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前沿科技新闻传播论文

前沿科技新闻传播论文

1互联网中前沿科技论文新闻化概述

1.1前沿科学成果的网络覆盖度超过传统纸媒传统纸媒的阅读用户数量日趋萎缩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在互联网影响力不断扩大的背景下,纸质媒体通过开通网络版新闻网站来吸引更多的受众人群,新闻综合网站中科技新闻栏目已成了不可或缺的重要板块。通过对最近10年(2004—2013年)安徽省204项前沿科学成果的传播状况进行调研,结果显示,95.4%的科研成果在新闻门户网站的覆盖度大于部级平面媒体,部分安徽省前沿科学成果在平面媒体与门户网站上的新闻报道情况。

1.2门户网站近两年相继开通科技前沿类新闻频道随着公民科学素养的不断提升,社会公众关注前沿科学进展的需求愈来愈明显。新浪网于2013年4月在“科学探索”频道下开通“科技前沿”专栏;腾讯网于2014年2月在“腾讯科学”栏目下开通“科技前沿”专栏;凤凰网于2010年8月在“凤凰科技”栏目下开通“前沿•探索”专栏。图1是2013年1月至2014年6月,新浪、腾讯、凤凰网站内每月科技新闻情况。三个网站中源于前沿科技论文的科技新闻数占网络科技新闻总数之比分别为15.3%、10.5%、18.6%。另外,果壳网自2010年7月“科学人”栏目开通以来,每周刊登科技新闻约40条,主要以邀请科研论文作者参与创作前沿科学成果为报道内容,截至目前已拥有10万的用户阅读量。国际顶级期刊《Nature》和《Science》每年都发表众多论文,除纸质版论文集外,也通过自己的官方网站相应论文题目及内容摘要,并一些科技新闻。此外,由一些科学协会或科研机构开办的科技专业网站,如英国皇家学会网、英国自然环境研究委员会网、美国科学促进会网、美国太空网、中国教育信息网、科技世界网等,其新闻大多与科技相关,每天都有更新。此外,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等新闻媒体官网上,也都存在大量的源于科技论文的科技新闻。

1.3网络科技新闻传播的优势分析源于前沿科技论文的网络科技新闻的传播优势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1)覆盖面广。不论是纸质报刊还是电子报刊,受众范围均有限。随着互联网信息技术的发展,前沿科技论文新闻化借助媒介融合(传播手段、工具、形态、渠道的汇融)的优势,以多种表现形态来满足不同层次受众的社会需求,受众的覆盖范围得到广泛延伸。(2)拉近距离。此处的“距离”分为地理距离和心理距离两个方面。从地理学的视角看,前沿科技论文新闻化的过程是新闻工作者编码的过程,将不同地域的论文信息转化为易识别的符号传达给受众,从而拉近了受众与信息的区位距离;从心理学的视域探究,借助受众对陌生事物的好奇心,以区别于论文的语言格调和版面形式传达给受众,引起受众对新鲜事物的求知欲,从而拉近了受众与信息的心理距离。(3)娱乐感强。碎片化传播时代到来,公众厌倦长篇大论、严肃乏味的文章,娱乐性、趣味性的信息成为公众消遣、放松的优先选择。前沿科技论文新闻化迎合了受众的消费心理,激发受众的情感意识,引发受众与信息的共鸣。用象征性符号传递所要表达的主题,既有效地传达了信息,又让受众在接收信息的过程中感受到休闲与娱乐。(4)交互性好。传统媒体主要为命令式的单向传播模式,受众无法自由选择。前沿科技论文新闻化在媒介融合的过程中展现了有效的双向传播模式,公众可以根据自身喜好和需求有选择性地接收信息,拥有了对信息的调控权。通过一对一、一对多、多对一、多对多等形式的互动交流,使公众真正参与到信息传播的整个过程中来。

2前沿科技论文的网络新闻传播机制

互联网中前沿科技论文新闻化可从对象与主体两个层面进行考量,对象与主体在网络环境下的相互作用形成相应的网络传播机制。其一般路径是:以前沿科技论文形式表现出来的前沿科学成果,经相关主体转化为网络科技新闻,再经公众读取后变为科技知识,而科技知识对科技创新有重要的反馈作用。其中,主体间的互动主要体现在科技人员及其团队、科技新闻工作者、公众三者之间。

2.1前沿科技论文的获取机制前沿科技论文可以直接来源于科技人员及其团队,也可从科技期刊中获取。开放式获取模式的发展,使得论文获取成本降低,论文共享的概率逐步提高。实践中,部分期刊已经实现对其内容提供一定程度的免费获取或优惠价格获取,新兴的采用作者付费、读者免费方式而直接在网上出版的电子期刊也越来越普遍。多数数据库也收录诸多科技期刊的论文,并实现与期刊同步更新,但其本质仍来源于期刊。在前沿科技论文新闻化过程中,科技新闻工作者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如何快速获取关于前沿科学成果的最新信息。

2.2网络科技新闻的转化机制转化机制有直接转化机制与间接转化机制之分。直接转化机制是作者、期刊主体直接将前沿科学论文转化为网络科技新闻的过程。作者最熟悉论文内容,享有最充分的权利,在转化上有天然的优势;期刊主体作为论文的与集成者,通过著作权合同的安排也享有部分权利,在转化过程中可充分利用自己掌握的科技论文资源。间接转化机制主要指科技新闻工作者对前沿科技论文的新闻化转化过程,此处的“间接”是从科技新闻工作者的一般性特征即不占有科技资源方面来看的。由于科技新闻工作者受到专业限制,加之前期的走访调研显示,此种转化机制在整个科技新闻转化过程中占有很小的比例。上述三者在掌握的论文资源数量、转化过程的耗费、论文权利的享有、转化专业性程度、转化经历的文字性审核、转化时效性等方面,都各有优劣势。

2.3网络科技新闻的互动机制网络科技新闻主要存在于科技期刊的官方网站、科技专业网站、新闻媒体科技栏目、综合性网站科技频道等四种媒介,只要有计算机网络覆盖,公众随时可以浏览相关科技新闻。鉴于网络科技新闻面向主体是一般公众,科技新闻在编译过程中既要注重知识性和专业性,也要关注通俗性和趣味性。除了一般公众外,网络科技新闻的接受者还包括科学共同体成员(学科同行与非学科同行)。当前诸多科技新闻网站都设置了留言评论、分享转发、网上调查、知识问答、游戏链接等互动因素,以提高公众参与的积极性。在社交网络环境下,学科同行可借助社区平台对新闻内容进行评议和反馈,亦可通过推荐、转发等形式在同行内部、非学科同行和一般公众中进行传播。当然,越来越多的学者选择在网络社区中对科技新闻进行评议和推荐,更易激起对原科技论文内容的关注,也使重大新颖性科技新闻的“事件特征”更加明显。

3前沿科技论文网络新闻传播机制的改进策略

3.1协调基本矛盾网络科技新闻较多关注知识负载量与科学专业性,以提要概括方式简单地将论文转化为新闻,常常忽视公众接受能力,使得公众关注度降低、传播效果不理想,若在单位内部网站或是同行专业性网站上报道姑且尚可,但在普通网站上不加更改地进行转载则明显欠妥。如2014年9月11日《细胞-干细胞》期刊在线发表了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的最新研究成果——“哺乳动物受精卵雄性和雌性原核DNA主动和被动的去甲基化”,9月15日中科院以“上海生科院合作揭示受精卵DNA去甲基化重要机制”为题在其官网“科研进展”平台上公布了此项成果并进行了专业性解说,紧接着光明网、中国生物技术信息网、中国数字科技馆等网站原文转载该内容,一成不变的简单“位移”造成浏览量非常低。因此,网络科技新闻的编译应在尊重科学的同时,尽量顾及公众的接受水平,把专业化的科技术语转化成大众化的科普知识。如《自然-纳米技术》期刊上的一篇论文“三维操作与扫描近场光学微小物体”在新浪、和讯等网站上就以“世界最小镊子问世可夹住单个病毒或分子”的题目进行报道,吸人眼球,容易令人产生观阅冲动。此外,公众也要以科学的态度审视网络科技新闻,宽松、自由的网络互动环境既可以扩充科技新闻的内涵,促进科技新闻的繁荣发展,也容易引发过于偏激、不文明的评论与肤浅、不道德的质疑,如新浪科技频道的一条科技新闻——“锶晶格钟50亿年分毫不差:可显示重力影响时间”,充斥着一半以上的负面评论。综上,一方面,要加强网络科技新闻在内容和作用上的疏导,及时报道科技新成果,唤起公众对科技的关注,提高公众的科技文化素养;另一方面,在网络科技新闻编译的过程中,科技新闻工作者应加强信息引导人角色的建设,进一步了解网民的浏览习惯和浏览心理,突出关键和具有影响力的新闻,减少浏览者面对海量信息的无所适从。

3.2完善直接转化路径间接转化与直接转化相比路径较长,时效性较差。因此,缩短转化路径、提高直接转化的效率有助于加速知识传播。一是要鼓励作者直接转化,加强作者第一转化作用,即在的同时一并将其转化成新闻稿,甚至于前将其转化为新闻稿,并加强与科技新闻工作者的联系,强化后期的文字润色与新闻审核。科技新闻媒体可以对作者投递的源于科技论文的新闻稿给予一定的奖励,以提高作者直接转化的积极性。二是要促使期刊直接转化,并加强科技新闻媒体与期刊主体的联系,签订集成服务协议,降低前沿科技论文获取成本,发挥期刊的主动性与积极性。2006年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启动精品科技期刊工程项目,每月从科技期刊示范项目各选择一篇代表性论文刊登,进行广泛交流;2007年中国科协科技期刊与新闻媒体见面会制度建立,由此创立了中国学术期刊与新闻媒体联手构建最新科研成果大众化传播的有效机制。中国科协在促进科技期刊论文新闻化方面取得重大成绩,但在影响力、科技期刊的参与数量上都不尽理想。在国际主流科技期刊上,源于论文的新闻早已成为一种成熟的运作模式,如美国的《Science》《Cell》、《JAMA》,英国的《Nature》、《BMJ》等。因此,要充分吸取国外发展经验,化期刊的被动跟进为主动参与。科技新闻工作者的确可以通过开放获取实现论文新闻化,但毕竟也不如相互合作更为便利、直接。

3.3强化间接转化中介的专业性我国网络科技新闻的很多内容都来自传统媒体的网络版,或者编译自国外的科技网站,而国外的科技网站均拥有一支高素质(写作水平高、科学素养好等)的科技新闻工作者队伍。例如,美国太空网的KerThan记者,有着丰富的经历,并广泛涉猎生物学、新闻学、神经科学等知识,还对科学与文化艺术的交叉学科感兴趣,因而上稿率极高。另外,我国网络上的重大科技新闻往往会慢一拍,原因是看到国外网站上的消息后,再由新闻工作者进行编译、公布,时效性大大降低。例如,美国趣味科学网站2014年9月19日报道了来自《物理评论快报》丁肇中团队的一篇论文,主题关于“正电子或来自暗物质碰撞”,而同样内容的编译文章在参考消息网的科技健康栏目的时间为2014年9月22日,而在新浪网科技频道上的时间则又推迟一天为2014年9月23日。此外,国外网络科技新闻充分利用多媒体技术,做到了图文并茂,有的还加入了视频,将科学家们实验过程的精彩部分或利用计算机模拟的某个科学现象记录下来,使人们在阅读过程中通过视觉和听觉来全方位地感受科技的魅力。在利用视频感受科技方面,美国的科学中心网做得最好,几乎所有的新闻都配有视频来帮助读者直观地了解科技成果。而我国的网站多以文字为主,偶尔配有可视化图形和视频链接,科技新闻工作者亟须提升自身技术素质。

4结语

科技论文与科技新闻在基本特征、基本要素等诸多属性上的一致性成为科技论文新闻化的基础。前沿科技论文与一般科技论文相比在新颖性与独创性方面更胜一筹,更具新闻化的价值。前沿科技论文新闻化具有覆盖面广、拉近距离、娱乐感强、交互性好等优势,促进了其在科技网站、科技期刊上的传播。前沿科技论文的网络新闻传播机制主要由前沿科技论文的获取机制、网络科技新闻的转化机制、网络科技新闻的互动机制三个方面构成。在传播机制的改善上,首先要协调科学性与普及性、互动性与引导性的基本矛盾,其次要鼓励作者、期刊主体等进行自我转化,最后还要强化科技新闻工作者的科学素质和技术素质。

作者:王国燕韩飞飞梁琰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学传播研究与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