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供电所安全管理问题及对策

供电所安全管理问题及对策

摘要:随着国民经济的不断提高,我国供电所的供电规模也得到了扩大。但同时由于发展速度的加快,供电所的安全管理方面显露出许多问题,这不仅会对供电所的正常运行产生影响,同时也会对工作人员的安全造成威胁。本文将从这一点出发,对这些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合理有效的建议。

关键词:供电所;安全;管理制度

0前言

供电所的工作内容主要是对线路进行维护、及时按时送电停电、抄表以及收取电费,隶属于电力企业分支。而供电所也是社会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保障,当代生活可以说处处离不开电力的帮助。所以,对供电所的安全进行严格管理不仅是对工作人员的负责,也会促进供电所的发展以及提高其经济效益。

1供电所安全管理中的问题

1.1工作人员安全意识薄弱

供电所的工作具有一定危险性,工作人员和管理人员的安全意识较弱,对日常工作中存在的安全隐患不在乎甚至是无意识。经调查显示,供电所中一线工作人员的文化程度普遍不高,录取条件相对较低,所以很多人可能并没有经过专业培训就进所工作。并且也存在某些工龄较长的工作人员凭借自身工作经验,我行我素,不把规章制度放在眼中,甚至不承认错误,依旧进行违章操作的情况。但最为常见的就是工作人员对下达的安全管理规定嗤之以鼻,口头答应,却并不严格进行操作。比如,工作时需要佩戴安全帽已经是一件不言而喻的事情,但是工作人员不佩戴帽子的情况也时有发生。

1.2管理人员职责落实不到位

目前,我国大部分供电所都已经制定了自己的一系列的安全制度,但也有部分供电所对这份工作没有落实,只是做做表面工作,例如:开会讲话,张贴制度,至于员工有没有按照制度进行工作,完全没有管理,导致员工产生安全管理不重要的想法,使供电所产生安全隐患。

1.3安全管理制度不完善

现如今,虽然大部分供电所都制定了相关安全管理制度,但大多数只停留在表面,对于违反规章造成事故人员的惩处没有一个明确的规定,导致工作人员随意性大,警戒性不高,使工作现场存在事故隐患。

1.4安全工器具监管不严

现在很多供电所对安全工器具的监管并不严格,随意摆放,没有一个制定的存放地点;拿取随意,并毫无放回原处的意识;没有对这些器具进行定期的维护和检查。倘若供电所发生安全隐患时,上述情况存在,使工作人员找不到器具或者器具无法正常使用,那么造成的后果可想而知[1]。

2解决问题的主要对策

2.1提高工作人员安全意识

前文提及供电所的一线工作人员普遍文化程度不高,安全意识薄弱,责任心不强,导致单位存在诸多安全隐患。所以,供电所应该结合自身实际条件,加强这一方面的教育,有针对性的让员工产生安全意识,重视安全问题,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同时,由于供电所的录取条件较低,所以工作人员的专业技能掌握程度高低不齐,甚至存在没有进行过专业培训便开始工作的操作员。针对这些员工,供电所应该对其重新进行考核培训,使其能够深入地了解自己的工作。提高工作的录取条件,比如员工必须在经过相关技能培训并通过考核后,方能上岗。最后,应该进行定期或者不定期的安全检查,对没有执行制度的相关人员进行一定力度的惩处。

2.2落实安全责任

首先,管理人员一定不要只是做足表面工作,不要认为单凭借开会喝茶讲话,张贴制度就是落实了安全责任。落实安全责任应该是让安全意识进驻到每一位员工的心里,使其在工作时时刻铭记安全的重要性。比如,可以开展相关的活动,在活动中工作人员和管理人员不分阶级,一起发言讨论;或者进行安全防护演习,对部分员工隐瞒演习工作,对其进行考核,这样可以真实地发现该名员工是否具有安全意识和在事故发生后的反应。演练结束后可以对表现好的员工进行奖励。这样不仅会激发员工对于学习安全知识的热情,也会让他们重视安全问题。倘若日后类似事件真的发生,员工因为有了之前的实战演练也能够从容地处理,把事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小。

2.3完善管理制度

可以说安全管理工作的落实离不开完善制度。所以,要想高质量的完成安全管理工作,首先应该完善相关的管理制度,然后按照制度严格执行。同时完善安全管理制度也应该重视责任的合理分配,划分责任的管理,彼此监督,确保会落实到每一位工作人员。其次,应该建立相关的考核评判机制,定期对工作人员进行相关制度的考核。最后,对于违反制度的工作人员,根据其所犯错误的大小进行不同程度的惩罚,轻者抄写规章制度或罚款,情形严重者开除。比如,有老员工依仗自己工龄长,有经验而进行违规操作,导致机器运转不灵或其他不太严重的错误,那么上级可以对其进行罚款并张贴记过通知,对其他员工也起到警示作用。最后,管理人员一定要严格遵守奖惩制度,不接受犯错员工打出的“同情牌”,否则无法使其他工作人员信服,一旦类此事件再次发生,则难以有效处理。

2.4加强对安全工器具的管理维护

我国一直都在强调“安全工器具是生命线”的理念,但现在大多供电所对于安全工器具的管理制度还不严格,导致安全隐患发生时无法进行及时补救而造成不必要的损失。所以,供电所应该加强对工器具的管理维护制度,指派相关人员对其进行排列编号,并放到合适的、固定的地点。其次要求员工在使用工器具前进行登记,记录自己的名字、所拿器具的编号、拿取时间以及归还时间,在使用结束后及时将其放回到原处[2]。最后,供电所也应该委派专业人员定期进行检查维修,及时更换无法使用的工器具,保证每一件都能正常被使用。

3结语

综上所述可以看出,安全管理在供电所中起着重要的作用,稍有不慎,就会造成无法弥补的错误。安全管理不仅是对供电所经济效益的保障,也是对工作人员人身安全的保障。只有提高工作人员的安全意识,完善并落实相关制度才能提高供电所的安全管理水平。

参考文献:

[1]戴清.浅析县级供电企业安全管理中存在问题与对策[J].山东工业技术,2014(21):240.

[2]蔡鑫灿.浅谈供电所的安全管理[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3(24):124-125.

作者:陆闻韬 单位:广西电网有限责任公司河池大化供电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