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自动监控系统移动通信论文

自动监控系统移动通信论文

1短消息与通信协议的设计

1.1移动通信网络的自动监控系统

通常监控系统的通信方式有两种,分别是集中式和分布式。集中式具有成本低、结构简单的优点,但它的不足在于信号电缆的长度过长,信号易受到干扰,致使信号失去真实性,由于在采集数据时通道数太多以及数据储存量的不断增加,造成监测难度很大,这种通信方式只适合相对比较集中的场合;分布式的监控方式,易于扩展、可靠性高,比较适合监测点相对分散、规模比较大的场合。从移动通信网络的分布特点来看,如果要想实现对任意点的通信质量进行监测,那么采用的监控系统就只能是分布式的,本文就主要针对分布式的监控系统进行分析和探索。从体系结构来看,自动监控系统包括三个层次:(1)数据采集层,主要是对数据进行智能收集与上传;(2)网络通信层,主要是把采集终端收集的数据传输给检测中心;(3)监控中心层,管理人员最终实现管理与调度,由计算机集中完成监测任务。

1.2系统的结构终端监测仪具有离散性的分布特点

可以对移动通信网络实现分布式的监控,整个监测系统主要有通信网络、监控中心和终端监测仪组成,运用短信方式进行数据交换,终端监测仪可以在任意测试点进行分布,对所要监测的内容进行监控,同时把收集到的数据以短消息的方式传输到监控中心,对于通信质量的相关参数也发送到监控中心,这主要是借助于单片机来实现传输工作的;在移动短消息服务中心,主要完成监控中心与终端监测仪之间的短消息互发功能;控制中心,通过数据的交换,来获取监测仪的工作参数,并对所采集的数据进行控制。

2终端监测仪的功能

自动监控系统可以自动完成监控和其他一些相关的任务,终端监测仪的功能主要有:(1)采集通信质量的相关参数,为了保证通信质量,移动通信网络对某一位置的通信质量的参数实施监控,通过代码来确定所监测的网络区域,对所在位置的掉话率与通话质量进行测试;(2)送达通信质量参数,在移动通信网络中,自动监控系统的一个关键环节就是送达通信质量参数,为了网络通信质量可以准确地反映出来,并且要尽可能地减少系统的通信压力,系统使用的送达方式也不一样。

3监控中心的功能

根据通信协议可以看出,监控中心可以通过发送的短消息的内容,对终端监测仪的工作参数进行控制。在借助于群发功能,分区管理自动监测仪,或者进行一对一管理,监控中心主要功能有:(1)对终端监测仪的工作参数进行修改;(2)只要打开终端监测仪就可以自动开启数据的采集功能;(3)终端监测仪关闭后,也会自动发送采集数据功能;(4)对通话质量给予等级测试;(5)测试拨打电话的掉话频率;(6)对于上传的控制中心号码进行自动修改。

4结束语

综上所述,本文主要在短消息的基础之上,对通信协议进行了设计,来完成对监测仪的控制和对数据的采集,还对移动通信中的自动监控系统进行了比较详细的分析和介绍,对终端监测仪和监控中心的功能进行了阐述,文章是在短消息的基础之上,使用移动通信网络的自动监控系统对通信系统进行监测,优化通信渠道,保证移动通信网络的通信质量,为人们的通信营造一个安全的氛围。

作者:杨桂明单位:甘肃建筑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