作用。有出现违法乱纪的可能,正是因为如此,有很多区域在财政上出现了一定的问题[1]。

2.财税管理受到制度的限制作用。以中央政府作为中心来我国的财政税收制度,同时也有比较明确的目标。地方政府在其中起到了承接管理的作用。在要求的时间范围内汇总中央的当前的税收情况,这种方式具备高度集权的特征,具体实施有一定难度。就财政管理而言,应该起到优化收入分配情况的作用,而不应该出现平均的现象,无法实现对地方财政收入的合理分配,阻碍了地方经济的发展。目前财政税收的覆盖范围还不够全面,并没有将全部的资产纳入其中。这也恰恰说明目前所执行的财政管理体系存在一定的不足之处。

3.财务报表存在虚假信息。在财务报表中经常会存在一些虚假信息,这些财务信息包括年度报表和对下一年财务情况的预算。报表给出的数据与实际情况非常不符合,进而会出现很多偷税和逃税的不良情况。这其中存在着一些不法分子,伪造增值税专用发票,这属于一种违法行为。通常情况下,造假的发票数额也比较大,这会导致国家的税收收入出现问题。就企业的财务部门而言,展开年终核算工作,容易受到其他人的影响,进而导致核算出现偏差问题,这其中所产生的差额也是一种利益。对于中央政府所下达的各种税收政策,地方部门在执行时态度比较消极,管理税收人员在工作中,不够认真负责[2],甚至存在一些管理部门所提交的交税收报表有弄虚作假的问题。利用职务之便,更改税收记录,目的在于逃避税收责任。

三、新形势背景下优化财政税收体制的策略

1.认清我国目前财政税收制度的大致情况。在以往的发展中,我国中央集权存在严峻的发展情况,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后来制度的发展。从当前的形势来看,我国的财政制度属于分税制体系,改革税收制度经历了很长的时间,这其中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对统一领导分级管理的体系加以改善,建立更为合理的制度。所建立的分税制度有效划分了中央和地方的权利,另外中央和地方部门在业务服务这些活动中,也具体划分了相应的责任和权力。中央政府的财政支出主要用于国际安全活动费用、外交事务费用,另外还有援助的费用支出。在此背景下,能够将我国的经济范围划分得更加科学合理,有效促进我国经济的发展;另外各个区域内的贫富差距也会有所减小,在地方经济的发展中,中央政府能够起到一定的调节作用。地方行政方面的费用支出主要由中央政府来承担。采取这种划分形式,就能实现经济的稳定发展。其收入主要分为三种类型,分别是中央税、经济发展相关税和地方政府征收管理税。其中,中央税包含关税和消费税,经济发展相关税包含中央地方共享税、增值税和资源税。另外,地方政府征收管理税包含了车船税和土地增值税。实现对地方税和地方收入的合理划分,能够明显提高国家和政府的管理效率,保障国家的权益,同时也确保外交活动的安全。

2.各单位明确内部税务管理职责。应积极贯彻各级税务机关所制定的税收法律、法规、地方税收规章制度,科学制定税务风险控制策略和手段,构建一套税务管理制度,并在内部统一执行。面向整体的税务活动,进行运作和指挥。针对公司内部做好税务管理工作,具体的手段包括领导、监控和审查。在参与公司的管理活动时,要能够从税务管理的角度出发,进行整体性的谋划。与股份主管的税务机关应当建立好合作关系,并用心维护。应该对股份税收小组的日常工作有较为详细的安排。制定财务政策的工作主要由财务中心完成,其他部门应当积极在旁协助,促进单位实现财务战略目标,整合其他的税务管理工作。税务管理工作包括税务登记、变更登记,在完成这两项工作任务时,应当对不同的情况都有考虑,除了要填写好登记备案资料以外,也要准备好相应的证件资料,在经过所在公司审批并通过之后,才能进行下一步的报送工作。如果单位的税务登记信息发生了变化,公司的财务部门需要在自工商行政机构办理变更登记之日起的三十日内,前往原税务机关申报办理变更税务登记,要记得携带相关证件。就单体公司的税务管理而言,在税务管理中应做好的工作有日常税务事项的审核、核算、申报、缴纳、发票领取、发票开具、核销发票和保管好发票。做好税务的档案管理工作,确保相关的涉税资料真实而又完整,执行报备时也应该按照相关的规定进行。

3.优化财政税收的税制结构。对财政税收的税制结构加以优化,要与财政税收改革的实际情况相符合。在具体的实践中,抓好税制建设是非常关键的,以实现对财政支出的有效管理。就财政税收管理实践而言,应对基础养老金的全国统筹引起重视,不断对该制度进行完善和发展,应该紧紧把握税制改革契机,并不断加以完善和发展,简化相应的政策,并把权力向地方政府倾斜。避免在税制改革之后出现资源浪费的不良情况,也防止出现资源闲置的情况。机构改革的工作应该逐步进行,增强财政税收制度的行政效能,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健全完善。个人所得税改革在推行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是非常关键的一步,在2018年8月31日的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中,经表决,修改个人所得税法的决定被通过,随后国家主席签署主席令,宣布了这一消息。此次是个人所得税制度的一次根本性改革,其中的亮点是将起征点从每月的3500元提高到每月5000元,对个人的部分所得实行了综合征税,对税率的结构加以优化调整,除上述内容之外,还增设了专项附加扣除的内容。自个人所得税改革实施以来,累计有1.15亿人不需要再缴纳工薪所得的个人所得税,人民群众的收入多了,消费能力和消费意愿也有了明显的提高,起到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作用,有效振奋市场信心。

4.科学确定税收种类的交税比例。在获得了税收资金之后,应全面考虑社会和人民的需求,将税收所得运用在相应基础设施的建设中,为居民提供更好的公共服务,提高群众的生活质量水平。在新的社会背景下,有关部门应科学确定税收种类的缴税比例,有效增强税收制度的平衡性,能精准过滤占用社会资源多的人,让这部分公民尽量多缴税,为占用社会资源少的人减轻税收负担。所执行的改革活动,要能够增强税收制度的公平性,以构建和谐社会,促进社会的稳定发展。在各项改革活动中,应增加享受型产品的税收额度,而生活必须品的税收则应该适当降低,更好满足人们的基本生活所需。另外需要增加税收的还包括发展成熟的工业品,新型科技产品的税收则应该适当降低。

5.深化改革并积极践行改革手段。从实际的财政税收体制改革情况来看,相关部门应该积极提升自身的预算管理能力。科学划分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具体的工作内容是市区城管事权的划转改革、非税收入的电子化管理。将自助缴费模式运用其中,会明显优化税收服务的质量,建立并完善网上智慧缴费平台,充分发挥互联技术的优势,并将一些信息化手段运用其中,从而有效优化对税收业务的管理效果。加强对财政资金的统筹整合,尤其是一些专项资金,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活动提供发展动力,促进社会各类产业的良好发展,优化建设重大项目所获得的成效。确保所建立的管理制度是合理的,能够较好满足实际的管理需求。对一些财政结转结余资金的管理引起重视,能够准确清理并甄别财政存量资金,确保能够顺利实现统筹收回。实现对财政税收情况的有效监督,应重点把握两个要素,一是自动监督,二是自主监督[3]。将二者有效结合,起到相互补充协调的作用,从而保证建立的监管机制是完整的。在此条件下,地方与中央也会形成一种双向监督的良好局面,使得国家财政税收体制的作用得以充分发挥。要对内部监督和管理工作引起重视,加强对内部人员和相关工作人员的监督,及时发现其中存在的问题,并有效解决。展开外部监督工作时,应注意各项工作是否实现了协调运行。做好资金配置工作,科学调整年度预算,以便更好开展监督管理工作。

四、总结

综上所述,新形势背景下财政税收体制问题表现在三方面:财政税收管理系统过于落后,财税管理受到制度的限制作用,财务报表存在虚假信息。新形势背景下优化财政税收体制,要认清我国目前财政税收制度的大致情况,各单位明确内部税务管理职责,优化财政税收的税制结构,科学确定税收种类的缴税比例,深化改革并积极践行改革手段,有力推动我国财政税收改革的发展。

参考文献:

[1]孙红霞.财政税收体制监督机制优化研究[J].财经界,2020,(04):243~243.

[2]武广兰.街道办事处的财政管理体制优化[J].财经界(学术版),2019,(20):3~3.

[3]冯桂枝.新形势背景下优化财政税收体制的策略分析[J].财会学习,2019,(17):184~184.

作者:马冬梅 单位:山东省寿光市人民政府圣城街道办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