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5G移动通信网络切片技术探究

5G移动通信网络切片技术探究

摘要:阐述随着5G网络的发展,切片技术的关键包括NFV和SDN技术,探讨现行5G网络的应用,以及未来的发展可能面临的技术问题。

关键词:通信工程,5G技术,切片技术。

0引言

在技术不断革新的过程中,数据传输标准越来越高,同时就对互联网通信技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在信息传播过程中做到更高效、准确,称为技术发展的重要方向相对于4G技术,5G通信可以有效改善数据在传输过程中传输速度慢、数据完整性不足的缺陷,以超过4G几十倍甚至百倍的速度进行数据的传输,为人类发展提供了更多的便利。

15G发展的展望

从技术本质上来研究,其实5G网络并没有完全将4G网络技术淘汰,更多的是将4G网络技术进行相应的融合,通过一系列的技术改革来满足人们对数据传输速度更快、容量更大、延时更低的技术要求,同时基于这些特点,5G网络通信技术不再简单的局限于普通用户之间的手机传输,可以更加广泛应用到更多的领域,例如通过5G技术延时低的特性,可以通过相应设备来进行远程技术操作、手术操作等实时反馈性高的操作。对于5G技术容量大、传输快的特点,可以广泛应用到各种网络场景的构建,为人们带来更好的网络体验。同时,可以结合VR技术来实现未来的远程体验、单兵训练等一系列的体系构建。针对5G网络的这些特点,在未来有着较为广阔的发展空间以及技术革新方向,但是想要抓住这些时代机遇就要对相应的技术进行革新,切片技术就是重中之重。

2切片技术的特点

网络切片技术就是在互联网通信使用过程中,将整体的互联网信息中单一组合的物理网络通过技术分割改成若干个单一技术的小部分虚拟网络,同时不改变这些网络的整体结构逻辑,这样操作的意义就在于:无论操作者是在进行电脑办公、玩游戏、浏览网页等一系列的操作,这个整体网络就会通过这些单一的小型虚拟网络进行自动化处理与调整,但是随着现在互联网操作技术的要求越来越高,想要对整体的互联网资源做到更好的配置,就需要对这些技术进行相应革新,为了满足当下社会的互联网资源利用高效要求,开始逐渐在5G技术中开发更加先进的切片技术;对于切片技术,NFV和SDN是未来的5G网络实现更高要求的关键技术所在,移动宽带的构建是实现未来互联网中切片技术的重要纽带,5G移动宽带可以讲数据进行大批量的传播,就类似于现实生活中的八车道高速公路,此类技术构建是实现切片技术的重要基础与安全保障。技术特征。互联网切片技术的最大特征与技术应用就在于可以将互联网中的不同资源进行场景转化,并且在高速、高质量的基础上保证操作的使用体验,同时在使用过程中,对操作者的个人信息安全做出一定程度的保护,使操作者不用再担心个人隐私信息被泄露的问题;在网络切片技术中,网络架构能被NFV弱化,并且针对原有的网络中的技术相关部分可以进行优化加强,网络切片技术的构建可以为日常的网络建设做出更好地改善,同时给用户带来更好的网络体验,将操作者日常操作过程中的存储功能自由定义;同时网络切片技术并非杂乱无章的网络技术,在网络切片技术内部每个小型虚拟网络之间是存在着一定联系,同时所有的小型虚拟网络又可以相互融合构建整体的逻辑物理网络,网络切片的主要技术应用可以分为两个方向:(1)独立切片技术,具有独立的切片包含用户面、控制面以及各种复杂的业务操作功能,为特定的用户人群提供专业的技术服务以及专用的互联网客户端技术设备。(2)共享切片技术,相对于独立切片技术而言,共享切片技术拥有独立切片技术的优势,同时在独立切片技术的基础上进行了技术革新,加入了互联网因素,可以实现部分的网络切片资源通过互联网来实现共享。

3网络切片技术的关键技术及其应用

未来技术发展趋势。从整体的发展趋势来看,在未来的网络技术应用过程中,网络切片技术面临着较大的挑战:因为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各类互联网技术的应用范围也越来越广泛,在未来发展过程中,类似于电网、金融机构等一系列对于实效性有较高要求的使用机构,如果针对不同的网络使用客户来构建不同的网络使用体系,必然会带来高昂的建设费用。但是如果想要基于现在的5G技术进行应用也是不太现实的,因为当前的互联网切片技术并不成熟,不能对各类资源之间的转换实现快速高效的改变,所以就需要迫切地对网络切片技术进行更新。或者说构建更加现行的5G网络技术平台,使得5G网络可以通过网络切片技术来进行各个不同使用场景之间的转换,以及通用5G网络构建的实现。由于所有的5G网络中的所有数据资源均来自物理资源层。根据MTCDs的QoS要求,这些资源将通过NFV编织器映射到网络切片层上。而在每一个网络切片层上包括多个v-eNBs虚拟资源。通过这样的技术改进就可以实现在资源切换的过程中不用对整体资源进行搜寻,只要进行v-eNBs虚拟资源转换即可。如此一来,不仅可以扩宽互联网运营商的业务渠道,同时也可以在很大程度上降低各个运营商的网络运营成本。网络切片技术生态层面问题。在整体的5G建设过程当中,一直没有进行大面积的推行运营,就是因为当前的网络切片技术发展并不完善,上文已经提到网络切片技术可以分为独立切片技术以及共享切片技术,但是针对共享切片技术而言,由于整个5G运营网络使用者之间存在着部分的利益冲突关系,所以导致在网络构建过程中,无法有效地对共享切片技术进行很好的技术搭建,这也就导致了在目前的不同厂家之间存在着较大的共享切片技术差异,想要实现5G时代下的万物互联,就需要更新相应的互联网共享切片技术,实现5G技术对于各种不同类型企业的普适性升级改革,来进行更加深层次的互联网结构搭建。通过功能模块构建来对生态建设进行改造。5G互联网通信技术想要实现很好的结构建设,就要依托于各种互联网App以及互联网端口的使用;在网络构建过程中,通过网络切片技术会对部分网络神经元作用进行弱化,相应替代为一些不同功能的模块结构,而这些模块结构大部分都来源于第三方的App软件,所以想要对未来5G互联网的构建进行一个很好的技术设计,就要将市场中各种不同的App进行网络共享切片互联,通过对第三方App的引入,可以有效改善上文中提到的不同企业工厂之间由于面临着利益冲突,所以无法进行很好的共享网络切片构建的问题;通过对第三方App中的大数据采集,可以针对不同的企业采取差异化的数据处理模式,来进行相应的数据服务,同时基于此类差异化数据服务模式,也可以很好地构建未来5G技术发展的生态化建设,构建更加完整的5G通信互联体系,为用户带来更好的使用体验,通过自营公司以及第三方App的引入,成功的构建平台服务也就是paas的生态结构建设。

4结语

随着数据时代的到来,各种新型的互联网通信技术不断崛起,为我们的生活带来更多的便利,但是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人们在使用过程中对相应的互联网通信技术要求越来越高,所以就需要对相关的虚拟互联网构建进行改革,作为当前5G技术的核心,网络切片技术的发展升级影响着整个5G通信结构的改造发展,本文通过对5G技术以及网络切片技术进行简要分析介绍,并且针对现行体制以及5G通信技术的未来发展方向提出一些个人看法,同时对于其中可能会存在的一些体制建设以及技术升级问题进行分析介绍,并探寻通过与第三方App相结合来构建更加完整5G通信体系的可能,期望为未来的5G通信技术以及网络切片技术发展提供新的视角,为早日实现万物互联做出贡献。

作者:李军 单位:陕西国防工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