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5G移动通信发展趋势与关键技术

5G移动通信发展趋势与关键技术

随着现代科技飞跃式的发展,移动通信技术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并且完全走进了民众的生活,成为生活中必不可少的部分,也给各行各业的移动通信网络应用带来了巨大的变革。现在各大运营公司正在大力的推广4G技术网络服务,而从最先的2G技术到现在的4G技术,移动网络的数据速度快了几百倍,而国内通讯技术的发展仅仅是这二十年的事情。其中3G移动通信技术进入市场到4G移动通信技术进入市场,仅仅是6年左右的时间,可见移动通讯网络发展之迅猛。在这样的趋势下,我们浅谈5G移动通信发展趋势与技术关键。在我们现有的科学技术的发展趋势之下,移动通信技术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4G移动通信技术已经普及到广大移动通信用户的手中。立足现在放眼未来,5G移动通信技术进入市场也是指日可待,保持对新兴技术的思考和研究有利于利用科技的手段促进我国经济发展。当下,我国虽然对5G移动通信技术有了一定的研究,但是其深入程度还是不够的。5G移动通信技术在我们的构想中是应该为我们的移动通信生活带来质的飞跃,所以我们要用高瞻的眼光来看待5G移动通信技术的研究趋势,对其关键技术保持足够的研究深度。

15G移动通信技术的发展趋势

5G通信技术是移动通信技术的第五代系统,预计将在2020年之后全面推开。纵观整个移动通信技术的发展规律,5G移动通信技术应该具备比现有的4G网络更强的利用能效和利用效率,信号传输的数量、安全保障性、信号基站的覆盖范围都会有一个台阶的提高,给用户带来质的变化的体验。5G移动通信技术推入市场后,可以满足比现有技术更多是数据传输流量,使我们的移动通信具有更好的稳定性、更低的资费、更快的传输技术,也就是说5G通信技术性能将会比现有的移动通信网络更为强大。5G通信技术的发展的同时也是在有效促进整个移动网络的完善构建,包括以移动基站的建设来提高网络覆盖率,根据用户的要求对通络资源进行调配,在满足用户的需求同时减少5G移动技术所消耗的成本。如今基于移动通信技术的产业越来越多,包括手游、虚拟社交平台、数据传输等等。5G移动技术的发展必须符合现有的产业要求,并且需要满足以后的产业发展趋势。5G移动通信技术基于物理上的点对点通信,这就是说5G可以同时满足多个点的网络组建,在网络平台的架构上更加具有整体性和科性学。区别于现有LTE的接入方法,未来5G通信技术可能会区别于这种扁平化的架构,采用C-RAN的接入网架构。C-RAN比LTE具有干扰性更小、能耗更低、频谱效率更高的优势,便于信息的集中处理,有利于减少运营支出和更加方便的对网络进行维护。

25G移动通信发展的关键技术

5G技术相对于之前发展的2G技术、3G技术、4G技术更加的复杂,其中关键技术更是具有很高的技术难度,是5G移动通信技术中需要突破的难点。本文浅谈5G移动通信技术中的MIMO技术和滤波器组多载波技术。MIMO技术是Multiple-InputMultiple-Output的缩写。这项技术主要是通过提高基站中的天线数量来提高数据的传输速度和质量。MIMO技术已经有了多年的应用历史,在可靠性和传输速度上也是非常的不错。正是由于MIMO的发展历程和这样的优点,从理论上来说只要基站的天线数量保持足够的多,再采用科学的配置方式,便可以降低5G通信技术的运营成本,减少能源的消耗和信号干扰,同时又保障网络通信的时效性和稳定性。滤波器组多载波技术也就是FilterBankbasedMulticarri-er,缩写为FBMC技术。FBMC技术主要解决频谱效率额多径衰落的问题。该技术可以满足一些高速率通信技术的要求,具有较强的抗干扰能力。但是FBMC技术由于多载波特性取决于原型滤波器和调制滤波器的设计,为了满足5G移动通信技术的效率要求,需要原型滤波器的长度大于子通信道的数量,这对于硬件实现的难度高,并不利于实现。因此若是要是发展5G移动通信技术,原型滤波器组的难关必须实现。

3结束语

根据现在移动通信技术的发展速度,5G移动通信技术在2020年全面推入并不完全是一个梦想,而是很有可能实现的。但是5G技术仍然处在研发的初级阶段,关键性的技术能不能突破是一个重点,而其发展的方向和是否能适应相关产业的发展要求又是一个难点。5G移动通信技术的稳定性、安全性、时效性和海量的信息吞吐性给了我们一个未来的期许,我们应该基于现有的技术发展分析,以远瞻的眼光在广度和深度上研究5G移动通信技术,对5G移动通信技术的关键技术问题进行深入的探索和研究,全力推进5G移动通信技术的发展。

作者:唐梓翔 单位:湖南省株洲市第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