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算机网络通信安全问题及防护措施

计算机网络通信安全问题及防护措施

摘要:随着现代计算机技术快速发展,计算机技术在社会领域内也得到越来越广泛的应用,其中比较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计算机网络通信。在当前计算机网络通信实际应用过程中,一个十分重要的方面就是网络通信安全问题。因此,为能够保证计算机网络通信得以更好实现及应用,必须对计算机网络通信安全进行有效防护,从而保证其能够得以更好应用。

关键词:计算机网络通信;安全问题;有效防护

在当前计算机网络技术快速发展的前提下,计算机网络通信也得以实现,并且得到越来越广泛的应用,为人们日常生活及工作提供很多便利。在计算机网络通信实际应用及运行过程中,对其应用产生影响的十分重要的方面就是安全问题。因此,在计算机网络通信应用过程中,用户应当对安全问题加强重视,并且应当积极探索有效对策及途径进行防护,从而保证计算机网络通信能够得以较好应用,使其能够更好服务于人们。

1计算机网络通信安全影响因素

首先,计算机网络通信路径会对其安全性造成影响。就当前实际情况而言,随着计算机网络技术快速发展,计算机网络通信在路径设计方面虽然取得一定成果,与之前相比具有十分明显的改善,然而在实际应用过程中仍有一定缺陷存在,并且当前也并未制定相关屏蔽保护措施以防止安全风险发生,这种情况的存在也会对网络通信安全产生一定威胁。比如,在当前信息传输路径中并未制定相关有效电磁屏蔽对策,则在实际传输过程中就可能会有电磁辐射产生,运用一些比较专业的设备可对这类信息进行探测并获取。其次,计算机网络病毒会影响计算机网络通信安全性。计算机网络病毒属于可进行自我复制的一种程序,会对计算机造成很大程度危害,严重者还会导致整个信息系统发生瘫痪,并且当前计算机网络病毒也越来越表现出高技术化特点,其种类及传播形式均在不断发生变化。在计算机网络通信过程中,一旦出现计算机病毒,则就会导致出现数据丢失、信息损失以及数据受到破坏等情况,对整个网络通信中信息传输均会造成严重阻碍,对通信安全性造成影响。第三,人为因素影响计算机网络通信安全性。就目前实际情况而言,大部分计算机网络用户及管理人员均比较缺乏较良好安全保护意识及安全保护能力,通常导致一些不法分子利用计算机系统中漏洞入侵计算机数据库,并且会窃取、破坏及篡改信息,从而严重影响计算机网络通信安全,并且对计算机网络通信系统建设及完善也会造成影响[1-2]。

2计算机网络通信安全有效防护措施

2.1进一步强化及完善通信系统性能

就目前实际情况而言,在计算机网络通信系统研发就设计方面,其目标主要为保证其具备良好时效性,然而实际应用情况表明,不可单纯注重网络通信时效性,更加重要的一点是应当对其可靠性及安全性进行考虑。另外,在实际设计过程中还应当对网络通信中信息保密性加强注意,对于通信协议以及通信系统应当进一步进行完善,从而使系统中存在的漏洞能够得以减少。此外,在网络通信过程中应当注意设置不同程度安全防护措施及安全识别等级,从而有效避免非法用户利用系统中漏洞向通信系统中侵入,进而使通信信息安全性及完整性能够得到较好保证。

2.2进一步完善防火墙技术

在计算机网络通信中,防火墙属于内外系统之间十分重要的一种安全保障,同时也是现代社会上被广泛关注的一种网络通信安全技术,就实际情况而言,在很多服务器中还应用到过滤技术,这两种技术的联合应用可表现出更加明显的优势。通常情况下,防火墙技术在网络对外接口中进行应用,在网络访问过程中可有效加强用户信息管控,在鉴别约束或者对防火墙各数据流进行更改的基础上,可实现网络安全有效防护,可有效避免非法用户入侵访问。另外,在计算机网络通信中通过对防火墙进行有效应用可有效避免一些危险因素进一步蔓延,这在网络通信安全防护中属于必不可少的一种手段。

2.3应用漏洞扫描技术

计算机网络漏洞扫描技术是当前计算机网络检测中应用十分广泛的一种技术,具有较好效果。在计算机网络出现比较复杂的变化情况下,仅仅依赖于网络管理员实行安全漏洞检测及安全风险评估,很难得到比较理想的效果,在此基础上还应当注意对网络安全扫描工具进行应用,从而使系统配置能够得以优化,准确找出系统中存在的安全漏洞以及安全隐患,并且及时将其消除。对于安全程度比较低的一些计算机网络情况,可利用黑客工具实行模拟攻击,这样一来可在一定程度上暴露出计算机网络中存在的一些漏洞,从而将这些漏洞及时解决,进而使计算机网络通信安全能够得到较好保证,使计算机网络通信能够得以较好进行[2-3]。

3结语

在计算机网络通信过程中,网络通信安全属于十分重要的一个方面,同时也是保证计算机网络通信安全能够得以较好进行的基础保证。所以,作为计算机网络通信用户及管理人员,应当对网络通信安全问题加强重视及认识,并且要通过有效措施进行安全有效防护,从而使计算机网络通信安全得到较好保证,使其得以更好应用。

参考文献:

[1]荣天骄,黎旭,时秀娜.计算机网络通信安全问题及防范措施[J].通讯世界,2016(17).

[2]何宗涛.计算机网络通信安全与防护技术[J].中国新通信,2015(4).

[3]王远鹏.计算机网络通信安全与防护措施探究[J].计算机光盘软件与应用,2014(12).

作者:黄中良 单位:中广有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蚌埠分公司