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5G 无线网络通信关键技术探索思路

5G 无线网络通信关键技术探索思路

摘要:5G无线通信网络物理层设计对于5G无线通信技术应用,对于无线通信技术的通信效果优化也有重要的作用。在5G无线通信网络设计中,需要对其物理层网络进行综合设计,而在实际的物理层设计应用过程中,需要对5G技术应用、通信技术应用进行融合设计,确保物理层设计更加合理,提升网络设计效果。笔者针对5G无线通信网络物理层关键技术进行了分析研究,文章中对5G无线通信技术以及5G网络物理层设计进行总结,同时阐述5G无线通信网络物理层关键技术应用。

关键词:5G;无线;通信;网络物理层;关键技术

5G技术具体是指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对于当前社会的发展有重要的作用,也是我国无线通信技术领先全球的标志。5G技术对于当前社会发展也有重要的作用,在通信领域、计算机领域、智能化技术领域中都有广泛的应用。而在5G无线通信网络技术设计过程中,需要对网络物理层进行综合设计,对其物理层网络架构、组网方式进行综合设计。而在其实际的网络技术设计过程中,需要对其网络物理层关键技术进行实际的应用,确保技术设计应用更加合理。

1 5G无线网络通信技术简要分析

5G无线网络通信技术也是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技术,在实际的5G无线网络通信技术应用过程中其具有超高速率、超大连接、超低时延等特点。5G无线网络技术也具有良好的技术性能。5G网络将提供20倍于LTE的小区容量,10倍的用户体验,十分之一的空口时延。5G网络需要同时满足eMBB(超大带宽),uRLLC(超高可靠性,超低时延)和mMTC(超大连接)。同时具有两大特点,决定了当前5G技术应用具有良好的特点,确保5G技术的应用,提升其技术应用效果。在当前社会发展过程中,网络技术以及通信技术是当前技术发展前沿技术,对于未来社会的发展也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并且在实际的技术应用中,需要对其技术设计进行控制,最大程度上提升无线网络通信技术应用更有效果。所以,在当前各国技术发展过程中,都将5G无线网络通信技术作为核心技术发展。并且其技术发展应用过程中,还需要对其技术进行革新研发。在实际的技术应用过程中,主要针对其物理层进行设计分析,最大程度上提升网络层技术设计效果。

2 5G无线网络通信技术的物理层分析

5G无线网络通信技术设计过程中,其物理层设计非常关键,对于其通信技术应用效果有重要的影响,而在其5G物理层设计中主要包括物理层时域资源设计、同时包括帧结构、物理信道使用等多方面内容,以下是对其物理层进行分析。(1)5G无线网络通信技术时域资源包括帧、子帧、时隙、符号。其中无线帧是基本的数据发送周期。子帧部分控制信息的发送周期。时隙是数据调度和同步的最小单位。符号是调制的基本单位。(2)5G无线网络通信技术物理层包括帧结构。一个无线帧长度为10ms、每个无线帧由10个长度为1ms的子帧构成。其帧结构设计中包括Numerology结构。)Numerology是OFDM系统的基础参数集合,包含子载波间隔、循环前缀长度、TTI长度和系统带宽。(3)5G无线网络通信技术物理层包括对其频率资源的设计。其中主要包括RE、RB、RBG、REG、CCE等技术。1.ResourceElement,物理层资源的最小粒度,时域1个OFDM符号,频域1个子载波。2.ResourceBlock,数据信道资源分配频域的基本调度单元,频域连续12个子载波、3.RBGroup,频域单位。{2,4,8,16}个RB。4.REGroup,控制信道资源分配基本组成单位,时域1个OFDM符号,频域12个子载波5.ControlChannelElement,控制信道资源分配基本调度单位,频域6个REG。通过实际物理层频率资源设计,确保其项目的综合设计更加合理。提升其物理层的技术应用效果。(4)在物理层设计中包括NR物理信道设计应用。在其实际的设计过程中,物理通道设计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设计内容,确保其物理层设计更加合理。A下行数据传输涉及的物理信道:PDCCH-->PDSCH-->PUCCH/PUUSCH。B上行数据传输涉及的物理信道:PUCCH-->PDCCH-->PUSCH-->PDCCH。通过上行和下行的物理链路层设计,确保其技术应用设计更加合理。也能够物理层的设计应用效果。

3 5G无线通信网络物理层关键技术的应用

5G无线通信网络物理层设计过程中,还包括对5G网络的关键技术设计应用,在其核心设计中,主要包括双公开技术应用、绿色通信技术应用、大规模MIMO技术、毫米高频段通信技术应用。以下是对其关键技术应用的具体分析。

3.1双公开技术分析

5G无线通信网络物理层设计过程中,其双公开技术的应用非常关键,对于现代无线通信网络物理层设计应用有非常关键的作用,对于物理层综合设计也有重要的作用。在双公开技术应用过程中可以实现对其信号干扰的有效控制,提升数据传输频率,确保5G通信技术应用更有效果。另外,在实际通信系统应用过程中,可以完成无线频谱资源的设计,通过抵消干扰信号的模拟端,抵消已知干扰端数字信号的干扰。

3.2绿色通信技术应用

在实际的5G通信技术应用过程中,可以完成绿色通道技术的应用,确保其技术应用更加合理,也能够最大程度上提升5G技术应用效果提升。在绿色通信技术应用过程中。可以完成能量消耗控制,其实现了5G通信技术的节能应用。无线通信技术应用是项耗能相对较大的技术,其能耗问题一直都是5G技术发展过程中需要应用总结的问题。所以,在5G绿色通信技术的应用,是通过网络节能消耗节能技术应用,确保其技术应用更有效果。①在当前绿色通信技术研发过程中,能够对网络通信芯片进行优化改进,在实际的网络技术应用中,其主要完成芯片光电器件缩小,并且对PCB单板的结构厚度进行缩减,从而实现其通信芯片的节能设计,减少通信的耗能。②针对其网络设计进行优化。其中包括对网络拓扑结构进行合理简化,在实际的技术应用中,需要对其复杂的网络拓扑结构进行实际的设计,并且在其综合系统设计中,需要对其拓扑结构进行综合设计应用,最大程度上提升5G通道的核心设计,提升网络规划设计,最大程度上提升网络通信的消耗降低[1]。

3.3MIMO技术应用

MIMO技术也是5G无线通信网络物理层设计过程中应用的关键技术。在MIMO技术应用中,其可以能够提升通信系统的频率,实现多天线通道的建立,确保其技术设计更加合理,也能够提升无线通信技术的应用效果。在实际的MIMO技术应用过程中,其主要可以分为SISO,SIMO,MISO和MIMO四种类型[2]。①SISO:单输入单输出(SingleInputSingleOutput)②SIMO:单输入多输出(SingleInputMultipleOutput)③MISO:多输入单输出(MultipleInputSingleOutput)④MIMO:多输入多输出(MultipleInputMultipleOutput)MIMO技术在实际的应用过程中,通过其多信道的建立,完成了对网络通信技术的频段提升,也最大程度上提升了无线通信网络的通信效果。利用MIMO信道提供的空间复用增益及空间分集增益,可以利用多天线来抑制信道衰落。多天线系统的应用,使得并行数据流可以同时传送,可以显著克服信道的衰落,降低误码率。在其技术应用过程中,也能够提升网络路径的控制效果,在并且在实际的网络通道建立过程中,可以实现对其综合物理技术的应用,并且在物理层设计,通过MIMO技术应用,提升了网络通信效果[3]。

4 结束语

本文笔者针对5G无线通信网络物理层关键技术进行分析,并且在实际的技术应用过程中,其主要完成绿色通道技术应用、双公开技术应用以及MIMO技术应用等多方面设计内容,确保其5G网络应用更加合理,提升其网络通信效果.

参考文献

[1]揭英俊,柏松.5G无线通信网络物理层关键技术分析[J].通信电源技术,2020,37(11):198-200.

[2]朱好楠.5G无线通信网络物理层关键技术分析[J].中国新通信,2020,22(03):31.

[3]乔柳源.5G无线通信网络物理层关键技术[J].中国战略新兴产业,2020(10):144.

作者:李伟勤   单位:广东南方电信规划咨询设计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