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合唱艺术与大学校园文化建设

合唱艺术与大学校园文化建设

[摘要]合唱艺术作为高校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素质教育的逐步推广和日益完善,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现实作用。本文从多方面分析合唱艺术与校园文化建设的关系和意义。

[关键词]合唱艺术;高校校园文化;科学与艺术

在建设和谐社会的新形势下,我们高校音乐教师肩负着以大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深入进行素质教育的历史重任。众所周知,高等院校不仅是传承知识的学府,同时也是培养高级人才的摇篮;不仅是科学研究的基地,更是新兴文化的发源地。高校校园文化作为一种精神文化,除了能够提高学生和教师的民族文化修养,更是学术、思想创新的动力。专业课程所给予学生的仅仅是将来为社会服务的知识和技能;而只有具备深厚的文化底蕴,同时又掌握先进的科学知识和学术方法,才算是比较全面的发展。而合唱艺术以其独特的艺术魅力和广泛的参与性越来越受到高校师生的欢迎和重视,并作为一种喜闻乐见的校园文化被推动和发展。这日益引起我们的关注和思考。合唱艺术是音乐、文学与演唱等多个艺术门类的结合。演唱优秀的合唱曲目,对于大学生道德的培养,性格情操的熏陶,审美能力的提高,艺术修养的加强等方面都具有非常重要的积极的现实意义。我们可以通过几个方面来分析合唱艺术与校园文化。

一、共性和个性

合唱与校园文化,既相互联系又相互影响。合唱是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二者同时具有共性和个性的特征。建设有特色的高校校园文化应该根据学校的历史背景、人才培养目标创建鲜明的“大学精神”,从而打破整齐划一理念模式下的千校一面的现状。鲜明的特色应当是校园文化魅力之所在,突出学校特色是校园文化建设的需要。其中重要的一点就是共性和个性的结合,既要把握发展规律和时代特征,又要突出各校特色。而合唱这种校园文化艺术表现形式,恰恰是共性和个性的矛盾统一体。合唱是一种互相配合、互相协作.需要团结共同完成的集体活动,参加合唱实际上是对大学生进行集体主义、团队精神等思想培养的教育方式,容易形成人人参与、人人进步的良好氛围,达到气息统一、音乐处理统一、艺术表现统一。同时,在艺术表现方面,可以通过除同声合唱之外的混声合唱、领唱、对唱等多种演唱形式来充分发挥个性。凡是有代表性和独特的声音都会在合唱中找到空间和舞台,从排练到演出,从集体到个人,无时无刻都伴随着共性的统一和个性的张扬。由此可见,合唱与校园文化都需要将共性和个性相结合,博采众长,有的放矢。

二、主体和主导

校园文化是由教育者和被教育者双重主体以校园为背景空间,围绕教学活动和校园生活而创制并共享的。在校园文化建设中,学生是主体,教工是主导。师生共同是学校生活的主人,是校园文化的建设者。而在合唱活动中,是以具体的音乐作品为对象.合唱队的全体成员是音乐表现的主体,通过统一的演唱去参与活动。指挥则是艺术实践过程中的设计者、指导者,是合唱队的灵魂,是音乐艺术展现的主导者。

三、科学和艺术

高等院校以各种活动为载体,着力营造人文与科学精神相融合的校园文化,使师生文明素质不断呈现新气象、新面貌。高校可以通过大量的理论讲解和实验实践等方式完成对科学知识的传授和探究,并附以丰富的群体性的文体活动来构建完善的校园文化,赋予学生理性、严谨的思维特征。合唱作为综合性的歌唱艺术,通过基本的歌唱技巧、和谐的合唱声部分配,以及对音乐内涵的理解、加工,进一步提升感性的表现。可以说,所有门类的科学都是精尖的艺术,而合唱这门综合艺术也是高深的科学。

四、意义

校园文化影响指导着合唱艺术在高校中的发展,而合唱艺术则将拓宽校园素质教育的渠道,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带动其蓬勃发展。通过合唱曲目,可以让学生掌握其他校园文化之外的不同类型、风格、题材的音乐艺术形式,以及合唱作品之外的文学、哲学、美学、美术、戏剧、历史的多侧面知识。在创建和谐社会的今天,校园文化的各种活动、合唱曲目,都能培养学生的集体主义精神、爱国主义情操,发展学生的智力,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能力,也必将对大学生健康成长产生深远的影响。

[参考文献]

[1]贺娟.浅论合唱艺术的普及在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J].大舞台,2011(01).

[2]高平,王花磊.浅析合唱活动在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中的作用[J].品牌(下半月),2015(03).

[3]李宜芳.论高校合唱艺术与校园文化建设的共融[J].音乐大观,2013(08).

作者:姜兴东 单位:辽东学院师范学院音乐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