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项目部社会安全管理措施

项目部社会安全管理措施

摘要:为了在西非国家加纳安全地开展石油勘探项目,保证中方人员的人身安全和项目财产安全,为项目的开展营造安全的环境,通过查阅历史资料,调查和走访社区,关注当前新闻报道,对现阶段加纳安全局势的历史成因和未来走势进行了研究。研究结果表明:现阶段加纳仍然存在很多不稳定因素,但政府正在采取措施化解各类矛盾,安全局势总体可控,只要正确把握加纳国情特征,结合公司的社会安全管理规定,制定符合项目实际的社会安全管理计划,并切实落实执行,就可以实现项目的社会安全管理目标。

关键词:加纳社会安全现状;社会安全管理;安保风险;控制措施

0引言

加纳位于非洲西部,首都为阿克拉,原为英国殖民地,1957年3月6日独立,由原英国殖民地“黄金海岸”和“英属多哥”合并建国。加纳独立后,经历过多次政变。1981年宪法撤销,禁止政党活动。1992年新立宪法,恢复多党制。现在不少部族,特别是在北部,依然生活在“无国家社会”状态,他们的效忠对象是各级部落酋长和“土王”而不是宪法和法律。东方物探加纳项目部2015年开始进入加纳市场,通过2轮竞标于2017年10月中标加纳沃尔坦盆地地震勘探项目,这是加纳时隔50年后重启陆上地震勘探的首个项目,开启了加纳政府力争实现能源自给和自主开发的征程,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加纳国内自上而下对该项目寄予厚望。东方物探也非常重视该项目,通过该项目不仅能打开并占据加纳石油勘探市场,而且影响力可以辐射到多个临近国家,具体实施该项目的东方物探2257队(以下简称地震队)也不负众望,在占加纳国土面积40%的广大施工区域,通过10多个月的顽强拼搏,提前3个月安全、高质、高效的完成了此项目,展现了中国先锋找油人吃苦耐劳和不屈不挠的战斗精神。虽然在施工的大部分地区,社会安全问题对于中方人员的威胁低于交通安全和热带疾病,但是其特有的突发性和严重性使得项目部管理者不敢掉以轻心,而加纳又属于新区市场,缺乏经验可循,所以有必要对加纳的社会安全进行系统深入的评估,作为进行项目社会安全管理的参考依据。此次研究,将通过评估加纳的政治特征、经济水平、社会问题、风俗习惯和外部影响,展现加纳的社会安全现状,预测其未来走势,为未来评估社会安全风险,进行项目社会安全管理,与甲方和当地安保力量展开社会安全管理合作提供充足的依据和指导。

1加纳安全局势

沃尔坦项目位于加纳东部沃尔坦盆地,面积约103600km2,南北长约430km,东西宽约260km,约占加纳陆地国土面积的40%。工区测线分布广,跨度大,13条地震测线全长1871km,以沃尔坦湖为分界线分为南部和北部2个区块。工区测线穿过5个省,24个地区和200多个部落社区。加纳社会局势总体平稳,境内没有极端势力和极端活动,不同宗教之间能和平相处,没有反政府武装力量,地方酋长虽然拥有武装力量,但是规模很小,且装备落后、训练不足,不具备进行军阀割据的实力,但是社会安全问题依然存在。

1.1粗糙的政治模式造成社会局势不稳固

加纳是总统制共和国,总统每4年选举1次,竞争非常激烈。大选期间,各派政党和选民相互打压,冲突不断,各类经济活动会受到严重影响。加纳政治腐败,政治活动严重渗入经济领域,参选政党在大选前往往要求大公司选边站,并提供政治献金,资助选举。在公司和项目运营中,政治势力也会介入,稍有不慎便会影响项目运作。各个政党都有比较固定的选区,反对党有时会故意刁难在其选区的外国公司,如2019年年初,在运作沃尔坦项目时,当施工穿过反对党势力范围时,便遭遇到当地反对派的故意刁难,影响了项目的正常生产活动。

1.2传统的部落和社区关系是众多冲突的根源

偶尔出现的政治势力其社会影响是全面性和毁灭性的,而部落冲突则是实质性和经常性的影响着项目人员的人身安全。加纳政治生态的特色是现代民主政治和封建部落统治并存,且呈现地区差异,项目所在的南部区块属于发达区域,现代政治特色明显,政府和法治力量作用突出,但是北部区块则完全不同,封建部落势力明显更强,地方政府的控制力很弱,封建部落酋长在自己的势力范围内行使裁决权,并拥有私人武装。当地最主要的生产资料———土地,大部分由各级酋长支配,任其随意出租和售卖,现在加纳的土地流转越来越倾向于货币化,导致土地兼并严重,价格高企,传统的土地所有制开始遭到破坏[1]。很多部落之间的边界,并没有明显的界限,所以经常发生部落间的属地纷争。2017年12月10日傍晚,北部省Yunyoo县(沃尔坦二维项目工区内,以下简称为工区,地震队营地东北方向,约3h车程)市场遭受骑摩托车的扫射,造成4人死亡,8人受伤。据当地人介绍,事故原因是部族之间的纷争;2018年12月6日黄昏,加纳南部城市Kalampor和Kafaba2个社区(工区内部)发生火拼,造成6人死亡,3人受伤,事件发生在加纳传统节日Damba节,起因是2个相邻酋长争夺社区“贡品”(传统习俗,过Damba节时,部落民众需要向酋长进贡),同样的事件在该地区屡次发生。地震队在挑选营地选址时也遇到了类似的事件,地震队选择第1块营地位置时,在已经签订协议并开始后续施工时发现此块土地存在纠纷且归属不明,最终导致土地租赁协议作废,地震队不得不另觅他处,耽误了营地建设时间。沃尔坦项目穿越200多个部落社区,很多部落之间不和,经常发生冲突,极有可能误伤地震队员工;而地震队需要雇佣大量来自不同社区的员工,如果敌对的部落人员同时被地震队雇佣或者某部落人员在敌方部落的土地上施工,极有可能引发冲突,造成项目的损失。

1.3经济不振、民众困顿、刑事案件多发

以抢劫、偷盗、勒索钱财为主的刑事犯罪是中国石油集团公司海外项目社会安全事故的主要表现形式[2]。现阶段由于经济增长乏力,货币贬值,物价居高不下,原油和可可等加纳主要外汇来源的出口商品价格一直在低位徘徊,造成加纳国家财政困难,勉强靠外债和国际援助维持。再加上2020年大选即将来临等原因,加纳的社会安全局势更趋严峻,虽然政府一直在试图采取措施进行补救,如吸引外资,争取能源自主,实行“一县一厂”计划,取缔非法开采和采伐等[3],但受制于政府运作的低效,科学技术水平的落后和基础设施的薄弱,各类措施难以实行,造成选民失望,民众不满情绪日渐高涨。加纳农业以小农经济为主,生产方式落后,机械化程度较低,产出极少,农民普遍贫困,大约有1/3的加纳人口生活在国际贫困线以下。工业的不发达和农业的落后,造成加纳的失业率极高,大部分年轻人没有固定工作,过着漂泊不定的日子,成为社会不稳定的因素,抢劫和偷窃事件经常发生,特别是道路抢劫,很多夜间驾车行驶在国道上的司机都有被劫的经历,甚至有司机因此而死亡。而在乡下,在收获季节,将农产品拿到集市上出售的妇女也经常在路上遭遇抢劫,抢劫犯成功后会迅速的逃窜,借助茂密的森林和草丛销声匿迹,警察很难破案,甚至有警察局财产被偷盗的案件发生。加纳边境管理松散,边境居民可以自由来往。加纳北接布基纳法索,再往北是马里和尼日尔。自2018年以来,随着ISIS在中东的失利,大批极端分子转战非洲,同当地的极端势力联合,使得马里、布基纳法索和尼日尔陷入动乱。数百名布基纳法索难民越过边境线进入加纳,他们从当地酋长手里租赁土地,建立定居点,严重影响了当地社区的稳定;来自马里的大批牧民也赶着牛群进入加纳,经常与当地农民发生冲突[4];由于尼日利亚人的大量涌入,社会治安事件数量也急剧上升,一系列的犯罪活动严重影响了尼日利亚人的形象,很多尼日利亚人的店铺被加纳人强行关闭,并被要求其离开加纳;多哥也有难民进入加纳,2017年10月27日,加纳政府在Chereponi,Zabzugu和Bunkprugu-Yunyoo此3个地区抓获513名多哥难民。边境的混乱还导致大批枪械弹药被走私入境,2017年12月8日,警方在Yunyoo地区抓获6名武装走私犯,起获6只枪械和130支弹夹。加纳泛滥,特别是大麻,很多人在偏远地区非法种植大麻,造成大麻价格低廉,1支大麻才1塞地(约合1.2元人民币)。2017年12月2日,北部省省会Ta-male警方和军方采取突击检查的方式,在城区抓获23名嫌疑犯;在项目施工时,据甲方亲眼所见,在他们居住的宾馆里,有很多人吸食一种名为“曲马多”的,有1人在吸食后差点淹死在泳池中。地震队有些当地员工也偷偷的吸食大麻,这极易造成精神涣散和神志不清,进而引发生产安全事故,地震队严格禁止吸毒行为,一经发现立即开除。

2针对加纳社会安全现状的应对措施

2.1提升员工社会安全意识

现在项目上的所有员工都能积极按时完成公司组织的安保培训,在培训期间都能严格遵守培训规定,认真学习安保知识。通过定期培训,项目部员工完善和提升了自己的安保知识,掌握了应对安保风险的方式方法。项目部也不时的组织内部安保培训,项目部经理亲自为中方人员做安保知识的培训,内容包括如何应对恐怖袭击、绑架和抢劫等,提高了全员的安全意识和应对技巧。

2.2更新安保计划和应急撤离计划

当一切安保措施都已经失效的情况下,需要有一套应急管理措施来降低人员伤害和财产损失[5]。2019年6月1日,中石油重新进行安保评估,将加纳从原来的中等风险国家调为高风险Ⅲ级国家,项目部对社会安全管理工作也相应的进行了升级管理,更新了各办公室和地震队的安保计划和应急撤离计划,提升应急撤离的标准,增加了转移和撤离的途径,更新了联系方式,并在全项目部进行公布,使所有人员熟悉应急撤离的流程和各自的职责。

2.3定期检查应急物资

通过检查,补齐不足,特别是应急备用金,确保到位,并随时可用。对于各类物质储备,如食品、饮用水、柴油等也切实落实到位,并集中存放,确保在紧急情况下状态良好,同时各处也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灵活增添物资储备的项目,以备不时之需。

2.4踏勘应急撤离和转移路线

各办公室和地震队对撤离路线进行了踏勘,并考虑了备用转移方案。非洲道路情况复杂,路况差,严重依赖主干线,可以选择的撤离路径很少,如果主干道被截断,很容易被困住,所以各办公室、库房和地震队认真研究和谋划,寻找替代转移方案,同时选择多个目的地,增加选择项。

2.5关注所在国家及周边国家的安全局势

社会安全信息是社会安全工作的基础,尽可能多的搜集信息,可以更好地做出安保风险评估,预判所在国家社会风险走向,提前做好准备。加纳与周边国家关系密切,并且很容易受到周边动荡国家的影响,如北部的布基纳法索。通过研读搜集到的各类信息,可以了解加纳的社会安全局势和预判发展趋势,例如,因近期尼日利亚人涉及多起犯罪活动且影响恶劣,很可能导致两国关系在未来一段时间内趋于紧张。近期因为部分外国人在当地从事非法采金和非法伐木活动,而加纳政府却没有严格按照法律进行处罚,只是驱逐出境了事,加深了当地人对外国人的不满。近期还发生了数起外国人被抢劫和外资矿山被破坏的事件,加深了外国人的不安全感,也影响了加纳的国际形象。

2.6做好应急演练和信息沟通

加纳项目部办公室通过应急演练,检验了办公室的应急组织能力和决策能力,检验了中方员工的反应能力和速度,使得员工切实的体会到了社会安全管理工作的重要性,也检验了项目部应对恐怖袭击的措施是否得当,对于不足之处,进行了整改提升。

2.7保证应急通讯的畅通

现在非洲国家通讯已经比较发达,大部分城镇都有手机信号覆盖,并能实现3G上网。项目部中方人员所在地区也有手机信号覆盖,但是要考虑到在动乱时,通讯信号可能被掐断的情况,所以各办公室、库房和地震队必须配备卫星电话,并定期检查,确保电量和话费充足,每月要定期和项目部应急电话进行通讯,测试通讯质量,确保在紧急情况下可用。

2.8加强保安的管理

加纳项目部各处所用保安能力参差不齐,但是总体水平较低,应付危机能力不足,有时连最基本的要求,如不脱岗、不睡岗、大门出入控制等都无法实现,所以需与保安公司进行经常性沟通,通报保安的表现,对于不足之处要及时指出并要求其进行改正,若一犯再犯,可以采取措施进行处罚。加纳项目部办公室和地震队设立巡逻打卡点,保证保安按时巡逻,不脱岗、不睡岗。对于保安发现的问题也要认真对待,及时进行反馈。

2.9确保技防、物防到位

加纳项目部所辖各处均已安装CCTV系统,且工作状态良好,加纳项目部还安装了报警装置,可以与保安公司联网,出现紧急情况可以立即通知保安公司。办公室和营地已安装围网和刺网,项目部办公室还安装有电网,夜间通电,能极大降低翻墙入院的可能性。各处的大门非常坚固,并且能遮挡视线,避免外人窥视,大门保持24h上锁状态等。天黑后,中方人员会巡视营地和办公室,检查上锁情况,收回大门钥匙,夜间睡觉时,反锁门窗。各处人员会定期对以上人防、物防和技防等措施进行检查,发现漏洞及时采取措施补救。

2.10升级旅程管理

项目部升级旅程管理,所有的长途车都必须项目经理批准签字后方可使用,并严格遵守长途旅程管理规定;尽量减少外出,合并旅程,并避开敏感时间外出;外出购物时,尽量选择大型商场和超市,避免前往市场和闹市;杜绝夜间行车,每天下班后收回车辆钥匙。

3结论

1)现阶段加纳国内尚存的封建“土王”势力仍可以维持广大农村地区的稳定,加纳的社会安全局势总体可控。2)通过及时搜集社会安全信息并进行评估,采取恰当地应对措施,可以将社会安全风险对项目的伤害降到最低。

作者:朱正兵 余飞 单位:中国石油集团东方地球物理勘探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